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到底应当为谁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许多次的座谈或者研讨会上,大家都会对我国企业包括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之低而长吁短叹。我的观点和大家无异,同样认为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确需要有一个革命性的变化,惟有这样,才能赶上世界上管理先进公司的步伐,不至于被落得太远。

  一家企业如果说它在财务管理方面已经具备了基本的素质,起码要在如下几方面经得住考问:一要有科学、先进的理财观念;二要有严密、规范的财务决策系统;三要有经过严格训练的理财人员。三者缺一不可。

  科学的、先进的理财观念是进行科学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前提,也是目前我国企业最需要提升的一个方面。毫无疑问,没有科学的理财观念,便不可能产生先进的理财行为。就理财观念而言,“资本成本”与“股东财富”是两个具有紧密关联的财务概念,也是关系到理财人员基本世界观的两个重要概念。理财人员只有使投资者投入的资金所创造的报酬率超过投资者所要求的报酬率水平——即资本成本,才能够不断增加股东的财富,优化企业的财务状况,为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雄厚的财务基础。

  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而言,理财人员尤其是企业高管拥有必要的、科学的理财观念比掌握某些理财技巧要重要的多。理财行为的目的性极强,换言之,没有明确的、先进的理财目标——股东财富最大化,先进的理财行为也就根本无从谈起。从理财实务的角度看,如果要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首先要更新、补充理财观念,然后才是追求理财技术的进步。

  正确地了解投资者尤其是股权资本投资者与企业之间、与企业管理当局之间的关系是进行科学理财的理念基础。在谈到中美两国上市公司在对待各自股东不同的态度的时候,我经常举的一个例子是:我们姑且把公司视为一艘将要驶向远方的巨轮。在美国,如果投资者购买了公司的股票.他们就犹如巨轮的乘客一样,跨上了这艘船,与其同行。而公’司的管理当局也始终关注着这些股东们的意愿,按照他们的要求去组织管理行为,确保股东的投资目标达到满足。一旦股东不满意于公司的管理及其结果,他们要么替换管理者,要么就离船而去。股票市场的存在为股票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极好的“转移”或“退出”机制,降低了他们的投资风险。而在我国数量甚多的上市公司的高管的心目中,投资者购买了本公司的股票,就意味着“下海”了,他们需要凭借自身的能力和运气来与风险搏斗、甚至与命运搏斗。也就是说,在公司管理层的思维里,股权资本投资者的财富变化与公司的运营没有关系。坐在宽阔、平坦的巨轮甲板上,高管们沐浴着海风和阳光,望着渐行渐远的、在海水中搏斗的公司的股东,侃侃而谈着他们利用股东所投进的这笔巨资将要展开的宏事伟业。此时此刻,高管们心中即使有股东,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想的可能也是“Ade,我的股东们!”。甚至有些股票投资者自己也认为股票投资属于“零和交易”,无论是赔还是赚,皆由自己。这种理念不改变,我们的企业就是没有文化、也没有良知的企业。

  我们必须明确,对于一个上市公司甚至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股权资本投资者就是企业的所有者,满足他们对财富的追求,是企业之所以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根本原因,也是理财人员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基本执业原则。

  CFO就是为企业的所有者、为股东们理财!

  因此,理财人员基本的理财观念是:不要让我们的股东下水,企业是由于他们而存在的;要通过我们的工作,满足股东报酬率的最低要求! “资本成本”和“股东财富最大化”正是支撑这种理念的两个基本的财务概念。

  必须说明的是,一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将从根本上决定这个企业的发展态势和命运。一个企业的成功可能是由于多方面的因缘际会,但一个发展成熟的企业走向倒闭和破产的直接原因肯定是理财的失败!

来源:《会计师》杂志 作者:海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