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外资VC/PE纷纷募集人民币基金 欲分享创业板IPO

《职业经理人周刊》
    虽说首批拟上创业板的企业多为内资VC/PE所把持,很难见到外资VC/PE的身影,但外资VC/PE在进军A股的战役中,一点也没闲着。

  双轮驱动

  “外资VC/PE要想长期在国内发展,募集纯粹的人民币基金才是根本出路。”日前,一知名外资VC管理合伙人对《融资中国》记者讲,他们准备募集一支纯粹的人民币基金,正在申请发改委备案,并积极联络社保等一些大的机构LP。

  另一家早先有合资基金的知名VC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未来会再募集一支纯粹的人民币基金,以备战A股。“因为之前的合资基金运转并不顺利。”

  8月中旬,百仕通(黑石)又与浦东新区政府举行签约仪式,将在浦东设立其首只地区性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百仕通中华发展投资基金,募集约50亿元人民币资金。从而将外资募集人民币基金热推向一个高潮。

  对于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外资VC/PE都显得异常踊跃,除了上述的百仕通、德同以外,包括IDG Capital、赛富、智基创投、联想投资、普凯、KTB等亦纷纷表示,其正在抓紧募集人民币基金,以求得同时两种退出模式,即海外与国内A股两不误。

  其实,对于A股,外资VC/PE们的态度确实发生了很大转变,从之前的漠不关心,到不动声色慢慢观察,再到积极行动,如今,越来越多的外资VC/PE开始双轮驱动了。

  更喜欢机构投资人

  相对内资VC/PE而言,外资VC/PE目前的境遇有点尴尬。一方面,海外资本市场退出门槛日益提高,只留下一个窗口,要跳出去的空隙很小,而排队的人又太多。

  转而与国内一些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合作成立合资基金,却依然被当做外资看待,依然要经过层层审批,被投企业显得很没耐心,索性不再要美元的钱。

  情急之下,外资VC/PE集体抱团,希望出台一个QFLP机制(合格的境外有限合伙人)。虽然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近期也表示,希望能在上海先行先试,做一个试点,但此话被不少人民币基金机构LP质疑,既然国家有关方面已明确拒绝QFLP的做法,上海市作为地方政府,又凭何逾越国家之法律政策于不顾呢?其他地方政府若也纷纷仿效,后果又将怎样?据悉,二季度无由来的外汇增加额接近1200亿美元,其中已减去了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额。

  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设立纯粹的人民币基金。如果已经有了不错的过往业绩,那么募集一支纯粹的人民币基金应该不是问题。

  “但是,我们不想找那些个人老板,我们希望找合格的机构投资人。”谈到募集人民币基金,无论是赛富、联想投资,还是德同资本、KTB等均如此说。他们都说到了红杉资本,“听说他们的LP很多,整天与这些人打交道非常麻烦,是否还要专设一个名额,进行投资人的管理?听说每投资一个项目都要向LP汇报,还要定期举办LP沟通会。”但红杉资本方面表示,并非像外界所说,个人LP们有那么麻烦,更何况,如果将来都是国有的机构投资人,还要面临国有股转持的问题,也很棘手。

  但另一方面,真正的机构LP是不会轻易投资给外资VC/PE的。“当下,社保就是方向标,他不动,别的大LP是不会擅自行动的。现在的问题是,社保基金希望我们自己先募集,募集到一定金额才会跟进,但其他LP则说,只要社保投了,他们自然会跟进。陷入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怪圈。”

  未来,社保基金最终选择哪家VC/PE还很难说,而与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合作,如果依然采取合资方式也难成行。而如果做成纯粹的人民币基金,问题依然存在,即同一管理团队,内资LP与外资LP的利益冲突如何避免。

  “短期内,QFLP即将美元变成人民币,享受国民待遇的提法,据说已经被有关部门驳回,接下来,我们要踏踏实实地募集纯粹的人民币基金,因为想到A股上市的企业都喜欢要人民币投资,如果是美元或合资基金,则需要很长的报批手续,企业往往等不及。所有这些都是信号,如果想长期继续在中国做投资,还要回归本原,即募集纯粹的人民币基金。”

  这也是为什么近期人民币基金募集热的根本所在。

来源:融资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