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宝钢重组 广东钢铁业暗生变数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钢铁企业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扑朔迷离过。一年前,钢铁行业并购急行军宝钢全力推进广东钢铁资源整合,以图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从而将上述两钢企全部纳入宝钢版图。

  而随着韶钢一年来的迅速发展,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宝钢兼并韶钢的意图或将发生变化,形成韶钢与宝钢在广东的同业不竞争;而广钢环保搬迁至南沙,现在看来仍无时间表。

  韶钢融资25亿图谋自身发展

  鉴于目前有多方质疑钢铁产能过剩,宝钢在湛江钢铁项目上显得举步维艰。

  以湛江钢铁项目为载体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6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58.6亿元,其中:宝钢集团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持股比例80%;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国有净资产出资71.72亿元,合计持股比例20%。

  一年过去了。广东钢协认为,湛江项目近期批下来,还是有相当的难度。

  由于广东钢铁集团成立匆促,韶钢和广钢的71.72亿元仅为账面净资产,并未经过第三方中介评估和审计。

  至今,重组事宜未有任何最新进展,而韶钢一年来迅速发展,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宝钢重组韶钢增添了变数。

  记者从韶钢集团了解到,至2009年3月31日,韶钢松山(000717,股吧)股份公司资产规模为174.97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37.73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49.68亿元,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达到68.36%。

  为降低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提升行业竞争能力,加快实现股份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韶钢松山向恒健投资以及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总计不超过57000万股股份。募集现金25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发行完成后,韶钢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由36.27%缩为27.04%,恒健投资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15.26%,但韶钢集团仍为第一大股东。

  而根据2008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计算,韶钢本次发行完成并偿还银行贷款后,其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从67.47%下降到54.23%,公司的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将从66.99%下降到53.86%,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发行后,韶钢的净资产有所增加,由发行前的公司净资产57亿元,增至发行后净资产82亿元。

  今年上半年,韶钢松山取得了良好的 业绩,200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60亿。

  韶钢松山内部人士亦向记者透露,韶钢当初没有评估的资产包括公司4平方公里的划拨土地。照理说,这一部分资产应属于广东省政府。放在韶钢松山来讲,这也是一笔巨额资产。

  业内一不便具名的人士透露,随着韶钢的壮大,宝钢原来的想法———宝钢兼并韶钢将后者纳入麾下的意图也可能因此泡汤,取而代之的将是两者的业务重组整合。

  此前,韶钢集团董事长余子权曾亦表示,希望韶钢与宝钢主导的湛江钢铁项目同业不竞争。

  广东钢协有关负责人证实了上述说法。韶钢将发展为与宝钢在广东同业不竞争。

  对此,东方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吴培文分析表示,湛江钢铁项目一期规划产能1000万吨,湛江钢铁基地全部是板材,其中包括500万吨热轧商品材和500万吨冷轧商品材。冷轧商品材中250万镀层板+200万普冷板+50万无取向电工钢。而韶钢的板材是中厚板为主,两者没有冲突。

  广钢南沙项目无时间表

  在组建广东省钢铁集团公司之初,对广东钢铁业设计为:未来湛江、韶钢、广钢三大生产基地将通过产品、技术、市场协同,来提高整个广东钢铁集团产品的竞争力及内部运作的效率。

  然而,随着不确定因素的增加,或将事与愿违。

  由于广钢规模较小,产品档次稍低,又在大城市。对广钢的规划是因应环保要求搬迁至南沙,以加工冷轧为主。

  广钢股份(600894,股吧)董秘杨耀兴昨天向记者表示,“广钢环保搬迁至南沙,没有时间表。”据悉,个中原因为各方因素都已变化,首先广钢已被宝钢兼并,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要求把广钢产能转移到湛江钢铁基地,原计划湛江项目一上马,广钢就要停产。因此,相关产能不可能转移到南沙;二是环保因素。

  杨耀兴表示,去年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广东钢铁集团就派人来做过资产评估和审计,“(评估和审计)春节后就基本出来了。但具体数字我们还不知道。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广钢资产负债率高达88.1%,远高于同行业62 .62%的水平,期末流动负债额高达38.97亿元,较去年末增加近5亿元。

  “宝钢重组广钢后,上市公司之间的问题,是退市还是对产品结构和市场范围进行调整,目前还没有定论。”杨耀兴说。

  记者了解到,宝钢虽然名义上拥有广东钢铁集团八成的股权,广东钢铁集团又控股广钢股份,但宝钢并没有把广钢股份的财报并入。对广钢并没有像子公司一样进行管理,只是上报计划而已。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指标还是由广州市国资委下发。”

  吴培文表示,宝钢意在湛江钢铁项目,对广钢在南沙的钢材加工项目,显然并不在乎。

  虽然宝钢和广东在湛江项目上甚有默契,但鉴于目前有多方质疑钢铁产能过剩,广东钢协内部人士表示,“湛江项目近期批下来,还是有相当的难度。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龙金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