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中国式CFO的三维沟通
    作为一家中型企业的CFO,陈先生最近有些郁闷,因为他对公司管理提出的建议屡屡被公司总经理否决,却又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同时,陈先生认为,自己提出的设想和建议如果可以实施,对公司内部管理而言将是一次大的提升。陈先生对公司总经理提出的公司发展设想也持保留意见,认为总经理的想法太过激进,有些不切实际,甚至可以说是异想天开,在说“鸟语”。
    
    公司唐总经理同样也很愤怒,觉得自己公司的CFO陈先生简直是“猪脑”,整天考虑内部一些小事,没有长远眼光,对自己提出的宏伟设想也不积极支持;唐总甚至一度想换掉陈先生,另觅高人。
    
    其实,上述这种“鸟”与“猪”的对话在企业中并不鲜见。由于CFO与CEO往往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经常产生摩擦,造成短路。与公司CEO沟通不畅,成为很多CFO苦恼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的老板是搞技术出身,对财务这一块也是很重视的。但是我们辛辛苦苦做出来的财务报表,他却很少去看。他就关心材料用掉多少钱,这一点我挺头疼的。”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联想百亿跨行业投资 首单投向能源相关行业
于内地资讯科技界成名多年的柳传志,在出任联想控股(下称联控)董事长后,便订出5年100亿元人民币的直接投资规划,目标是投出“多几间类似联想(00992)的公司”,打造出“航空母舰式”的跨行业投资控股公司。他接受访问时指出,选择直接投资项目时的3大条件。
  据香港媒体报道,联控虽早于2001年已从专长的IT行业涉足投资领域,柳传志称研究直接投资时,“我们研究过瑞典的Investor AB、巴菲特、李嘉诚……像一点的话,大概会像李嘉诚的模式多点。”
  综合柳传志及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所言,联控将采取一种可谓“长短脚”的联合投资策略,由旗下的风险创投、私募基金追求财务回报,联控的直接投资则为长期持有项目,两者互相补足,例如早前入股物美(08277)就是一个类似模式。
  订立三条件 希望投出多几间联想
  柳传志表示,直接投资的项目都只会是核心资产,项目都必须要符合三个特点,“第一是联控会长期拥有,不像弘毅投资,定下10年或多少年后就出售,目标是投资出类似联想的公司;第二是联想控股必须要有控股地位;第三是对管理层有严格要求,除了有能力外,还须与我们核心价值相近。”
  行业方面,柳传志称会集中投资新能源、新材料、高新科技、甚至金融领域;他接着称,联控只直接投资内地公司,强调不会跟风“捞一票就走”,必会透彻研究后,有长远发展优势才投资。
  谈妥首个核心项目 涉能源行业
  柳传志表示,首个核心直接投资项目已经谈好,为能源相关的行业,但未定何时宣布。
  然而,100亿元可投多少个项目?柳传志称“如果联想算是一个西瓜的话,我可以再投几个香瓜般大的项目,我就很满意了。有几个具规模、具成长性的项目,待联控上市时,到时又会有资金进入。”
  曾表示香港为联控上市首选的柳传志,被问及预定的3年至6年上市区间为何相差这么大时,他表示︰“联控在整个世界中,都只是长江的小舟,还要看江水是否汹涌、天是否下雨,还需视乎环境而定。”至于集资额,他亦未有透露。……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教你如何玩转职场人际
  无论是职场新人还是老员工,想要得到上司的认可、同事的尊重,谋求理想的职业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都是不可或缺的。轻松愉悦的人际环境,也能使自己和他人暂时忘记工作的单调和疲倦,以美好的心态面对每一日。可是不少职场中人却时常抱怨办公室人际关系的处理非常棘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真有这么难么?其实不然。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平时工作中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即可。
  一对上司:坦诚相待
  工作过程中,每个人考虑问题的角度和处理的方式都是有差异的,对上司所作出的某些决定也许会有看法,在心里存有相左的意见,甚至衍变为满腔牢骚。
  在这种情况下,切不可到处宣泄,否则经过口耳相传,即使是事实也会变调变味,如若上司听到,势必让他生气和难堪,难免会对自己产生不好的印象。况且,这种做法也暴露了自己性格上的弱点,容易被居心不良的人所利用,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 [阅读全文]
通过案例分析你的钱途
      有人很看重钱,有人说自己不看重。但有一点不可否认,站在市场的高度,一件商品的价格就是它实际价值的一种反映,在市场化的职场的每个职业人也一样,都有自己的价值和价格。价格将会随着价值的变化规律性变化。不要说我们不看重钱,只是我们不为钱而工作罢了,但是钱能够客观反映我们的职业价值走向,让我们随时把握自己职业脉搏,真正从前途的发展指导"钱"途,达到持续增值的效果!  
  根据可锐职业顾问中心调查显示,在2004年前三个季度的来访咨询者中,因为薪资问题引发跳槽的占到八成以上,其中中层职业白领占到62%。但是经过分析之后,我们震惊地发现,希望通过跳槽实现薪资大幅提升的职业白领中,竟有70%的人职位目标锁定失误或偏差,职位价值分析结果显示,拿到高薪OFFER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比例缺乏新竞争力支持,陷入职业危机潜伏期。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深交所宋丽萍:创业板是完整投融资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2009中国创业板高峰论坛”7月4日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举行。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论坛上表示,创业板的启动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风险定价能力是一次全面的考验,我国要根据中国自主创新企业和成长性企业的特点以风险定价能力为关键环节,形成有利于这些企业成长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宋丽萍表示,创业板将直接为成长期或成长初期的中小企业注入急需的股权资本,而且会带动创业投资等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发展,进一步形成包括天使资本、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专业创投机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到公开股票市场的完整的投融资产业链,全面完善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这将在整体上优化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市场的供给结构,缓解我国高风险承受能力的股权资本供给不足的结果性矛盾。

    宋丽萍指出,相比较于当前的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是一个相对高风险的市场,创业板上市公司多处于成长的初期,经营层面的不确定因素多,风险识别、风险定价难度更大,从目前创业板上市资源的情况看,拟上市公司不但出现在传统制造业,还大量集中在服务业以及新经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具有明显的创新特色,创业板市场的启动意味着一批我们相对陌生的企业将登上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这些企业无形资产比较高,成长性好,经营不确定性大,根据过往的业绩固定资产等传统方式进行定价已经很难反映出企业的发展前景和真实的价值,在一个相对高风险的市场中风险定价能力是实现目标定位的微观基础,创业板市场只有对于创新型企业进行合理的估值,才能促进市场的稳定运行,才能确保对优秀企业的吸引力,而且创业板的定价基准会直接为创投等股权资本市场的价格形成提供依据,显著提高创投等股权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