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城市银行IT水平两极分化 方案商竞争愈演愈烈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伴随工行、建行等国有商业银行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完善,城市商业银行信息化建设已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其在整个银行业信息化建设中的投入比例也在不断提高。所以在现阶段,围绕城市商业银行信息化建设的软硬件产品及相关行业解决方案,已成为诸多IT方案商的竞争热点。

    “这也是我们的一家客户。”指着车窗外擦肩而过的长沙银行,北京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资深顾问韩明卿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除长沙银行,包括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等数十家城市商业银行在内,目前,国内大多知名商业银行已成为宇信易诚的客户。

    “伴随工行、建行等国有商业银行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完善,城市商业银行信息化建设已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其在整个银行业信息化建设中的投入比例也在不断提高。所以在现阶段,围绕城市商业银行信息化建设的软硬件产品及相关行业解决方案,已成为诸多IT方案商的竞争热点。” 韩明卿表示。

    城商行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作为中国银行业的重要组成和特殊群体,城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城商行)的前身是设立于20多年前的城市信用社。由于经营范围的限制,其区域性与地方性特征十分明显,服务对象主要为地方中小企业及城市居民。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商行的定位与角色也在不发生调整与变化。按照银监会规划,城商行将于近年内实现整体具备现代金融企业的目标。数据显示,截止2007年3月末,全国114家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总额已从2000年的7000亿元增加到2.6万亿元,年度利润则从13亿元提高至181亿元。

    以成都银行为例,其前身成都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是在成都市原44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四川省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目前,该银行营业网点达600多个,人民币存款余额突破500亿元,经营规模跃居中西部城市商业银行第一位。2008年5月,成都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成都银行”,并欲借此契机走出区域市场,打造优质城市银行。

    城商行自身业务的快速成长为IT建设及信息化应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据一位金融行业资深人士介绍:“目前,大多数城商行采用的是第二代核心业务系统,一般情况下,该业务系统每经3-5年即需要进行一次升级换代,当前大多城商行已面临或即将面临第三次升级换代开发。系统升级必将带动服务器、网络设备及相关应用软件的系统投资,平均算下来,每家城商行每年投入的IT系统的建设费用约在2000万元左右。尤其对于一些跨区域经营的城商行IT系统,其在核心业务改造、电子银行业务以及存储灾备等方面的投入还将会有15%-20%的整体增量。”

    以成都银行为例,面对走出区域的发展机遇和各种各样的业务挑战,成都银行急需对原有的核心业务系统进行升级换代。经过周密考虑和深入分析,2008年9月,成都银行最终选择IBM

    Power 595服务器作为其核心业务系统的升级平台,从而保障了银行核心业务的稳定和高性运行,并为未来拓展省外市场奠定了灵活、便于扩展的IT架构。

 资金清算系统铺路业务创新

    “银行业当前的市场竞争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尤其对于城商行,必须花费更多时间研究客户与市场,不断开发出适合客户需求的新业务,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北京商业银行一位技术主管叶先生表示。

    他介绍:“相较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受制于人员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的限制,城商行大多采取跟从策略,产品基本雷同,服务缺乏高附加值。 ”

    在叶先生看来,目前,城商行IT建设呈两极分化之势,整体水平不高。“资产总量大、经营状况好的城商行信息化水平在向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标准看齐;而其它资产相对不足的城商行信息化水平则相对薄弱。对于后者而言,其大部分信息化建设滞后于业务要求,仍处于被动建设局面。”

    显而易见,广泛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经营管理、促进业务创新、提高银行业务运行效率及服务质量已成为城商行用户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相关机构主导下,2009年1月,全国城市商业银行支付清算系统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系统由全国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统一规划建设。资金清算中心将通过支付清算系统的建设,逐步达到“立足城商行,面向市场,开放式、多功能的、具有综合竞争实力的支付清算组织”的长远发展目标,把支付清算系统建设成为支持各种结算工具的综合性电子支付平台,其业务领域将从会计结算向个人理财、公司金融、资金运作、外汇结算、信用卡的代理清算等各领域渗透,最终实现集电子支付业务和各类网上信息服务为一体的清算服务平台。

    “城商行资金清算系统顺利推广的关键在于各成员行在业务的处理流程方面的规范化,业务的电子化处理标准化,确保成员端平台能够无缝接入各成员行的业务系统。”

    城市商业银行清算中心项目的承建商——太极金融信息系统事业本部常务副总经理陈郁表示。

    他介绍:“由于各成员行在此前的开发过程中各自对规范、业务理解的偏差,很容易导致支付清算过程的业务风险。而执行统一的柜面通柜面系统解决方案则是避免上述风险的重点。为此,太极在多年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综合业务系统电子化建设服务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并自主开发了众多符合中小金融机构业务要求的产品,其中包括已经在全国多个地方投产并运行多年的银行柜面系统(BankWare TELLER)。”

    建成后,城商行资金清算系统不仅将成为城商行与城商行、城商行与其他金融机构及第三方支付清算组织之间加强合作的重要基础设施,也将成为城商行自身实现跨跃式发展的关键阶梯。

    方案商面临更大挑战

    “基于自身特点,城商行对保护投资有先天敏感,所以对信息化投入及IT方案商的选择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北京商业银行叶先生表示。他以自身所在银行为例,其对信息化系统方案的要求是集成性与拓展性必须相辅相成。

    相应地,他对IT方案商的要求是:“除了具备相应资质及行业背景外,还须技术、方案、服务等多方面实力兼备;具体到方案上,要求其可以能够利用银行的标准应用平台,避免多个接口及多次开发;同时,系统还必须具有极强的扩展性,以支持其未来的跨行、跨区域甚至跨国等多种经营模式。”

    在IT设备采购及方案选型上,方案商需要面对城商行用户的多个部门,包括具体应用部门、设备采购部门以及管理决策部门等,任何一个环节都要经过多个部门的测试和优选,这就要求方案商对该行业用户的核心应用及业务流程要有全方位的清晰把握。

    对此,太极陈郁指出:“方案商必须要能够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准确把握到行业用户的应用热点,同时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与业务模式创新,才能在该行业未来发展中找到更多的市场机会。”

来源:电脑商情报刘燕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