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能源业下半年走势: 谨慎乐观 看好龙头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金融危机的爆发更加深了各国对于传统经济结构的反思,产业结构转型已经成为共识,而日本20世纪70年代的例子可以证明,改变高耗能的经济增长方式有利于应对滞胀的经济环境。因此,在产业结构转型中,新能源产业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低碳经济成为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对新能源的产业振兴规划草案已制定完毕。从各种媒体的报道观察,基本能够获悉新能源规划的大致规划目标: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亿千瓦、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8000万千瓦、太阳能装机容量将达到10吉~20吉瓦。从总量上看,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奠定了国内新能源产业的长期发展前景。但同时还应清醒认识到,短期内新能源各产业发展仍不均衡,行业投资机会各不相同。

  现在,整个新能源板块已进入相对较长的两个月调整期,但从目前估值水平看该板块仍处于平均水平以上。新能源产业长期发展前景良好,短期原材料下跌又给下游制造带来了毛利率回升的空间,目前行业整体估值处于整个市场相对较高位置,但相对于其他行业的不确定性而言,我们认为市场给予行业整体高估值仍属合理。由于行业估值水平和大盘整体估值水平相对处于高位,我们对下半年整体行情持相对谨慎态度。我们依然看好估值较低的龙头公司以及业绩良好、具有发展前景、题材独特的小型公司。

  风电行业:

  产业进入相对成熟阶段

  预计2009年和2010年的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1400万千瓦,年均增速仍能达到50%,这两年风电行业增速仍旧较快。

  尚未正式公布的新能源产业规划将2020年的发展目标直指1.5亿千瓦装机容量。据此推算,2011~2020年年均新增装机1100万千瓦,这预示着我国风电市场在经过高速发展阶段之后将进入平稳增长阶段。

  从2007年和2008年国内风电整机市场份额的数据看,前十大厂商的市场占有率由2007年的98.4%下滑至2008年的89.28%,集中度出现分散的迹象。本土厂商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由2007年56%上升至2008年73%;国内三大风电整机厂商华锐、金风、东汽的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由2007年的52.40%上升至2008年57.43%;国内二三线厂商的市场份额已经开始扩大。

  从2009年5月公布的蒙/冀525万千瓦特许权项目招标中标情况看,国内市场的集中度进一步降低。华锐、东汽、金风依旧占据招标份额81%的绝对优势,但二线厂商湘电、明阳、运达等市场份额增长较快,占到了招标份额的19%。随着国内大量二三线厂商陆续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国内市场的集中度将进一步降低,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而从招标价格上看,价格战已经开始上演,风电整机毛利率有可能被压缩。2009年5月,金风的中标价格已经由2008年的每千瓦6400元降低到每千瓦5400元左右,下跌15%以上;东方电气中标价格也下降15%左右,湘电则下跌将近19%。由此可见,二三线厂商通过价格策略来拓展市场空间。而从零部件的降价情况看,金风与中材科技2008年所签叶片合同金额由6.3亿下降至5.9亿,降幅达6.3%;金风与南车株洲2007年所签发电机合同金额由2.4亿下降至2.2亿,降幅达8.3%。如果未来整机价格下降速度超过零部件,风电整机毛利率有可能被压缩。

  目前整个风电板块估值水平基本反映了行业快速发展的现状,随着风电整机行业竞争的加剧,未来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速度可能要慢于行业容量的增速,尽管我们看好风电产业的长期发展,但由于产业竞争加剧,未来企业将面临一轮行业洗牌的过程,短期内估值继续上升的空间较小。国内风电整机公司数量众多,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整合不可避免。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应该是决定行业优胜劣汰的关键。

  我们重点关注的风电龙头金风科技短期将面临国内市场份额下滑威胁,不过虽然面临全行业毛利全面下降的威胁,我们仍旧看好金风科技独立开发电控系统,以此降低成本的能力。此外,金风科技产品质量已获得市场的认同,全国维修网络的建立已具备了很好的竞争优势,而风电产业链的服务模式以及国际市场的开拓都成为金风科技有别于其他厂商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虽然短期内金风科技面临高估值和市场不利因素影响,但金风科技在风电产业内依然是业绩增长最确定的公司。

  太阳能:国际市场复苏

  和国内市场破冰

  目前,新能源作为世界各国拉动本国经济增长的新兴产业,其宏观发展前景的清晰度超过以往任何时候。随着各国经济走出低谷、银行信贷政策逐渐放松,太阳能行业有望在2010年全面复苏。

  从2009年第一季度太阳能相关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看,光伏下游企业出货量锐减,销售收入和利润仍旧大幅下滑,但毛利率因为高价原材料库存的消耗已大幅回升。我们也观察到:英利4~5月出货量明显上升,英利和晶澳均预计第二季度发货量环比翻番,尚德和赛维保守预计第二季度发货量环比小幅上升或持平。下游组件企业复苏的趋势已经形成。

  上游多晶硅企业的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均环比大幅下滑。未来随着多晶硅价格的进一步下滑以及产能过剩,多晶硅企业的暴利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但随着下游需求回暖,我们认为具备规模优势、成本优势以及质量优势的企业仍值得看好。

  3月26日财政部出台太阳能屋顶财政补贴政策,标志着国内光伏市场破冰起航。其中规定对国内光伏一体化建筑的最高补贴不超过每瓦20元,在目前的组件价格下,这一补贴相当于初始补贴的一半左右,力度远大于韩国等新兴光伏市场。这极大地刺激了国内光伏项目的投资热情,从5月15日第一批上报项目截止情况看,上报项目总量即达500兆瓦。

