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世界贸易组织(WTO)24日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和德国按美元计的出口总值几乎相等,中国稍稍领先。这是继今年年初中国经济总量超过德国之后,又一指标攀升超过了德国。 

    根据WTO计算,上半年中国出口货物总值5217亿美元,德国则为5216亿美元。实际上,两国出口量还是旗鼓相当。而据中国海关的统计口径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总额是5215亿美元,略少于WTO的统计。 

    因此虽然是统计意义上的超越,但象征意义亦十分明显,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能在全球衰退中保持稳定,一时成为亮点。 

    WTO首席经济学家Patrick Low就此发表评论认为,“看起来比赛咬的很紧。”他认为,下半年的结果不仅取决于出口量,可能偶然性更大的汇率会最终决定谁全年出口量第一。  

    Low表示,按目前情况来看,很难判断今年或者明年,哪个国家将胜出。  

    自2003年以来,德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有分析曾预计,中国出口总值可能在2009年超越德国。 

    同时萎缩 同时反弹 

    去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贸易整体萎缩,中国出口上半年单月平均同比下滑在20%以上,并连续9个月下降。国内宏观预测舆论可能没有想到中国的出口量还能成为世界第一。 

    这缘于德国出口同样遭遇了类似的下滑幅度。一直以来,德国凭借其强大的出口订单,经济一直在欧盟“独领风骚”,其对外贸易额占GDP的47%。相比欧洲其他国家,德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非常明显,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 

    德国出口产品的构成里,出口主要集中在汽车、机械和化工领域,份额和增速远远大于服务类消费品,这种情况加大了德国经济的波动性。当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出现问题,德国经济就马上随之波动。 

    然而进入二季度以来,中德两国出口又同时出现复苏迹象。 

    德国是欧元区经济回暖最快的国家之一。在8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法两国经济率先转入正增长,第二季度GDP季率均增长0.3%,超出人们预期。正是在德法两国的带动下,有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可能会在第三季度走出衰退。正因为此,经济学家随即上调了欧元区今明两年GDP增幅预期。 

    另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6月份德国工业订单继上个月增加4.4%之后再次增加了4.5%。其中,来自国内的订单仅增加0.2%,而来自国外的订单强劲增加了8.3%。 

    而根据7月数据,中国下半年外贸形势也有所回暖,沿海出口企业订单量增加,7月顺差也重回千亿关口。得益于及时调整的出口退税,中国加工贸易中的轻工产品保住了全球市场份额。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近期也对于下半年出口有积极预期,认为可能在四季度出现同比回升。 

    汇率或成决定因素 

    如果中德两国对外出口都出现复苏,可能是汇率变动最后决定年底谁获得出口冠军了。 

    有分析认为,欧元可能近期走强,这对于德国出口有较大考验。 

    而对于中国,由于去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元结算的货币汇率波动较大,中国外贸企业结汇风险加大,也同样影响出口额度和企业利润。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徐加爱前天在中国政府网接受网友提问时曾透露,上半年中国企业平均出口利润率仅为1.5%。 

    徐加爱说,根据商务部对近2000家重点联系企业调查统计,今年上半年,企业平均出口利润率仅为1.5%,同比下降6.2%。这给出口企业的整体运行稳定提出考验。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的一位官员曾对CBN表示,汇率的震荡是对中国出口冲击最大的。从地方和企业反映的情况看,外需萎缩是主要原因,但美元等国际贸易主要结算货币汇率大幅波动,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中国出口业如果不能正确选择结算币种,出现巨额汇兑损失,会影响出口利益。 

来源:东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