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我国初步形成多种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新格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王锐 冯雅)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2分报道,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我国能源资源的开发生产与结构优化、综合利用与节约保护始终齐头并进,为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近日在甘肃酒泉开工建设,10年后,风电装机规模有望达到2000万千瓦,超过三峡水电站目前的发电量,成为“风电三峡”。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介绍,60年来,我国能源发展逐步形成了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格局。吴吟指出:“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我们煤炭所占的能源比重在95%,到去年是69%,这里面就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增加,包括油和气。”

    包括煤电油气在内的我国能源工业不但彻底摘掉了60年前世界给中国戴的“贫油”帽子,而且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彻底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小时候我们管火柴叫“洋火”,谁家要是有台黑白电视机那真是了不起。现在,大部分老百姓家里都有了彩电冰箱洗衣机,大城市里有小汽车的家庭也不少,这都与我国能源的发展密不可分。”

    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地质矿产事业的基础支撑。目前我国90%左右的一次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材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都来自于矿产资源。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贾其海说,1949年时,全国只有300座矿山、产量极端匮乏,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矿业大国:我国矿产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三位,已经发现的矿种有171种,全国矿产地达到2万多处。一些能源和金属非金属矿产,比如煤、铅锌、钨、稀土等居世界前列。

    与开发利用始终相伴相随的,是我国对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的高度重视。“八五”以来,国家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从1978—2008年,我国以一次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的水平支撑了GDP年均9.8%的增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我国正在实施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有2100亿元是用于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抓手,努力克服各种障碍,争取到2010年完成降低能耗20%左右的目标。现在看来,这个目标是有望实现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