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如何有效的树立你目标?

《职业经理人周刊》
    所有成功人士,都有一个突出的特征,就是生活的方向性,即始终携带着取得人生决搏胜筹的行动计划,无一不对自己随时随地的去向一清二楚。他们有目标也有行动,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也知道应该怎样去做。他们确 定目标,同时又决定通向那个目标须走的道路。而很多人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没有目标,就像一艘轮船没有舵一样,只能随波逐流,无法掌握,最终搁浅在绝望、失败、消沉的海滩上。

  毛毛虫的故事:

  法国的一位著名的自然学家费伯勒用一些被称作宗教游行毛虫的小动物做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实验,这些毛虫喜欢盲目地追随着前边的一个,所以得了这么个名字。

  费伯勒很仔细地将它们在一个花盆外的框架上排成一圈,这样,领头的毛虫实际上就碰到了最后一只毛虫,完全形成了一个圆圈。在花盆中间,他放上松蜡,这是这种毛虫爱吃的食物。

  这些毛虫开始围绕着花盆转圈。它们转了一圈又一圈,一小时又一小时,一天又一天,一晚又一晚。它们围绕着花盆转了整整七天七夜。最后,它们全都因饥饿劳累而死。

  一大堆食物就在离它们不到6英寸远的地方,它们却一个个的饿死了。原因无它,只是因为它们按照以往习惯的方式去盲目地行动。

  许多人都犯了同样的错误,对生活提供的巨大的财富,只能收获到一点点。尽管未知的财富就近在眼前,他们却得之甚少,因为他们盲目地、毫不怀疑地跟着圆圈里的人群无目的地走着。

  另外一些人则是似乎经常迷失方向。他们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一下子试试这,一下子又试试那,似乎永远没有定向。他们的问题很简单,就是他们不知所求的是什么。如果你也不知道所追求的是什么,那就永远不会有击中目标的一天。

  不知你是否玩过拼图游戏?若你在人生中没有清楚的目标,就好像不知整个图画的全貌,只能胡乱拼凑人生。当你知道了自己的目标,便能在脑海里描绘出一幅图画,随手找到最需要的图片,拼缀出美好的人生。

  在这篇文章里,你将学到如何有效的树立你的目标。

  树立目标的SMART模式

  树立目标的SMART模式,是指Specific(具体化)、Measurable(可衡量)、Attainable(可行)、Realistic(切实),以及Trackable(可追踪)。

  首先,目标要尽量提得具体,要有标准可以衡量。常言说得好,无志者常立志。确实,有些人你就看见他经常确立目标,但最终却没有一个真正的目标。相反地,你也许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一个世界级的跳高运动员,他会随随便便地说:"明年我要跳得更高一些。"但事实上,在他内心里面确实有一个目标,有一个实实在在的、确定的高度。

  同样,为了完成一项重新植树造林计划,你不会笼统地说:"我要在6个月之内变得更健康一些,那样我就可以进入深山作业了。"而相反地,你可能会很具体地说:"在半年之内,我要减轻20磅。"或者"半年之内,我坚持每天跑它两三公里。"再比如说,要是你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出色的推销商,也就是说为公司推销更多的产品,或者希望改变公司的战略重点,那你就可以这样说"明年我将提高20%的销售额。"而不能简单地说明年我将高销售额。

  其次,目标之所以为目标,正是因为我们当前还不能达到它,所以,它是作为一种可能性而存在的。但是,一个人的目标还得切实可行才好。要把切实可行性和富有挑战性相互兼顾起来,只有这样,你才能有张有弛,伸展自如。

  一项目标,如果它的实现可能性等于零,那不管是谁,都会觉得没劲;而如果反过来,它的实现可能性是100%,那它就不再是目标了,它纯粹是一种施舍。本来目标能够激励你的就是这么一种努力:工作得比以前更辛勤一些,人力物力投入得也更多一些。

  SMART目标模式的最后一项是可追踪性。你怎么知道已经取得进步了?所以要在大目标之下建立一些循序渐进的小目标,这就像在你前进的道路上放上一个个的里程碑。这样,对照着自己的总目标,你就可以每隔一段时间检查一下自己的进步——比如每隔一天、每隔一周或者每隔两个月检查一次。

  开始准备

  这篇文章如果你只是随手翻翻,不会对你有什么帮助。希望你能够坐下来,拿笔和纸定下自己未来的目标和计划。

  找一个让你觉得最舒服的地方,不管是你喜爱的书桌,还是角落里照得到阳光的桌子,只要能让你心静的地方,花一个多小时好好计划一下你未来的希望。做些什么?看些什么?说些什么?成为什么?相信这会是你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你要去学习如何设定目标和预测结果,你要画出一张人生旅程的地图,你要勾勒出自己的去向和行程的路径。

  在一开始,要先给你一个忠告,就是不要给自己设限。当然,这并不是要你完全抛弃常理。如果你身高只有1.5米,就别指望明年参加美国职业篮球大赛的投篮比赛会赢,因为不管你怎么试,也是不可能的,除非你踩着高跷。或许不给自己设限,会把你的注意力从你最在行
来源:水母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