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外资投行内地紧急招人波及私募业 跳槽暗潮涌动
   “最近2个月,已经接到了好几个猎头来电,都是帮外资投行招人的。”就职于某外资私募股权基金(PE)中国办公室的张华(化名)告诉本报记者。
    据他介绍,除了本人收到外资投行的招人信息之外,还有不少同行都表示收到类似的猎头来电或是外资投行的直接询问,“有两位朋友去年应聘一家外资投行被拒后,上个月这家投行的人力资源部邀请他们重新面谈。”张华称。
    一场金融危机重创了全球经济,而在持续数月的金融海啸中最受伤的还有曾经风光无限的投行大佬。2008年3月贝尔斯登倒台,华尔街率先刮起了裁员风暴,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伦敦、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无一幸免,或是分公司顺应美国总部的裁员大计,或是本土公司自身经营困难,而内地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裁员”在中国的投行业同样发挥了威力。
    例如高盛于2008年11月推行了裁员10%的全球瘦身计划,波及高盛在内地的业务部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下称“中金”)、瑞银(UBS)等合资券商的投资银行部也相继爆出有不同规模的裁员。
    同时,与投行关系甚密的四大会计事务所,除了不留情面的“炒鱿鱼”,还惊现“员工被迫停薪休假”、“停发加班费”等变相节约人力成本的举措。
    然而,随着沉寂数月的A股IPO破冰,以及全球股市近五个月的绝地反击,内地投行业重新显现生机,据本报记者多方了解,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瑞信(Credit Suisse)、美林(Merrill Lynch)、高盛等外资投行在内地市场都先后重启了招聘大门。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王梦冰:耐心地狩猎机会
  说服王梦冰接受采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容貌姣好的女性甚至不愿意让摄影师拍照,这与我此前采访过的很多投资家不同。 “我不习惯让太多人关注,我只想埋头做好自己的事!”王梦冰微笑着说。
  王梦冰的低调也许与她长期就职于日资企业有关, 毕业于日本国立正大学院,获得日本文学硕士学位的王梦冰,在日资企业工作达15年。她所执掌的汇融投资公司,与她本人一样低调;但熟悉这一行业的人都知道汇融投资近两年发展很快,基本上干了一般投行4年的活。“除了每天睡觉六七个小时外,我每天几乎都是在和老板们的谈判中度过的,除了工作,我几乎没有任何爱好。我强迫自己每天睡眠保证7个小时,也是为了一整天的工作要保持大脑的高度活跃,因为我每天都在和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行业精英们对话。”
  时势造机会
  资本市场是风投行业的风向标,中国股市不到一年蒸发近20万亿市值的现象,使全世界为之侧目。
  面对这场世界范围内的危机,王梦冰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受到影响是在所难免的。但我们与一般风投公司不同的是,我们是呼唤式的资金,需要投资的时候我们的几位股东就会在原有资本金的基础上增加投资,当然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个量就会变小,不过同时被投资公司的估值也变低了。
  因为空前的金融危机,企业从银行获得资金的难度更大,因此我们的机会反而更多,过去不可能做到的,今天变得可行了,王梦冰坦言。比如行业整合,说着很简单,但实际运作起来却非常困难,除了对投行能力全方位的挑战外,真的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一件事。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才华≠成功 职场上什么人最成功
才华横溢是对一个人的最高褒奖吗?身处职场,有的人才能平平而工作做得如火如荼,有的人才华横溢而工作平平,那么--职场上什么人最成功?
就我个人来说,我一直比较仰慕有才华的人。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像宝石一样发射出奇异夺目的光彩,而我是一个很容易被光所吸引的人。在一个工作单位如果没有一两个资质不凡的人,将是一种悲哀。想想看,自己本来就是平平庸庸一个凡人,还要整天混迹于一堆同样平庸的凡人中间,于个人的水准和格调来说,不仅断无提高的可能,恐怕还会不断降低呢。况且,没有一两个可以追逐可以效仿可以嫉妒的偶像放在那里,上班的日子又该有多么难熬!不怕您笑话,我从前在一个需要打卡上班的地方工作,每天支撑我早早起床赶去打卡的动力,就是因为在每日晨会上可以聆听到我们主任简洁集中然而常有连珠妙语的讲话。 …… [阅读全文]
忠诚是一种职场生存方式
根据英国某权威医学杂志公布的美国军医的一项调查,部署在亚洲某地的美国海军陆战士兵中,90%都曾受到过攻击,大多数人都看到过战友阵亡或受伤。由于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和时刻面临危险,陆战队员的心理健康受到了严重的损害。该调查表明,有1/6的士兵在完成任务后出现了心理问题。这个比例和“越战”时期不相上下。
尽管如此,有幸加入海军陆战部队仍然被美国兵视为一种荣誉。有人甚至愿意为维护这种荣誉而去面对残酷的战争。已在军中服役27年、现年45岁的军士长丹尼尔说:“为了跟战友们一起出征,我推迟了退役时间。如果我战前退役,我就不算一名真正的陆战队员。”
在某些队员看来,加入海军陆战队,有点像皈依某种宗教,带着虔诚和献身的意味。正如38岁的蒂莫西少校所说:“人们出于什么目的加入海军陆战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认可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历史和我们的传统。”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联想控股宣布进军直投:5年在五大领域投100亿
    联想控股正式宣布进军直接投资业务,计划未来5年投资100亿人民币发展核心资产,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及环保等五个领域投资机会。
据介绍,联想控股的直投业务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及环保、新材料、高科技、金融服务,以及与内需相关的行业等五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同时,联想控股也以“联想之星”为平台,直接投资也在积极进行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推动和早期科研成果的孵化。
联想控股首次宣布进军直投业务,意味着联想控股的战略布局初步完成。据介绍,在泛海入股之后,联想直投将采用舰队模式,投资范围覆盖企业成长的各个阶段,以最大范围地捕捉投资机会,联想控股及其子公司在独立决策的同时,也将共同分享经验、商业机会、网络和人脉等资源。
联想控股新任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今日透露说,联想控股为准备进行直接投资做了两大重要铺垫:一是二十多年对行业的理解,以及联想长期形成了如何建立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三要素”;二是联想控股用了八年时间做了两家投资公司。今后,联想控股、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将形成更好地三方配合。
同时,联想控股也正式宣布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成为联想控股第三大股东,中科院转让的交易价格为27.55亿元人民币。
泛海集团创立于1988年,注册资本为40亿元,公司以房地产、金融、能源、综合投资、资本经营为核心业务,董事长为卢志强,旗下目前有地产上市公司泛海建设(000046.SZ)。
目前,联想控股新的股权结构为:国科控股仍以持有联想控股36%股权稳坐股东头把交椅,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占35%股权,中国泛海持股29%。而联想控股原有股权结构为:国科控股占65%,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占35%。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