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常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与招商并驾齐驱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生物医药产业,被称为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是“高技术、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的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产业。常州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当前,国家全民医疗保险体系正进行重大调整,三年内政府将投资8000亿元,创造了巨大的内需市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重新洗牌,发达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向我国转移。常州应抓住这一机遇,充分发挥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创新与招商并重,使我市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

  一、落实产业政策,创造良好机制

  要紧紧抓住国家生物产业政策出台的有利时机,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各项政策;组建常州生物医药产业专家委员会,对中央和省的政策及项目进行分析研究,进行对接;制定常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大问题的协调机制。

  二、特色带动、重点突破,形成产业集群

  一是以生物酶制剂、抗癌药物、生物疫苗等为突破口,重点组织实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技术创制项目,特别是利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化技术开发新型生物医药产品,形成生化医药产品群;二是做大消化系统、心血管药等化学医药产品群;三是在确保环保达标的基础上,适当发展药物中间体产品群;四是进一步发挥人工骨关节等医疗器械的技术优势,并加快研制生产新产品,形成医疗器械产品群。

  三、强化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和技术转化;新建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以多种方式培养人才,积极吸引海外优秀生物医药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建立由政府牵头的风险投资基金,吸引全社会资金投入;按照“统一规划、集中开发、市场运作、政府支持”的原则,在常州高新区规划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形成相对集中的产业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的平台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品为龙头,以创新为依托,以资本为纽带,吸引上下游企业向园区集中,引导产业资本、产品技术和重点项目向园区汇聚,尽快形成产业集聚。

  四、招商引资、外向带动,促进产业裂变

  医药研发和生产成本的提高,催生了一个日渐庞大的全球医药外包市场,为降低成本,跨国公司逐步将医药生产和研发进行外包。要充分抓住国际医药外包向我国转移的机遇,积极承接国际医药外包,做大医药外包产业;要高度关注跨国公司看中我国市场,进行产业转移的趋势,通过“筑巢引凤”,招商引资,吸引跨国公司在常落户。

  五、积极向上争取,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抓住国家全民医疗保险体系改革的契机,积极向上争取,尽可能多地把我市医药产品纳入国家医药统筹目录;加大政府采购对本市生物医药企业的支持力度;探索有利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医疗卫生体制;加快药品流通体系和市场的建设。

  

来源:摘自常州市科协《国际金融危机对常州的影响及对策之一工业经济》报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