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危机时代的时尚界变形记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已经蔓延到时尚行业:广告预算直线下降,编辑版面大幅缩水。对于站在时尚最前沿的造型师而言,这也可以是一个最好的时代,面对危机,一出由单一到多栖的变形记正在上演:跨界合作、电视推广、网络效应、实体店铺,每一个渠道都有可能是突围成功的起点,每一片战场都不容错过。“随机应变”是每个人手里最大的筹码。最著名的时尚造型师Rachel Zoe、Mary Alice Stephenson,还是Andrea Lieberman,Annabel Tollman,她们在经济危机中突围的法宝都是创新求变。同样是安度危机,来自洛杉矶的造型师Jennifer Rade、Nicole Chavez则坚持以不变应万变,将保守路线坚持到底。

“衣橱论”到“一站式消费”

好莱坞著名时尚造型师Rachel Zoe是其中的佼佼者,雄厚的名人客户基础帮助她建立了ZOE王国,包括个人杂志(The Zoe Report),网站(rachelzoe.com)、以及即将在秋季面世的全新配饰系列。在承认受经济危机影响而削减部分产品成本的同时,Zoe更强调自己的成功源于“像整理衣橱一样打理事业”,“很多女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即使衣橱里的衣服永远少一件,但每次穿出门的还是那件夹克、那条牛仔裤——有些衣服连包装都没有拆开。经营事业也是如此,时时整理、筛选资源帮助我更好地利用它们。”

与Zoe的“衣橱论”不同,好莱坞著名时尚评论家Mary Alice Stephenson的成功则得益于她的敏锐嗅觉。早在1995年,面对众多同行的质疑,Stephenson坚持将其单一的造型师工作发展成一个品牌。如今,她的名字已经同Intel、Victoria Secret、Saks Fifth Avenue、MAC Cosmetics、Anya Hindmarch等著名品牌紧紧联系在一起。仅以今年9月为例,Stephenson的工作已经包括:与Cover Girl和White+Warren合作商业宣传、担任Naeem Khan演讲的形象顾问、为包括CNN在内的多家媒体提供时装周报道,进一步推广与Ellen Rakieten(著名电视节目“欧普拉脱口秀”执行制片人)和Tom Foreman(ABC强档美剧《改头换面:家居版》执行制片人)合作的电视节目。据预计,这些工作将为Stephenson今年的收入带来35%的增长。面对可观的数据,Stephenson对于多年前的果敢十分欣慰,“要想生存,就没有分内、分外的区别——我们要向‘一站式消费’看齐。”

在这场愈演愈烈的变形记中,经纪人和经纪公司扮演的角色也不容忽视。过去,造型师与演员的合作是短暂的,常常局限于为他们打造一次红地毯造型,短短几分钟的亮相。现在,经纪人和经纪公司纷纷抛出长期合同的橄榄枝,希望借助造型师的专业眼光来塑造年轻女演员们的公众形象,从参加一台提升人气的时装发布会,到佩戴一件衬托肤色的珠宝、穿着一件凸显身材的礼服等等。例如,针对著名女演员Michelle Monaghan(《Eagles Eye》、《Made of Honor》)的古典气质,Stephenson提出了“not too available”的造型要点,大获成功。

比起Zoe和Stephenson选择与大品牌、电视网络等媒介合作,由珠宝设计师起家的Andrea Lieberman则创立了个人品牌A.L.C.,一年以来已经进入近80家百货商店售卖。除了最受好评的珠宝系列,Lieberman今季新推出了T-shirt系列,使品牌元素更为丰富。

从“以不变应万变”

到“出尽百宝”

Annabel Tollman被誉为“时尚圈最当红25位女性造型师”之一,拥有Mariah Carey、Scarlett Johannson等长期合作的明星客户。但是面对整个行业的不景气,她也不得不面对现实,“近几个月来,我在联系工作伙伴时,会先告诉对方客户的预算,再询问他们是否加入——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只谈论构思、主题、灵感。”

无论Rachel Zoe、 Mary Alice Stephenson,还是Andrea Lieberman,Annabel Tollman,她们在经济危机中突围的法宝都是创新求变。同样是安度危机,来自洛杉矶的造型师Jennifer Rade则坚持以不变应万变,将保守路线坚持到底。“我始终认为,时尚不等于大牌,更不等于一个设计师的签名”,Rade打了个比方,“同样一条瘦腿版型的黑色长裤,可以花500美金去Barneys百货购买,也可以先买一条50美金的裤子再花15美金的裁剪费,效果完全一样。”Rade的“理性时尚观”也体现在与她合作的客户名单上:Target、Blue Cross和 United Bank——这些公司售卖的服装都是不需要任何设计师签名的平民产品。事实上,即便是同有大把预算的名人客户谈判合约,Rade也相当直率,“如果你只穿那些在Rodeo Drive上开店的设计师的衣服,不要来找我。”从入行到现在,Rade对于时尚的理解始终如一,“每一位设计师的作品我都会去仔细揣摩,每一位!一件衣服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她本身,而不是贴在上面的标签。”不过,对于那些死心塌地的大牌追随者,Rade也有自己的建议,“太阳眼镜是个不错的选择。比起Chanel的套装,她的太阳眼镜可要能负担得多”。

以不变应万变的作战策略也得到了同样来自洛杉矶的造型师Nicole Chavez的响应。她的工作重心始终是为新晋影星设计红地毯造型,Kristin Bell、Rachel Bilson和Katherine Heigl都是其合作对象。“坚持一个重点,这或多或少地帮助我规避了风险,”Chavez这样解释自己的决定,“这就是一个循环,总有一天人们对于时尚造型的热情还会回来的”。就事实而言,Chavez并不算清闲:Kristin Bell有数部电影正在筹备之中,Rachel Bilson要出席Brian Reyes、Rodarte的时装发布会,为国际广告公司的品牌担任时尚顾问也占据了很大精力。尽管这些工作将带给她10%-20%左右的年收入增长,结果也只是同她以往几年的收入持平。

Shane Powers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尽管Powers积极地扩展事业,例如出书、策划室内设计项目等,但是他表示今年的收入仍将有25%左右的下降。“我比以前更多地参加聚会,结识新朋友”,Powers觉得这样的转变很健康,“有趣的是,尽管购物支出减少了,但是生活乐趣却增加了——如果不是经济危机,我根本意识不到自己已经买了这么多希奇古怪的东西,现在正好让我有时间重新开发他们的价值。”。

同样处于低潮期的Josh Madden认为“对于时尚的热爱”使自己坚持下去。他以日本潮流巨人藤原浩为偶像,试图将演艺道路覆盖到音乐、设计和制作等多重领域。除了继续同House of Cassette、Ben Sherman、Vans and Kangol之间的合作,Madden还将早年收藏的名贵红酒赠送朋友,以求得到更多的工作机会。在他看来,时尚业有“浪费资源”的习惯,而这显然与现在的经济形势不符合。“我们应回归到崇尚设计与细节兼顾的时代”,Madden笑称自己的生钱之道来自父亲的言传身教,“身为一个屠夫,他教会我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只有当你学会不浪费,才能开始赚钱。”

来源:二十一世纪 潘之霖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