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迪士尼40亿美元收购惊奇娱乐集团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终于,白雪公主可以甩掉七个小矮人,和一群酷得多的成熟男人在一起了——比方说蜘蛛侠、钢铁侠、X战警……迪士尼宣布将斥资40亿美元收购有着“美国漫画大本营”之称的惊奇娱乐集团,在业界掀起一片波澜。 

  【动向】 米老鼠吞掉5000“侠”

  2004年曾发行皮克斯出品的《超人总动员》,是迪士尼成立以来与“超级英雄”最近距离的一次亲密接触。现在,他们要大张旗鼓地进军“超级英雄”世界了。迪士尼日前决定以40亿美元收购拥有着“蜘蛛侠”、“钢铁侠”、“神奇四侠”、“绿巨人”、“X战警”等大量漫画资源的惊奇娱乐集团。迪士尼CEO鲍勃·伊戈尔称此举为“恰当时机的绝佳机会”,因为今后,迪士尼将有机会通过把惊奇旗下的漫画拍成电影、电视剧,改编成游戏,销售衍生品,并搬进主题公园而赚得盆满钵满。

  作为回报,惊奇娱乐集团将在市场和发行方面得到迪士尼强大的发行网络的助力,更有效地将旗下品牌角色推向国际,推向各种媒介,受众面也将不再只是迷恋漫画的典型美国“宅男”。迪士尼的儿童频道和动画电影部门也可以将惊奇旗下的角色推广到低龄观众群中,甚至吸引一些过去只看《白雪公主》和《双面孟汉娜》的女孩。

  其实,迪士尼早就与《蜘蛛侠》、《钢铁侠》、《绿巨人》原创作者斯坦·李接洽,有意打造一些能吸引成年男性观众的电影作品,同时开始在迪士尼的有线电视网络迪士尼卡通频道播出惊奇出品的动画片。谈及此次并购,斯坦·李表示:“迪士尼的资源库增加5000个各具特色的漫画英雄角色之后,极有可能打造出更多生命力长、有风格、概念独特的大银幕作品。在这方面(将漫画改编成电影),没有哪家公司比迪士尼更专业。”

  迪士尼方面则坚持称,此次并购并不重新定位惊奇的品牌形象。“我们不会让惊奇从此‘迪士尼化’。”鲍勃·伊戈尔说,惊奇娱乐集团现任CEO艾萨克·珀尔姆特将继续掌握惊奇的定位。

  迪士尼此次付出的40亿美元虽然数额不及收购皮克斯的74亿美元,但已保证迪士尼持有37%的惊奇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珀尔姆特也将因这次收购一夜暴富——据悉,他将从这份合同中获得8.81亿美元,以及2100万股迪士尼的股份(市值5.87亿美元)。

  【前景】 蜘蛛侠等暂时不能“改嫁”

  当然,迪士尼尽管可以收购惊奇娱乐集团,却不能完全掌握该集团旗下影业公司过去与其他公司合作的电影版权。除了由惊奇影业独立打造的《无敌浩克》,惊奇过去曾与多家电影公司联手出品电影《蜘蛛侠》、《X战警》等,迪士尼方面与派拉蒙、环球等均确认这些角色短时间内都不能为迪士尼赚钱。

  已推出《蜘蛛侠》三部曲的索尼还拥有三部《蜘蛛侠》续集版权,将于2011年夏季推出《蜘蛛侠4》。

  派拉蒙仍将继续发行惊奇影业即将出品的五部电影,其中包括明年暑期档问世的《钢铁侠2》,以及未来的《钢铁侠3》。该公司发言人表示:“这桩收购案并不影响我们的发行合作协议。”

  20世纪福克斯也宣布将开拍《神奇四侠3》,前期制作已经开始,该公司也将继续操刀《X战警》续集及其姐妹篇《金刚狼》续集等。

  环球与惊奇已合作在环球主题乐园内建造了“惊奇岛”,迪士尼还需慢慢与环球协商如何处理惊奇角色进驻迪士尼乐园事宜。

  【揭秘】 迪士尼为何能够收购惊奇?

