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人的博客状况”特别调查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人说,这是一个博客的时代,几乎会上网的人都有博客。博客,用好了是补药,用不好是毒药。职场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吗?大家写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职场人是否会在博客中发泄自己工作中的不满?关注职场人职场生存状态,智联招聘特别推出“职场人的博客状况”特别调查,在为期两周的调查中共有6000余人参与了调查。调查显示,四成职场人会以真实身份公开博客,八成职场人会在博客中发泄工作中的不满。
 
一、七成职场人开通过自己的博客,五成人一到两周更新一次
 
调查显示,七成职场人开通过自己的博客,其中除一成多职场人的博客现在已经停了外,近六成职场人的博客还在“运行”着。另外,五成职场人表示自己只有一个博客,近三成职场人表示自己有两个博客,一成职场人有三个博客。
 
 
 
虽然大部分职场人都有自己的博客,但是经常打理的职场人却不多。调查显示,两周以上才更新一次博客的职场人比例最多,达到了33.7%。其次是大概一周更新一次的职场人,比例为25.9%。大概每一两天更新博客的职场人为两成,其中每天都更新的为10.1%。
 
 
五成职场人平均更新一篇博客的时间为半个小时,比例达到了46.8%。还有近四成职场人平均更新一篇博客的时间为一小时左右。
 
二、博客功能强大,请正确使用
 
调查显示,职场人的博客内容最多的还是对日常生活、感情的抒发。其次是对时事、社会热点的看法,值得一提的是对自身职业发展、职场观察的博客内容比例排在了第三位。由此可见,随着人们对职业发展关注度的增加,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开始意识到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
 
博客相对而言是个私人的地方,当电脑越来越成为我们写字记录的主要方式之后,人们渐渐将记录日记的习惯转移到了网络上。既然是自己的博客,那么大部分内容以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也是自然。
 
但博客跟私人日记还是不同,公开的文章会被别人浏览到。因此,除了将博客作为记录自己生活的平台外,职场人也会将自己对时事的评议,对自身职场的观察、对行业热评、或者旅游攻略公开在博客上,和大家分享和交流。因此,部分博客起着传道解惑的功能,人们从博客中学到知识、有所感悟。记录公开即是分享,关键在于看博客的人是否有所收获。
 
博客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方便朋友之间的联系,也让周围的人更好地了解自己。朋友之间因为工作忙碌很久没联系,抓着休息的时间去朋友的博客上看一下,知道对方的生活还好就放心了。同时,随着网络文学的兴起,博客也成为文学创作的载体之一。
  
 
博客具备着复杂的功能,职场人可自由决定其要承载的功能。只是文字的力量强大,公开化的一些情绪和言论最好谨慎为之。博客虽然是相对而言私人的空间,但是如果你以自己的身份公开发表一些言论的时候,要避免伤害到别人和自己。
 
三、四成职场人会以自己的真实身份公开博客地址
 
让周围的人更了解自己的功能需要博客的主人愿意将自己博客公开。调查显示,四成职场人愿意将博客公开给自己身边的人,并不会刻意隐藏。三成职场人不会完全公开自己的博客,仅让身边少数的朋友知道。
 
有两成职场人则完全隐藏自己的博客,给自己留一个私密的空间,或者虚拟一个身份。
 
 
既然有同事或者远方的朋友在看,职场人会在博客上刻意隐瞒一些情绪或想法吗?调查显示,四成职场人表示会,网络是公开场所绝对不能什么都实话实说。三成职场人表示无所谓,我的地盘我做主。还有26.7%的职场人表示一般不会,偶尔会顾忌一下。
 
当调查到是否会为了看博客的人高兴而刻意写出某种并非真是的情绪或想法的时候,高达八成的职场人表示不会。虽然达八成的职场人斩钉截铁的说不会,但是有的时候出于善意不得不隐藏真实的想法。
 四、八成职场人会在博客中“发泄”自己在工作中的不满
 
职场人是否也会在博客上“发泄”在工作中的不满?调查显示八成职场人会在博客中发泄自己的不满。其中达五成的职场人表示自己偶尔会,但是会较为含糊。仅有两成职场人明确表示不会。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指出,公开化的博客中提及到自己工作时一定要谨慎,切忌肆意发泄情绪。职场人在博客中提及到自己的工作是正常的,日常工作总结可以促使职场人工作有所改进,对于职业发展的思索可以使职场人更加确定未来的发展,但是这些内容并不适合完全公开化。职场人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委屈时,需要一定程度的发泄,采取书写的方式通常让人感觉比空想更为有效,但“写而不发”的方式会更为恰当。如果确实需要与人交流,可以找到自己贴心的朋友进行倾诉,找资深的人进行咨询,慎重地找领导进行沟通。
 
五、谁上班时间没写/看过博客?
 
调查显示,六成职场人曾经在上班时间写过博客,八成职场人会在上班时间看别人的博客。电脑已经成为上班族的常用工具之一,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主要平台之一,因此上班时间浏览网站和博客也成为职场人偶尔“偷懒”一下的方式。那么,大家对上班时间看/写博客的态度是怎样的呢?
 
 
调查显示,六成职场人认为上班时间去看/写博客是为了放松工作紧张的神经,只要不影响工作就好。四成职场人表示上班时间最好不要写/看博客。其实真正非常忙碌的时候,职场人是很难抽出时间去看/写博客的。有些单位对员工上班时间关注博客严令禁止,毕竟是在上班时间这个规定也无可厚非,在这个时候职场人切忌顶风作案。如果工作性质却有需要,可以向领导说明,且调查显示多数企业并不会明令禁止。
虽然三成职场人表示自己公司氛围民主,企业没有明令禁止,领导也不会责怪。但是大部分职场人认为还是小心谨慎,不要被领导发现。智联招聘职业顾问指出,职场中的事情凡事要掌握好一个度,留给博客的时间和精力要适可而止。工作时间还是要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如果没有紧急的工作要做,也可以将近期的工作进行一个排序和时间规划,高效率的完成工作才能将更多的休息时间留给自己。
 
博客是一个现代社会衍生出来的具备多种功能的工具,希望职场人都能正确地使用好这个工具.
来源:智联招聘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