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俏江南集团董事长张兰:不放弃和追求完美

《职业经理人周刊》

  她很美,也爱美。

  不放弃和追求完美是张兰身上显著的特点,也是她成功的关键因素。

  张兰成功的背后有一个个人奋斗的故事。

  张兰的故事很中国。她摸鸟蛋、采菱角的质朴童年,她拒绝星探和选美的传统意识,她追求田园诗般的江南意境,这一切都是中国化的。张兰正是很执着地在她很时尚和国际化的俏江南里鲜明地注入强烈的中国元素。

  个人简历

  1991年,张兰从加拿大回国后进入餐饮业,开办了第一家餐馆。

  经过为期9年的餐饮经验与资金积累,于2000年创办了俏江南精品川菜餐厅。

  2005年起,接连在上海、北京打造针对高端人群的“881”会所和兰会所(LAN CLUB)。

  2007年10月起,启动顶级时尚概念品牌餐厅SUBU。

  曾荣获2006年中国十大财智人物、中国餐饮十大影响力人物和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CEO等称号。

  创业篇

  提到俏江南,很少有人不知道它的大名,美妙的脸谱,其所代表餐饮行业的高端、奢华、品位、身份、体面,给很多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谁又能想到,如今年销售额达数十亿元的俏江南,启动资金就是张兰当年挣到的2万美元;而这张川剧变脸脸谱,在张兰的演绎下继续变脸、创新,于是又有了总投资数亿元的中国最具世界艺术品位的顶级会所———兰会所、国内顶级时尚概念品牌餐厅SUBU……

  从阿兰酒家到俏江南

  张兰告诉记者,回国后,她整天脑子想的就是“我要干什么我要干什么”,急脾气的张兰骑着自行车,头裹着纱巾顶着北风在北京城转了三天,在东四的街面上张兰发现了一个出租房屋的小纸条。

  这就有了“阿兰酒家”。张兰告诉记者,选择餐饮这份职业,是因为出国的日子几乎天天都与服务业打交道。随后的数年辛苦也顺利,张兰又开烤鸭店、鱼翅海鲜大酒楼……这时,张兰也实现了当初出国的梦想:1996年,把儿子汪小菲送到法国留学。

  可自己的梦想仅仅就在这里吗?张兰说,那时虽然生意大了,但自己基本上还是复制别人。国际上餐饮品牌有肯德基、麦当劳,有五千年饮食文化的中国为什么就没有一个国际品牌呢?

  “我想我要做一个中国饮食文化的传播者,这个品牌要让人一听就知道来自于中国,它要在国内生根国外开花”,张兰说,承担这个品牌的菜系是博大精深的川菜,因为川菜百菜百味,很容易被接受,欧美、亚洲许多国家的人都对“辣”味有偏好。而小桥流水的江南也许正是外国人眼里的中国特色,所以我就叫它“俏江南”,俏丽的江南,定位高端商务人群。

  张兰将自己辛苦9年的资产变现了6000万元,选择在世界500强的集中地———国贸开店,张兰说,我想借助西方的管理与美食艺术空间,但内容是中国风味的美食。于是,哈佛大学建筑系的美籍华裔设计师Jack被张兰聘请设计了在国贸的第一家俏江南,为了集团规范化,张兰还从可口可乐、麦当劳、宝马引进了多名职业经理人,而在菜品的设计上,对艺术有着天然执着追求的张兰亲自创新各种菜肴:摇滚沙拉、文房四宝……

  渐渐地,俏江南与国贸齐名,很多人开始慕味而来,俏江南火起来了:从国贸中心开始,万泰北海大厦、恒基中心,到嘉里中心、盈科中心,每一家俏江南的开张,总伴随着一个响当当的写字楼名字。

  非典难关和不提价原则

  8年来,张兰总是做一些大胆到让同行匪夷所思的事情,而结果却不断证明,她的超前思维使她成功了,即便是在袭击中国餐饮业的非典时期,俏江南竟然也创下了赢利的奇迹。提起这个,张兰至今说起来还是一脸自豪。非典期间,俏江南11家店实行军事化管理,统一消毒被褥,提高员工福利,增强员工餐饮营养,遇到员工感冒,张兰自己给员工买药。很多企业都处于半营业状态,只发一半工资,但俏江南全额发放,没有拖欠。

  食品安全问题是俏江南一直严格把控的最根本问题,从那年起,俏江南开始采用全开放式厨房,厨房与客人仅隔一层透明的玻璃,可以观看厨师的厨艺,还可以看见干净卫生的制作过程,俏江南也被中国餐饮协会授予中国绿色餐饮单位。