  我们认为,对太阳能的规划容量无论是10吉瓦还是20吉瓦,对目前几乎为零的国内市场而言,未来的发展空间都是巨大的。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关键是要使得太阳能产业合理地依靠政府推动,自成循环地发展起来。其中最重要的政策驱动是如何实现并网以及上网电价政策的制定。我们期待能够有更加细化的政策出台。

  随着太阳能屋顶财政补贴政策的发布,国内光伏相关上市公司整体估值水平大幅提升,已充分反映了政策的预期。所以,我们在对行业投资机会的把握上,只能选择那些能够充分享受行业增长而成长潜力巨大的公司。在公司的选择上,可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目前政策直接受益的上市公司,这包括薄膜、组件公司和系统安装建造公司。第二,就相对长期的国内市场而言,具有技术优势和产业链整合优势的上市公司。第三,受益于太阳能产业发展的相关公司,如设备提供商、元器件提供商等。第四,长期而言规模大成本低的多晶硅上市公司(短期内我们认为多晶硅供过于求的局面难以迅速扭转)也值得看好。

  我们认为天威保变作为新能源的龙头企业,因其资金优势、技术优势以及产业链优势必将获益于光伏产业的大发展,虽然短期业绩压力较大,但长期值得看好。另外,拥有产业链优势的南玻A、超白玻璃市场份额较大的金晶科技、技术差异化的三安光电和孚日股份以及介入BIPV的泰豪科技都值得长期关注。

  智能电网是远期目标,

  短期内对行业暂无影响

  虽然,世界各国专家针对电力工业应致力于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及等级已达成共识,但智能电网还处于初期研究阶段,国际上尚无统一而明确的定义。目前,市场对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抱有极高的热情,对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十分期待。

  2009年4日24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与美国能源协会共同举办的“更坚强的电网-中国与美国展望”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要建设自主创新、国际领先的坚强智能电网。他指出,智能电网应涵盖发电、调度、输变电、配电和用户各个环节,是一个闭环系统。

  我们认为“十二五”期间全面推开特高压网建设可能仍是国家电网投资的重点,从目前情况看,直流输电线路建设的增加已成为现实。而百万伏特高压线路建设,在规划和设备国产化均已解决的情况下,“十二五”期间百万伏特高压建设不过是容量的多少而已。不过基于对智能电网目标的追求,国内对于配电端自动化的投入应该会提高到一定的程度,但由于国内配电网投入主要取决于地方电网投入,因此各地差异可能会较大,对不同区域的上市公司影响差异也会较大。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是我国提出的未来国内电网建设的方向,基于这一目标的输配电网建设周期可能由此被拉长到2020甚至2030年,这对行业远景无疑是一大利好,但对行业短期发展暂时没有影响,更难以反应到近期上市公司的业绩中去。

  核电前景非常可观,

  短期盈利能力有限

  从目前国内核电建设和规划来看,核电行业正面临新一轮发展高潮。目前有14个在建机组,装机容量达到14.28吉瓦,另外还有35个项目将要开工,两部分合计达到51.72吉瓦,约为目前装机容量的6倍。这些项目基本在2011~2016年开始投入运营。

  另外除在建项目外,其他提议和计划中的核电机组达到80个,合计装机容量为72吉瓦。假设到2020年,我国核电实现的总装机容量超过80吉瓦,2010~2020年的新增装机将近70吉瓦,按照12500元/千瓦的造价,整个核电市场的空间为8750亿元,年均800亿元,行业的前景非常可观。

  核电设备主要分为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备。核电成本中核电设备占到50%左右,核岛、常规岛分别占据设备成本的46%和31%。按照2020年80吉瓦的总装机容量计算,2010-2020年核电设备需求将达到4500亿元,年均将达到400亿元的市场需求。其中核岛设备年均需求为190亿元、常规岛年均需求为130亿元。市场容量较大的包括核岛设备中的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反应堆冷却剂泵和阀门;常规岛设备的汽轮机和发电机。

  目前核电设备中的核岛、常规岛设备基本为国内三大设备厂商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和哈尔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所把持。在核岛设备领域,东方电气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其在核岛主要设备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上分别占到23%、35%和32%的市场份额;上海电气在蒸汽发生器和堆内构件/控制棒的市场份额较大,占到21%和85%;哈动力在稳压器设备上占据27%的市场。在常规岛设备上,东方电气优势明显,汽轮机和发电机的市场占有率均达到58%。

  从在建电站的国产化程度看,国内核电设备在核岛和常规岛主设备领域的国产化率水平都已达到70%以上。但在大型铸锻件及关键原材料、主循环泵和核级泵、核安全级阀门以及焊接工艺上的国产化率水平非常低。大型铸锻件占设备的比重非常大,价格昂贵,目前国内的上重、一重拥有大型油压机;目前国内的核级泵和关键泵基本全部依赖进口,技术攻关显得尤为重要;阀门是核岛、常规岛设备需求数量非常大的部件,目前中核科技成功试制,除此之外,国内生产的阀门大多是低端的常规岛阀门。

  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决定设备的毛利率水平。目前国内核岛设备的毛利率接近零,常规岛设备的毛利率也仅有10%左右,未来随着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水平的提高,核电设备商的毛利率有望逐步提高。

  未来10年,我国核电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占核电设备比重最大的核岛和常规岛设备主要由国内三大动力厂商所垄断,其中,东方电气在二代加技术上有领先优势,上海电气和哈动力在三代技术AP1000的引进上领先于东方电气。短期三大动力厂商的核电收入占比较小且盈利能力有限,2011年之后将迎来收入确认的高峰期,建议关注东方电气在核电方面的盈利情况。

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