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最简单的有效投资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近给做了两场投资者讲座,讲的是巴菲特的投资建议:绝大多数人都应该买指数基金。

  我没有想到的是,不管是股龄近20年的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投资老手,还是从来没有买过股票或基金的“80后”股盲基盲,听了我的简单介绍,居然都很感兴趣,很多人听完后马上就要去试。

  既然如此,就借理财周报的宝地,分几期给大家讲一讲巴菲特推荐的,最简单、最没有技术含量、最易用而且长期看最成功的指数基金投资方法。

  我在证券市场做了12年发现,太多的机构,太多的专家,太多的传媒,热衷于那些国家政府大员和著名经济学家讨论宏观政策,热衷于追踪那些掌管数十亿数百亿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大腕的投资动向,热衷于那些富人名人如何投资理财,却忽略了一点,这些东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没有用。

  我们的大部分人,更关心手头的工作而不是宏观,更关心自己银行里的小钱而不是那些大资金,更关心身边的亲人平凡人而不是那些名人富人,那些离我们生活太远,没有用。

  大部分投资者都是普通人,老爸老妈过去没有财可理,学校里也没教过如何理财,即使偶尔看书看报学过一些基础知识,一到具体运用时才发现,要么过时了都没有用,要么太复杂不会用,要么太花时间没法用。

  尽管我们上了十几年学,读过几百本书,听过无数前辈大帅的忠告,可是到了人生重要关口,考大学,找工作,找对象,你做出决定的时候,会想起哪本书哪位大师说的话呢?

  你不会想起任何复杂的数学公式、任何长长的大道理,而只是想起那些你生活中一再实践证明确实有效的简单法则。

  越是真理越简单。正如巴菲特所说:简单的方式往往更有效。投资理财也是如此。

  我也从最简单道理说起:什么钱才能买基金。

  有个段子,讲一个帅哥很多女伴:一个固定的,两个流动的,还有一大堆不确定的。

  理财就需如此。根据国内外古人前人今人理财的共同成功之道,你的钱最好分为三份:

  第一份是流动的,目的是为了生存。你的生活出现了意外,受伤,生病,失火,失业,地震,这笔钱马上能取出来让你生存。首先,这份钱必须是流动的,最好是活期存款,或者是三个月半年一年的短期定期存款,想取马上就能取。其次,这笔钱必须最起码够你或你们一家一年的最低生活费。

  第二份是固定的,目的是为了生活。生活就是和老婆一起过日子,过日子就需要三个固定资产:房子车子和孩子。这是你未来生活必须要花的钱。前一段看了几集电视剧《蜗居》,感叹,这三子,尤其是房子的负担真是压死人啊。但是没办法,生活就是这样,国内国外都是这样。算算你未来结婚买房、买车、小孩长大到上大学要花多少钱,什么时候花,然后定一个存钱的计划,一个月一个月存定期吧,嫌定期利息低,就买些国债吧,定期存款和国债利率都不会太高,但最安全,建议不要去买什么银行理财产品,就这两个最简单最安全最保险。

  第三份钱就是不确定的,目的是为了生利。解决了生存和生活问题,剩下的钱,都是闲钱,但我们也不能让闲钱闲着。前面讲的存款国债第一目标是安全,但生利生的少。第三份闲钱目标是生更多的利,但就没那么安全了,有不确定性。反正是闲钱,亏光也不怕,当然能多赚更好。如何在现在这个非常不确定的世界上,为我们的闲钱找一条最确定的,能赚更多钱生更多利的投资理财之路呢?历史证明,股票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买基金只能用第三份钱,这是买基金的第一铁律:闲钱才能买基金。

来源:理财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