  有人说俏江南贵,张兰说,其实完全是一种误解,俏江南的精品鱼香肉丝16元,麻婆豆腐9元,中午时分人均消费为50到80元,晚上商务餐则是150元到200元,自己的菜单经常不翼而飞被同行拿去借鉴,后来公司只要想要菜单的干脆就白送;在CPI持续走高、很多企业都纷纷提高价格情况下,俏江南至今却一分钱没涨。张兰说,这个靠的完全是内控体系和企业的诚信,如俏江南预计到2008年成本还会继续上涨,公司在2007年就将来年的货款支付与供应商,这在买方市场的现在是很少见的,而供应商在能提前拿到货款时也愿意降低价格。

  偏要请菲利普设计

  俏江南成功了,但张兰发现,商务定位的俏江南还需要一个针对高端人士和针对年轻人的时尚餐饮品牌。此时,儿子汪小菲学成回国,儿子提出的建议与张兰的规划不谋而合,张兰于是把打造新品牌的任务交给了儿子。

  如今,位于长安街双子座大厦的“兰会所(LAN CLUB)”被汪小菲看成是献给母亲的作品。兰会所依然延续了张兰对餐厅艺术追求的理念。“老早就听说法国有个顶尖设计师菲利普·斯塔克特别牛,其不胜枚举的杰作包括法国的密特朗总统府、美国的Royalton、英国的Sanderson酒店,但其却说从不给中国人设计”,张兰说,她心里想非要请到他设计不可。然而三年努力一直未果,最后在国外留学的儿子通过各种关系费尽周折取得联系,这个菲利普却先派了一个小组对俏江南进行了暗访后才终于来到了中国。

  后来张兰从菲利普那儿得知,其之所以开始对中国没有好印象,是由于之前一些房地产大亨拎着钱对他说,给你一个亿我把你包了,你给我设计。“是我让他改变了对中国人和中国的看法”,张兰自豪地说,兰会所也成为菲利普在中国的第一个也可以说是巅峰的设计作品,仅设计费就高达1200万元,整个会所造价达到3亿元,一把椅子18万元,一盏Baccarat水晶吊灯40多万,墙上还挂上数千幅名品油画。2006年一开张就成为中国最具世界艺术品位的顶级会所,同时也确定了俏江南集团在豪华会所服务市场的标杆地位。今年,由曾设计纽约顶尖时尚餐厅Buddakan的国际一线设计大师Patrick Gilles设计的上海兰会所也将正式开业。

  绝不做家族企业

  随着兰会所的推出,针对年轻时尚人群的国内顶级时尚餐厅品牌———SUBU也在2007年12月8日正式开业,作为这两个品牌的创始人,汪小菲现同时也是俏江南集团的执行董事,“但俏江南绝不是家族企业”,张兰说,小菲是俏江南创业团队中的一员,他与其他员工一样,也要签责任书、保证书,达不到目标自动离职。

  规范的管理也使得俏江南获得了世界的认可,公司已成为花旗、瑞银、中金等各大投资公司追捧的对象。“现在公司正在与高盛、贝恩资本、华平等四家国际顶级投行做最后的沟通,俏江南可以说是开出了天价,他们也都接受了”,张兰表示,公司最终要从中选出1到2家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按照原定计划,俏江南今年将实现海外上市。

  俏江南在2008年奥运会餐饮服务商竞选中,击败了众多对手,成为唯一一家中餐服务商,“奥运是天大的事情,公司第一要做的就是服务,将中餐品牌展现给世界,因此公司今年将加大北京市场开店速度,而上市计划推迟到奥运会之后的2009年。”

  随着奥运的临近,张兰年轻时要创造一个国际化的中国餐饮品牌的梦想也正一步步实现,此时的张兰又有了一个新的梦想,那就是有个作品在设计上能够超越世界,而承载张兰这个梦想的地方已经确定———北京798工厂艺术区,张兰将亲手建造一个艺术家酒店,“我要请全球的一些非常有创意的年轻设计师来设计”,就在前不久,受胡润邀请,作为嘉宾参加当天下午在798工厂举行的“2008胡润当代艺术榜”发榜仪式之前,张兰在接受记者采访快结束时这样表示,是远远超过五星级标准的,定位最起码是七星级的,其投资规模肯定要超过兰会所。

  成长篇

  小的时候,张兰是跟随着姥姥姥爷长大的。姥爷在朝阳医院动物实验室工作,在张兰还不会走路时,姥爷就天天背着张兰到实验室,而就在那时,张兰有了做外科大夫的梦想,而且以后还跟做护士的表姐学会了针灸打针。然而,特殊年代的家庭变故改变了张兰的人生道路。