  收购已箭在弦上,但白雪公主和小美人鱼并不担心5000惊奇“侠”会对她们造成威胁,因为迪士尼的CEO鲍勃·伊戈尔有本事让他们和平共处。“将惊奇公司极富特色的资源引入迪士尼的大家庭,对双方长期合作和创造新价值都有好处。”伊戈尔说。也许你不认识这个电视天气预报节目播音员出身的娱乐大亨,伊戈尔比维亚康姆总裁雷石东和新闻集团总裁默多克更有人缘,与他的前任“狮子王”迈克尔·艾斯纳相比,伊戈尔则低调得多。

  艾斯纳担任迪士尼CEO期间,曾经与史蒂夫·乔布斯执掌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合作,发行该公司的电影。但艾斯纳和乔布斯都是个性极强的人,就像超级英雄大战超级英雄,只能不欢而散。2005年伊戈尔上任后,一切出现了转机。执掌CEO大旗仅一年,他就终结了艾斯纳时代孩子般的“斗气”——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让乔布斯持有7%的迪士尼股份。此举不但让老气横秋的迪士尼恢复青春,还同时开启了好莱坞动画电影的新时代。伊尔戈漂亮的第二仗是扶起原皮克斯动画灵魂人物约翰·拉塞特担任迪士尼CCO(首席创意官),随后,迪士尼/皮克斯先后推出了《汽车总动员》、《美食总动员》、《机器人总动员》和《飞屋环游记》,总票房已突破20亿美元,确立了其在世界动画领域的领先位置。伊戈尔和乔布斯在新媒体领域的合作,也让迪士尼及其旗下的美国广播公司(ABC)成为苹果iTunes网上商店的开路先锋。

  【叫好】

  期待钢铁侠与睡美人勾肩搭背

  昨日,伊戈尔本人已经参观了惊奇娱乐集团的工作室,慰问了那些“超级英雄”——显然,这些动漫角色的受众比迪士尼的经典角色的受众更加成人、更加男性化。“我们双方都拥有具有广泛受众的资产,但他们更吸引男孩。”迪士尼的首席财政官汤姆·斯塔格斯说,如果这一次伊戈尔的神奇“兼容力”再度奏效,大家很快将看到钢铁侠与睡美人勾肩搭背了。

  业内分析师早就就伊戈尔决定收购惊奇娱乐集团一事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巴克莱银行的安东尼·J.迪克莱门特认为,惊奇拥有的漫画版权库和品牌效应非常适合迪士尼现阶段的市场策略,“迪士尼可以利用母公司国际品牌形象、执行力度和发行渠道,帮助惊奇公司提升品牌价值,增加商业机会。”那么,将来“美国上尉”(惊奇旗下漫画人物)有可能进驻迪士尼乐园欢迎游客吗?“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并购成功后,成长迅速的惊奇漫画英雄角色联手迪士尼经典形象,是双赢之举。”美国圣约翰大学商法教授安东尼·萨比诺说。

  【唱衰】

  可能缺少个性并教坏小孩

  另一方面,迪士尼收购惊奇娱乐的消息传出后也在网上引发了媒体人和千万漫迷的大讨论。

  《纽约时报》认为,惊奇旗下的角色如何适应迪士尼的体制和受众导向值得探讨。《华盛顿邮报》干脆列出“六个我们最怕见到的迪士尼/惊奇合作产品”,其中包括《梦幻曲四侠》、《蜘蛛侠前传:乔纳斯(指迪士尼少年偶像乐队乔纳斯兄弟)·詹姆森(指“蜘蛛侠”彼得·帕克就职的报社主编)》、《绿妖怪大战孟汉娜》、《X战“车”总动员》、《灰姑娘爱上钢铁侠》、《美女与末世野兽》。

  惊奇英雄的死忠粉丝和一些迪士尼支持者通过微博客和论坛表达了他们的不满。“挺惊奇派”认为迪士尼的参与会让惊奇角色失去“个性”,为吸引低龄漫迷和女性漫迷而减少美式漫画特有的暴力、男性等元素,日益商业化也是必然趋势。“挺迪士尼派”则认为惊奇的加盟会混淆迪士尼低龄、和谐的定位,让缺乏判断力的儿童在众多动漫周边产品面前无从选择,甚至会“教坏小孩子”。

漫迷乱侃“迪士尼/惊奇”制造

  “双面孟汉娜”因为拒绝泄露自己的秘密明星身份而与“钢铁侠”开战。  

  “神奇四侠”将推出学龄前版?  

  既然有迪士尼乐园,那么“惊奇乐园”什么时候开张?  

  惊奇英雄出现在迪士尼乐园里,和米老鼠一起欢迎小朋友,那景象会是什么样?  

  漫画与卡通混搭的时代开始了。  

  先是皮克斯,然后是惊奇,迪士尼现在拥有一切了。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悦编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