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HR与CEO眼中的HR的区别

《职业经理人周刊》
    hr眼中的hr

  美国惠而浦亚太区人力资源副总裁邓涛

  什么事都在发生

  hr的工作越来越难了,因为如今商界的现实环境比过去复杂得多,变化也更快。一个hr如果想成为business partner(商业合伙人),那就必须对现实环境有清醒的认识。

  首先,科技的发展异常迅速,产品从研发到生产上市之间的时间越来越短。也就是说,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第二,经济与政策的法规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加入wto后,市场开放度更大,企业需要面对新竞争,人们面临环境下的挑战和机遇。行业界限被打破,如银行的金融服务转移到生产制造行业,ge汽车就提供了金融服务。行业领头羊的寿命缩短,持久竞争优势来源需要重新思考。仅仅依靠产品已不够了,因为太容易被复制。企业不得不重新思考其整体架构和策略。

  与全球经济发展相比,中国的经济环境变化更大,经济增长速度史无前例。第一次工业革命用100年实现了gdp增长2.5倍;第二次工业革命增长3.5倍用了60年;日本二战后的经济复苏也只不过是25年的时间增长6倍。而中国改革开发20年来就增长7倍。

  从商业战略角度考虑hr战略

  现实让每个企业都需要好好思索创造价值的源动力是什么,答案毫无疑问是人。人的能力(human competence)。发挥人的能力又是组织的功能。如今,od(organization development)是hr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和任务。能真正做好od的hr非常少,这需要对行业模型(包括行业架构、定义、界限、竞争对手)和企业商业模型(包括产品经济性、市场定位、价值链等)有清楚认识。

  企业最重要的竞争优势是组织能力及建立内部架构与流程,而这种架构和流程有助于影响其成员创造核心能力。这样,企业才拥有真正的竞争优势,包括:增加客户的认知价值,提供竞争对手不能复制的特性。hr需要从企业的远景(vision mission)以及战略重点(strategic focus)出发,为了增强组织能力和能量(organization capability & capacity)以及人的能力(people capability),必须制定hr战略。以战略性组织发展(od)为核心,整合人力资源系统的其他部分:战略性人才规划、薪资和福利、培训与发展、人力资源全面人才。

  hr要建立个人品牌

  当hr被要求成为人力资源管理专、变革能手时,我们应该思考什么可以使自己与众不同。答案就是个人品牌、个人信誉和威望。那么信誉和威望来自哪里?来自你的工作和行业知识,来自你的洞察力和敏锐度,来自你的业务(商业/经济)知识;需要你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完成业务的能力。所谓的学习能力是会学,学重点,能自我淘汰旧的知识。最后是人品和性格。

  ceo眼中的hr

  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总裁 唐骏

  hr结婚的故事

  在我们ceo眼里,很多时候hr都显得过于专业化,太理智了。前几天我刚刚接到一个女性hr的电话,她在某外资企业担任hr经理。她告诉我要结婚了。我恭喜她,问她结婚对象是怎样一个人。她告诉我是个很好的人。那怎么个好法呢?她说背景好,我又问为何说背景好。她回答“名校硕士毕业”。我就告诉她,我们现在招聘都不唯学历,你怎么谈恋爱还这么看重学历、毕业院校?她又接着说那位的好,“工作好,收入比我高。”我笑了,反问:“你们做hr的有几个收入高的?”看她不再列举,我就问她,那你们有什么共同兴趣爱好吗?毕竟是今后要一起生活的人。她告诉我,“这个没问题,可通过training培养。”不愧是做hr的。她想了想后又补充,“我们还是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的,就是我和他都喜欢到野外做运动。”我反应过来了,“那就是都喜欢野外拓展训练了。”

    管理需要以情动人

  刚才说的不是笑话,而是反映了一部分做hr的思维习惯,动不动就搬出hr领域的一套方法,动不动就是hr的policy(政策)。对满嘴hr专业词汇,有时高管会很反感。我还在微软时,2003年3、4月,因受“非典”影响,广州员工士气很低落。那时,我在北京,北京还不是重灾区,而广州则是病患最多的地方。整个城市都惶惶不可终日,员工自然焦虑不安,没心思工作。可对我们高管来说,员工不工作不行,指标都压在头上,员工不干活,指标就完不成,责任我一个人扛不住。所以要想法解决。

  其实我心里已想好对策,但我还是把人力资源总监叫来,征求他的意见。很多时候,老板心里已经想好办法,有的老板会尊重hr,听听他的意见和建议;有的老板则是想好就执行,根本不与hr通气。

  当时,我们的hr总监就告诉我,根据policy,这种情况下员工确实可以不上班。看!又是policy!我当然知道政策是怎么回事,但是我现在需要让他们上班。终于,hr总监说了句还像是一个hr该说的话:勉强让他们来干活也没用。

来源:《人力资源总监》CHO.ICXO.COM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