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商务部:中方要求与美方按WTO规则磋商争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时间9月12日,美国政府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中方迅速作出反应,指出这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随即要求与美方就此进行WTO争端解决项下的磋商。13日,商务部宣布启动对美部分汽车、肉鸡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在轮胎特保案迅速成为国内外焦点之际,商务部15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

特保措施加剧美贸易保护倾向——

中方立场鲜明,坚决反对

“中方之所以坚决反对美国采取特保措施,就是深知如果放任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必将给中美经贸合作带来更大的损害,而这恰恰是中方所不愿看到的。”姚坚说。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在美国日渐升温。美政府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列入“优先购买美国货”和“优先雇佣美国人”条款,受到国际舆论普遍批评。由于在中美贸易中拥有一定的顺差,今年以来,中国更是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对象。

姚坚说,就在美政府决定对轮胎采取特保措施前两天,美商务部就对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中的反补贴作出初裁,裁定中国涉案企业存在10.9%至30.6%不等的补贴幅度,拟加征相应的关税。此案涉及中国出口商品金额高达32亿美元。如果今后再加上反倾销,中国油井管对美出口也将面临极为困难的处境。不仅如此,目前美方还在对中国出口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钢格栅板和仓储架用金属丝网托盘三种产品进行“双反”调查。

据了解,与其他贸易救济措施相比,特殊保障措施由于程序相对简单而更具杀伤性。布什政府任内,美国内曾6次试图对中国产品采用此措施,但均以失败告终,其中布什总统直接否决了4次。姚坚说,此次美国新政府为争取劳工组织的政治支持,推动其医改方案获得通过,不惜首开先例使用特保措施,此举将为美国内更多寻求贸易保护的产业打开方便之门,其可能产生的示范效应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坚决反对。

按WTO 规则办事——

中方回应有理有据

面对美国特保措施,中方立即提出要求与美方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进行磋商。

姚坚说,使用特保措施的条件很明确,只有在进口产品确实扰乱了当地市场等情况下,才能使用这一救济措施,但中国的轮胎产品显然并没有造成这些影响;特保措施的申诉主体必须是相关利益主体,但此次美国提出申诉的主体却是美国钢铁工人协会,美国的轮胎经销商、零售商、消费者都持反对意见;再者,在中国输美轮胎制品中,68%是在华美资企业出口的,美资企业在中国获得了大量的发展空间和盈利。在这种背景下,美方还继续坚持这样一个错误的决定,无疑极为不合理。因此,中方要求与美方进行WTO争端解决项下的磋商。

9月13日,中方还宣布启动对美部分汽车、肉鸡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一些人认为这是中国在对美方实施贸易报复。对此,姚坚表示,中方的决定是按照WTO规则和中国法律进行的正常行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有关业界包括行业协会和企业,就提出了对这些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的要求。商务部的公平贸易局在正式受理之后,正在做立案前的评估。我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条例有完善的法律规定和要求,专业部门会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评估,一旦立案后,也会依法向媒体和公众公布案件的具体情况。

事件发生几天来,国际舆论对美贸易保护主义多有批评,对中国的举措却罕有异议,称这一事例展现出中国在与贸易伙伴的众多争端中,正采用日趋老练的法律策略。姚坚说,在世贸组织规则的框架内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体现了中国尊重多边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一贯立场,也显出中国作为世界贸易大国应有的负责任与成熟风范。

中美经贸关系和则两利——

双方应共同维护良好经贸环境

美政府决定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之后,在美国国内也迅速引起反弹。美国佳通轮胎就此发表的声明说,奥巴马政府这一前所未有的行动与其不增加关税的承诺相抵触,只会使美国减少就业而非增加就业。美国轮胎公司联合会及有关人士则指出决定令人失望,美政府不能为了特定利益人群而牺牲广大消费者的利益,高成本的轮胎会使消费者延缓更换轮胎,不利驾驶安全。

姚坚表示,中美经贸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任何保护主义行为都将对双方同时造成损害。例如轮胎案中,美国在华投资的轮胎企业对美出口最多,首当其冲受到损害,因此这些企业是反对美国政府的决定的。

中美经贸关系是中国双边经贸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在相互投资、服务贸易等领域也有广泛合作。姚坚说,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利益,对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克服当前经济危机也有重要意义。在处理中美贸易平衡的问题上,美政府应当鼓励本国企业扩大对华出口,而非错误地采取限制进口的消极措施。中方愿意继续通过双边的交流与合作,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良好环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