  -少小磨难

  摸鸟蛋的孩子王

  1968年,10岁的张兰跟随被下放的母亲从北京来到湖北偏远的山区农村,田园生活曾让第一次来到乡下的张兰特别新奇和高兴:睡在一个一尺见宽的土炕上,脑袋上面是鸡窝,而脚下则是猪圈;最盼望的是下雨,就可以到山坡上的坟头上采摘蘑菇和地耳。

  尽管是从大城市来的孩子,但张兰的淘气、胆大是出了名的,很快就成了当地的孩子王。她能拿着一片大南瓜叶子爬到树上摸鸟蛋,为什么要拿着南瓜叶子呢?张兰介绍说,因为想偷鸟蛋吃的还有蛇,小孩抬起脑袋去摸鸟窝时总是不自主地张着嘴巴,而蛇就爱往洞口钻。当地人的经验是,如果蛇万一钻嘴里,千万别用手拽蛇滑溜的身体,那样蛇只会更往里钻,而带刺的南瓜叶子则能很顺利把蛇拔出来。

  第一次放水牛,应该是牵着牛走,可是淘气的张兰却爬到了牛背上,结果变成了牛带人走。牛走到了一个深深的池塘里,眼看着水没过了牛腿,没过了牛背,没过了张兰的腰,惊恐的张兰却倔强地偏不喊救命,等到牛吃饱喝足上岸了,张兰的腿上已叮满了蚂蟥,要强的张兰再也控制不住吓得大哭起来……

  这些来自城里的孩子每天背着书包要走10公里的路,翻过两座山头,过一条没有桥的小河去上学。有一次,有个孩子的鞋带没系紧,鞋子一下子掉到河里被湍急的水冲走了。一个当地百姓边跑回去边喊:“‘孩子’被水冲走了……”原来当地的方言把“鞋子”发成“孩子”的音,张兰的母亲听见了,当时一屁股就坐在了地上,“‘坏了,那一定是我们家的小兰’,因为我那时是最淘气的”。

  采菱角的小姑娘

  与母亲一起下放的还有不到一岁的弟弟,那时,母亲要喂猪种菜,后来又被关进了牛棚,照顾年幼的弟弟以及全家人伙食问题就落在小小的张兰身上。

  张兰和小伙伴们每天晚上9点以后带着手电筒到田里去逮青蛙,也只有9点以后青蛙才会爬出来。时间久了,离家近的周边池塘里的青蛙越逮越少,张兰就建议到远一点的地方去,但是远的地方已是荒山野岭,没有了星星点点的煤油灯光,而这也恰恰是狼经常出没的地方。“只有一个小女孩答应和我一起去了”,张兰说,当时壮胆的武器就是狼看见了亮光不敢轻易靠近的电筒,然而就是这个电筒突然快没电了,田埂下边的两个小女孩分明看见离自己10米多远平行的另一条田埂上一对游走的绿光———赶紧跑啊。结果狼在上面跑,两个孩子扔掉了青蛙在下面狂奔……

  为了改善伙食,张兰还经常坐在一个从北京带来的唯一家当———小木盆里,随着盆飘到河塘中心去采摘菱角。“这个小木盆还用来洗澡洗衣服,可以说在那个年代成了全家的聚宝盆”,张兰回忆说,那时经常看到,昏暗的煤油灯下,母亲偷偷地抹眼泪,但自己总觉得很奇怪,因为年少的自己觉得日子非常快乐,而正是这些生活经历让张兰在今后的路程中也从没惧怕过艰苦。

  -重返京城

  18岁第一次见到父亲

  1976年,已是亭亭玉立大姑娘的张兰第一次见到了平反后的父亲,因家里开有金矿1958年被打成右派发送到老家河北唐山的老父亲,原是上世纪50年代清华大学教授,他随后不断给女儿灌输的思想就是:一定要上大学,知识就是力量。

  “父亲自己兄弟姐妹5个都是大学生或者研究生,所以他要求他的儿女也一定要考大学”,张兰说,为了迎接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年考试,自己在工作之余偷偷地发奋学习,可就在高考的前一天却突然发高烧,到医院做完皮试后护士还不能确定能否打青霉素时,急于减轻病情以便能正常考试的张兰连说:“打吧,没事没事的”,结果就发生了严重的青霉素过敏事件。“当时我感觉到自己昏昏地倒下去了”,张兰说,抢救过来后,自己还是坚持参加了考试并顺利过关。

  “我从小就特自信,认准的事情就去做,也很乐观,从来不考虑负面的。我身边的朋友都愿意找我谈心,他们有烦恼时总说,这事万一失败了怎么办,可我要劝他们:那你为什么没看到那9999呢?”

