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精英”如何选择健康生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打破砂锅

    浙江卫视当红新闻主播梁薇的突然去世再次震惊业界,这也是著名新闻主播罗京去世后,又一发生在电视播音界的英年早逝事件。请关注——“精英”该如何选择健康生活?

    28岁的浙江卫视当红新闻主播梁薇8月26日在上海出差期间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这样一个年轻生命的离世,让所有的人都大感惋惜。梁薇的猝死,也引发了人们对职场白领十大危险生活方式的关注。

    白领亚健康状况令人堪忧

近日,一项有1.5万名白领人群参加、名为“中国城市健康调查之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健康状况”的调查公布,调查显示:城市白领的疲劳度较高,超过60%的人感觉比较疲惫,有三到四成的人群睡眠质量不高,甚至经常失眠,睡眠成了不可多得的享受。

    调查中,最困扰城市白领的健康问题排名前三的依次为:肠胃、肝脏等消化系统问题;颈椎、腰椎、骨质增生等运动系统问题;失眠等神经系统问题。同时,城市白领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也很值得关注,排名前3位的均为负面情绪,比如平淡感、疲倦感、烦躁感,亚健康状况表现比较明显。精英人群和企业高管人群中身体透支现象最为严重,其次为媒体、证券、保险、销售、律师、教师行业。

    这项调查再次向都市白领的健康问题敲响了警钟!网友们纷纷反省自己的工作生活方式。近日,一则名为《都市白领10种短命的生活方式》的帖子曝出了都市白领10种“短命”的工作方式:极度缺乏体育锻炼、有病不求医、缺乏主动体检、不吃早餐、与家人缺少交流、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长坐不动、不能保证睡眠时间、面对电脑过久、三餐饮食无规律。帖文里的每一总结都点中了广大白领网友的“要穴”,击中了都市白领们习以为常的亚健康“软肋”和“劣习”,令网友“心有戚戚焉”。

    此外,“药丸族”现象(即一部分人把以各种药丸(片)维持每天的营养均衡当成一种时髦)也引发了专家的担忧。据专家介绍,适当补充维生素是对的,可每天吃各种营养药片,其中有些成分肯定是重复的。就拿维生素C来说,大剂量补充不仅起不到好效果,反而会有副作用;而维生素A等吃多了之后,也会在身体内聚集,使人产生中毒等不良后果。因此专家建议,大家应尽量从天然食物中吸收各种营养元素。

    长期“过劳”易患癌或猝死

“白领精英人群易患的疾病主要为脊椎病、血脂增高、血糖增高、脂肪肝和眼科疾病。”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医学博士韩小红指出,精英人群比较突出的健康问题有两大类:一是精英人群和企业高管共有的上述“三高”疾病,都属于代谢紊乱疾病。这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密切关系,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富贵病”很少独来独往,若不及时干预,会发展成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疾病,成为“精英猝死”的幕后魔手。第二类是疲劳、失眠、心理障碍等亚健康问题严重,这类疾病的形成除工作紧张、经常加班等压力因素之外,长时间上网、应酬过多、饮食不科学、作息无规律、缺少体育锻炼以及家庭不和谐、精神压抑等都是重要因素,长期过劳易患癌。

    韩小红称,进行健康管理,通过有效改善生活方式,80%的心脏病与糖尿病,70%的中风以及50%的癌症是可以避免的。而有效的健康管理能帮助慢性病患者降低50%的患病几率。韩小红提醒消费者,体检是健康管理的基础,而终生定期、不间断的体检数据将为个人及家庭的健康管理提供最重要的信息。

    健康的钥匙在自己手里

“你的生活方式健康吗?”记者向不少市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令人惊讶的是,回答“不太健康”的竟然占了一半以上,这其中青年人占多数。

    著名健康专家洪昭光教授指出,内因在慢性病中所占的作用不是主要的,只占20%,而80%是外因造成的。因此,可以通过分析调控,用科学的生活方式来减少疾病。“健康的钥匙在自己手里。”

    “外因可概括为四句话十六个字: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以及心理平衡。”洪昭光解释说,参照国外经验,结合我国特色,将健康四大基石可归纳为: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一”指每日饮一袋牛奶,可有效改善我国膳食钙摄入量普遍偏低现象;“二”指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250—350克,即相当于主食6—8两;“三”指每日进食3份高蛋白食品;“四”指四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指少量多餐)、七八分饱;“五”指每日摄取500克蔬菜及水果,对预防高血压及肿瘤至关重要;“红”指每日可饮少量红葡萄酒50—100毫升,每日进食1至2个西红柿;“黄”指黄色蔬菜,如胡萝卜、红薯、南瓜等,对儿童及成人均能提高免疫力;“绿”指绿茶及深绿色蔬菜,具有防感染、防肿瘤的作用;“白”指燕麦粉或燕麦片。食燕麦对糖尿病患者效果更显著;“黑”指黑木耳,有助于预防血栓形成。而适量运动三五七则指:每次步行30分钟3公里以上;每周至少有5次的运动时间;中等度运动,即运动到年龄加心率等于170。

    最后洪昭光强调,要兴健康长寿,不仅要戒烟限酒,还要保持心理平衡。只要做到了心理平衡,就是掌握了健康的金钥匙。

来源:北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