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第三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职业经理人周刊》

  “要找准调。”上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上周末在第三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言简意赅的开场白顿时引起了诸多金融业人士的共鸣。据屠光绍透露,现在上海信贷余额和上海GDP总量的比例关系是200%,下一步要走融资多元化的道路,利用杠杆效应带动银行信贷服务于上海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

  上海信贷是GDP的两倍

  “我想之所以安排我先发言,我猜是不是有所寓意在里头。”屠光绍首先以惯常的幽默开始了发言:“昨天有人给我发了一个流行的段子说,无论谱大谱小,你不能没有谱。无论高调低调,你必须找准调。所以我试图找准调。”

  “从今年来看,货币信贷的量非常大,大家都关注到了,对经济的保增长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屠光绍表示大家都在关注信贷扩张和经济增长的关系,短期信贷扩张促进了经济增长,下一步整个中国经济要面对的就是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具有长期的战略意义。

  “从总量上来看,上海经济恢复增长势头,这里面信贷增长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屠光绍分析,整个上海的经济增长在第一季度并不理想,只有3.1%,但在二季度情况有所好转,上半年达到5.6%。屠光绍特别给了一个指标,现在上海信贷余额和上海GDP总量的比例关系是200%,这就说明了上海经济增长的信贷支撑作用非常重要。其他地方因此很“羡慕”上海,这个比例只有100%,有的甚至还不到100%。

  要走融资多元化的道路

  “但是我们更加关注信贷的相对量。”屠光绍分析,虽然上海信贷绝对量的增速不低,但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上海信贷总量占全国信贷总量的比例在下降,也就是相对量在下降。

  屠光绍详细解释,确实上海经济体系对贷款的吸纳能力在降低,上海信贷总量曾占全国的比例达到过10%以上,现在大约只有4%。这说明上海整个的经济体系对信贷的吸纳在下降。外部原因有出口行业的信贷需求在下降,另外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需求也在下降。

  但是,“上海企业的融资多元化正在开展。上海的金融市场比较发达,一方面信贷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另一方面,上海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从市场上寻求其他的融资渠道,并且也保持了一个可观的数量,包括股票融资、债券融资和票据融资等直接融资。”同时,屠光绍也指点了另一个方向,“当然我们还发展股权投资,包括PE和VC等股权投资,这体现了多元化。”

  呼吁银行家关注结构调整

  “今年上半年,在信贷结构方面,是让人感到宽慰的。虽然信贷绝对量增加,相对量下降,但是结构开始出现变好的趋势。第三产业的信贷增长高于平均信贷增长水平。”屠光绍指出,个人消费信贷整体增幅也保持了稳定的上升,个人消费信贷的大头是房贷,汽车消费量的上升也带动了车贷,信用卡信贷也有一定增长。

  屠光绍表示,下一步要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科技产业化,但上海的现代服务业对信贷吸纳能力还有限。因此,要实现上海的信贷总量、信贷结构和上海经济结构调整的相互协调,既要重视信贷总量也要重视相对量。

  “所以我们迫切希望金融机构,尤其是我们的银行,我们的银行家们,我们的行长们,关注、重视、支持上海经济结构的调整。”屠光绍笑着对不少在座的银行家说,在最近社科院对全国各大城市金融生态的评分中,上海列第一位。

  “我给大家披露一下,上海筹划拿出100亿准备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屠光绍打趣,“100亿对地方政府来说很多,但是对银行来说,这一点真是九牛一毛,关键在于杠杆作用怎样可以体现。”

  “所以这100亿能不能带来1000亿乃至5000亿,这就需要我们去有效撬动社会资金。”

  【记者观察】

  银行家论坛频现惊人语

  “陆家嘴论坛由官方主办,而银行家高峰论坛是由学界组织,两者在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氛围存在互补。”不少与会人士在茶歇时间评比起了两者的异同,“一方面要领会由上而下的官方精神,另一方面业界的想法也可以由下而上反馈。”

  在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可以明显感受到平时言辞谨慎的金融业高管放开了“尺度”。

  “在三五年内,全球银行资产下跌20%是正常的,股票市值跌掉30%是正常的,债券市场规模继续下跌25%是正常的,全世界金融衍生产品在现有规模下跌50%是正常的。”朱民博士身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银行副行长,在论坛上对记者“语出惊人”,但这算是银行家的“实话实说”。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也在谈论宏观经济之余不忘插上一段“诉苦”:“我要纠正一下大家的概念,其实金融业并不是一个高工资的行业,而是一个低工资的收入。我算是高工资的,100多万,其实金融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

  金融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还是低收入?这又平添了论坛上的一阵笑声。

来源:青年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