  “不是我有多高的智慧,而是有种拼劲”,直到今天,张兰还在不断学习,先后在中欧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的CEO班以及EMBA班学习。

  星探追到公交车上

  美丽的张兰走在大街上,经常被星探发现邀请去拍戏,甚至被追到公交车上,深受父亲读书论影响的张兰从来都是婉言谢绝。

  “那时中国女排才是我心中的偶像,她们的团队拼搏精神激励了我们那一代人”。1985年,中国女排四连冠那场决赛,为了看那场电视直播,张兰到东四特意买了一条非常漂亮的花裙子,“整整花了我一个月的工资,然后精心化妆,和很多同学一起去感受电视中那振奋人心的一刻”,张兰说,现在年轻人创业机会其实很多,但他们往往就缺少一种如何面对逆境的素质,遇到挑战就可能退缩。

  “公司一名司机,去一个城市很多次了,但每次都记不住路,而且并不当回事”,张兰说,有些老板可能就会开掉他了,但张兰却教育这位最普通的员工:如果我开了你,那么你可能永远也超越不了自己了。

  “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不学习怎么能行?”张兰说,当年父亲对自己的影响也影响到自己对儿子汪小菲的教育观念,在儿子四五岁时,张兰就定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我要挣够钱,将来一定要让我的儿子好好读书,堂堂正正做人,而且一定要让他接受国外教育。

  抱着这个信念,张兰也迎来了机会,1988年底,她跟随从加拿大回国探亲的舅舅一起到了异国他乡。

  -出国寻梦

  最多时一天打6份工

  寄人篱下的生活异常艰难,到了国外的张兰也给自己定了唯一的目标:我不是来享受的,我是来挣钱的,挣够两万美元。为着这个目标,张兰靠打黑工挣钱,在美容美发店帮工,给餐馆打杂,甚至抗过百斤重的猪肉。一对台湾老夫妻答应为了省钱的张兰,只要每天早上6点准时给老爷子熬好麦片,给患病的老奶奶洗好,就可以住在他们家的地下室里。在这个只能够放一张床和一个床头柜的地下室里,张兰每天早起晚归,一天最多时打6份工。

  “我的体质非常好,但是那样的劳动强度,每天我也只能是自己用双手把僵硬的腿抬到床上的”,如今的张兰边比划动作边说,随身带来的儿子6岁的照片都是扣着放在床头柜上,思念儿子了翻过来看一眼又快速地扣上。“我怕啊,怕看到儿子的呼唤妈妈的眼睛会动摇我对梦想的追求。”张兰说。

  现在已成名的张兰经常被称之为女强人,而张兰最亲近的家人则说,“张兰根本不是女强人,而是强女人;女强人也许是表面的风光,而从小经历了那么多磨炼的她,骨子里就是个‘坚强的女人’,不惧怕死亡的人又怎么会惧怕生活呢?而这也正是张兰成就事业的最重要原因”。

  放弃选美最终归国

  看着如此辛苦奔命的张兰,表姐偷偷为张兰报名参加华人选美大赛,希望她通过选美实现自己的价值,无疑,这对于一个美丽的女人来说,是相对轻松也为人艳羡的道路。

  走在唐人街上回头率极高的美丽张兰很轻松地就成为大赛的冠军,然而接下来更高一轮次的比赛张兰说什么也不参加了,她说:父亲和资本家出身的姥姥对自己影响很大,自己受传统教育影响非常深,绝不进演艺圈。

  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正在看电视直播的台湾老夫妻喊张兰快看节目,看着各国运动员聚首自己的故乡,看着五星红旗飘过,张兰一下子冲到地下室里,把淋浴的水龙头放到最大,任水浇透了自己衣服放声大哭。“一刹那,长年在外被人瞧不起的压抑感受全部释放出来,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自豪和荣誉”,张兰说:悲喜交加,就在那时,我告诫自己,我必须回到我的祖国,挣够两万美元就回国。

  然而真的拿到了两万美元时,离圣诞节还有四天,看着外面喜气洋洋的世界,已经开始适应当地生活的张兰却在痛苦地挣扎:当时要花100万港币都还不能拿到的移民证也下来了,我该怎么办呢?

  外面的花花世界最终没有令张兰迷失,没有向舅舅做任何辞别,圣诞节那天,自己买了一张机票踏上了魂牵梦绕三年的故土。老远看见正扒着迎宾铁栏杆接机的儿子朝自己舞着小手,张兰跑上去一把抱起孩子,百感交集,泪流满面……

来源:京华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