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康美药业撒开“全产业链扩张”大网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中药饮片龙头企业康美药业发布了其半年报业绩: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451.48万元,同期增长44.98%,实现营业利润25303.88万元,同期增长49.78%,实现净利润21990.28万元,增长72.61%。招商证券的一份报告认为,康美向外省市扩张打造全国性品牌、与大型连锁药店实行排他性合作向OTC终端加速扩张、整合人参上游资源打造高端滋补品牌、中药材贸易四头并进,从而确保了公司的持续高速增长。

  作为中药饮片这一细分市场的先行者,康美具有明显的优势,其全产业链的扩张模式雏形显现:上游控资源,中游打品牌,下游进零售渠道——灵活的市场策略进一步巩固了其行业龙头地位。

  资本频频运作打通产业链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7月,中药饮片工业销售产值为226.72亿元,累计增长26.65%,出口交货值为8.48亿元,累计增长2.295%。而康美药业一直是该细分市场的翘楚。

  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底,康美药业投资成立了康美成都子公司,布局西南,构建区域市场营销网络;2008年下半年全资收购北京隆盛堂中药饮片公司,成立了康美药业有限公司;2009年为打造东北最大的人参产业基地、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和长白山中药材G A P基地,康美顺利完成收购重组“新开河红参”,成立了康美新开河药业有限公司。

  申银万国分析师娄圣睿分析指出,从康美药业2007年至今的财务报表可以发现,2007年、2008年和2009年预期,总营业收入分别为1294百万、1727百万和2703百万元,而其中中药饮片的营业收入为350百万、628百万和1005百万。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公司其他中药材贸易和化学药等业务。

  康美药业公告显示,贯通中药饮片上下游“中药材-中药饮片-医院”的产业链一体化的模式已具雏形,围绕中医药领域做强做大的基础已经基本具备。

  在上游,康美与吉林新开河药业成立合资公司,得以在吉林开展业务,而吉林是我国的人参主要产地,此项合作相当于康美掌握了产业的上游资源;中游,该公司收购北京隆盛堂的工作近收尾,将追加不超过5500万元做大隆盛堂公司,预计2009年可增加销售收入4000万,2010年增加销售收入6500万元;在下游销售渠道方面,康美药业与广东一致药业(000028,股吧)和深圳海王星辰合作,开展店中店和中药专柜的销售模式,从而分享到下游的高利润率。

  北上掘金抓产业上游

  今年3月,康美药业花费3900万元将吉林省人参行业的领军企业纳入麾下。据新开河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全世界70%的红参产于中国,而中国70%的红参产于吉林,而集安红参的产量占吉林的17%-18%。全年的鲜圆参的产量在2500吨,公司每年的需求量是150吨干货(原料红参),全集安每年约产700吨,产新开河牌模压红参100吨。

  据了解,新开河作为中国红参的第一品牌,过去几年由于管理落后,企业发展停滞,年销售额维持在4000多万的水平。康美完成收购后,将重构新开河红参的营销售体系,重新梳理产品和销售渠道。

  为进一步整合东北人参产业,康美公司8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分期投入4亿元,从产地收购高质量原参,精加工成新开河红参。通过大规模产地收购,公司一方面切断了假货新开河红参原材料来源,打压假货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公司从源头上控制原参资源,统一加工销售,逐步赢得红参市场定价权,未来可能会垄断国内红参市场。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对子公司康美新开河投入4亿元,从上游原材料垄断着手肃清假冒产品,整合东北人参资源。人参采收季节为每年10-11月份,公司目前正积极与当地政府合作准备采购工作,预计到2010年将实现对人参上游资源的相对垄断控制,通过统一新开河人参加工工艺、质量标准、市场营销及包装标志,打造新开河人参高端品牌形象,为将来销售放量及提价奠定基础。康美新开河6月份开始并表,上半年实现收入3000万元,预计下半年收入5000万元,全年贡献合并收入近6000万元,净利润2000万元。

  但有质疑声音指出,由于我国人参市场上互相压价、无序竞争的因素,导致吉林省人参价格在过去数年中一直呈下降趋势,直到近年才止跌略有回升。而韩国高丽参价格却在逐年上涨,现每公斤已达120美元至200美元,是吉林人参价格的10倍多。由于原材料的价格或品质差异,这也使得康美新开河红参与韩国正官庄等一线人参品牌之间的竞争缺乏优势。

  排他性OTC终端营销分地域推进

  马兴田称康美采取的战略为“两条腿走路”,一是抓医院,一是抓连锁药店。连锁药店是中药饮片的销售终端之一,国家推广中医医生坐堂更将进一步拉动药店饮片消费。除了广东一致外,康美药业接下来还将与其它一些大型连锁药店企业合作,推广“店中店”模式。希望两年内能推广3000家店。

  据记者了解,康美药业与一致药店合作已运行两个月,进展顺利。康美专柜已植入到一致药业的200多家门店,通过V I设计和识别,借助连锁药店的终端,康美中药饮片成功导入消费者视野,有效拓展了康美中药饮片的终端布局,再次强化了康美中药饮片品牌。

  随后,康美药业公司还与海王星辰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在海王星辰2300多家药店终端建立康美专柜,前期准备先在40多家试点。记者致电康美公司广州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在海王星辰药店的铺货仅限于华东地区,并解释是因为供货量的原因,很难一次性全面铺开。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国内虽然从事中药饮片的企业不在少数,但如果只是简单的加工切片分装,利润微薄,尤其在医院渠道,受制于医改的普惠病患精神,企业的利润肯定大打折扣。而康美药业的全产业链扩张模式,可有效地整合产业链的资源,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

  8月14日,公司公告通过四项投资议案:分别是投资4亿元建设东北人参、中药材医药产业平台项目;投资3亿元建设康美北京公司中药生产基地项目;进行企业信息化网络建设和进行中药保健食品生产线改造。可以预见的是,沿着全产业链扩张之路前行的同时,康美对资金的渴求也是巨大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梅勤 莫晓欣 谢心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