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长虹正式入主美菱 最高出价1.45亿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业界传出长虹将收购美菱的消息,虽然双方公司对此曾三缄其口,但随着2005年11月9日四川长虹(资讯行情论坛)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的发布,事件真相正式浮出水面。

    公告称:2005年11月6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美菱电器(资讯行情论坛)股份转让协议书》正式文本。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的约定,格林柯尔将其持有的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境内法人股82,852,683股(占该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0.03%)转让给四川长虹。转让价款上限为14500万元,最终转让价款待双方共同聘请的专业审计机构对美菱电器进行审计后确定。

    据了解,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相关证券法规的规定,除股权转让协议中规定的生效条件外,股权转让双方还需相关部门对收购报告书进一步审查,未被提出异议后方可实施。

    至此,坊间盛传已久的长虹收购美菱事件全面拉开帷幕。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长虹收购美菱的实质不在于产能的提高和及时盈利,而在于战略扩张和品牌、文化的整合。长虹收购美菱是大型企业重组中“国进民退”的一个典型个案,是当前上市公司重组特征的具体体现,是新的市场形势下,大国企的突出优势使然。

    自2004年7月赵勇新政以来,长虹就十分清晰地在三个方面谋求突破:一是在产业的终端层面上由传统的家电企业向3C(信息家电、通讯、IT)转移;二是向内容提供商和服务商靠拢;三是向产业上游的关键器件转移,进入软件、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领域。

    正是一系列有序举措使长虹家电产品全面跨入3C形态,在产业价值链方向,长虹以IC设计中心、软件设计中心为主导建立核心技术平台,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关键部品的制造和软件开发领域,以获得对高价值回报的占有,使技术附加值向上游转移。在商业模式上,长虹与服务和内容提供商结盟,共同制订行业和终端产品标准,逐步向内容和服务提供商转型。在产业形态方向,长虹拥有信息家电、IT、通讯、网络、内容与服务提供等五大产业集群。一系列突破性的转型和革新,赵勇新政一年来,四川长虹正在快速扭转被动局面。

    同时,更值得人们关注的是长虹在“白电”领域也显示出高速扩张的势头。在刚刚过去的2005冷冻年度,长虹空调实现了250%以上的增长,成为业内增长幅度最大的品牌。10月份以来,长虹空调淡季回款已突破7.5亿元,创下了淡季销售的历史最好业绩。据长虹空调公司总经理李进透露,2006年度,长虹空调的目标是进入行业前4位,其中西南地区的目标是“保二争一”,为长虹空调在全国的大扩张建立一块牢固的根据地。同时,在华东地区寻找合适的时机,酝酿建设新的空调整机制造基地。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家电业仍然处于变局之中,资源正在向强势企业整合。作为中国家电业的领军企业,长虹近一年来的发展轨迹表明,企业正步入扩张规模的快车道,当然,这其中不排除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日前,国家发改委再次将长虹技术中心创新能力项目列入2005年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及国家资金补助计划,首批补助资金额度达500万元。记者从不同渠道了解到,此次收购行为,同样得到了四川、安徽两地政府以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长虹收购美菱进军冰箱行业,正是落脚到以空调为主打的白电产业链上。空调与冰箱同在一个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采购和下游的产品销售都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凭借长虹遍及全国的30000余个营销网络和8000余个服务网络,充分利用长虹在彩电、空调和数码等产品领域的强大渠道优势,美菱电器营销和服务渠道将得以迅速扩张,并全面提升其产品档次和服务形象,拓宽市场。

    据长虹电器财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长虹品牌价值高达398亿元,公司负债率为33%,现金流为正,超过10亿元,净资产近100亿,公司财务状况优良,发展势头强劲。依托长虹拥有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实力,结合美菱电器具有的比较强大而健全的白色家电技术、产品研发体系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收购美菱对于长虹,具有明显的协同效应。不仅完善了长虹家电产品线,形成相对完整而成规模的黑色家电和白色家电产业体系、提升了“长虹”品牌价值,而且将进一步地提升长虹综合竞争力,在保持各自原有竞争优势的同时,充分聚合和发挥“1+1>2”的整体优势,使长虹电器和美菱电器的盈利与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做大做强。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