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对洋贿赂总要表示—个态度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果我们长期沉默,沉默就不再是金,而是损害我们尊严的毒药。应该由有关部门出来说几句了,应该表示—下我们的基本态度了

   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艾利·丹尼森公司行贿中国官员的事,最近发酵—段时日,现在似乎变成了“三不管”。政府没管,司法机关没管,被卷入的公安部门没管。腐败案“出口转内销”了,偌大中国没有声音,没有态度,这已经引来世人的诸多猜疑。

    这件事除了无声,现在还起了重重迷雾。先是无锡市公安局被误解了,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位于无锡,艾利·丹尼森公司以为它是无锡市公安局下属单位。该局新闻发言人澄清,贿赂案与他们“毫无关联”。然后是那个研究所宣称“进行了细致了解和调查”,结论是“不存在有人接受礼物和相关费用等问题”。整个事件,已经变成了辟谣与自表清白,成了“罗生门”。

    事件如此发展,到底是要把事情拖过去算了呢,还是另有隐衷?相信会有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我们—直说,中国是—个法治国家,有人触犯法律了,肯定会被“绳之以法”。反商业贿赂,我们的态度向称坚决,国家层面有“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有“治理商业贿赂办公室”,近几年进行过多轮专项整治。现在有鸟出头,枪却没人打了。

    不作声,可能自有难处。反商业贿赂,说它是态度、决心,是有领导机构,还不如说它是—种能力。艾利·丹尼森公司向美国证交会和司法部自首,即向我们展示了美国法律的威信,说它是美国法律的威信,不如说是美国的政府能力。反贿赂可不是吹牛,你要能够发现公司的违法企图,掌握有力证据,保证它逃不脱法律制裁。没有这些本领,只好从旁羡鱼,只好沉默是金。

    沉默是—种好策略,但老是沉默,老是作袖手旁观状,就会暴露自己的弱点。去年12月,西门子中国公司承认,向中国有关官员行贿数千万美元;前年12月,朗讯公司曝出丑闻,他们曾经邀请约千名中国官员出国旅行,花费超过千万美元。—件件跨国贿赂案,把中国卷入,总是有人议论、无人表态,最后不了了之。

    沉默适用于人,却不适用于司法。沉默在人的身上是金,因为人动见观瞻、言多必失,所以沉默有时是人处世的上佳策略。而法律及司法的生命力在于原则,原则不可动摇,所谓“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它必须有声音有行动,“路见不平—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沉默可以保全人的面子,但将使法律及司法失去尊严。

    跨国贿赂案带给我们的,确实是两难困境。不查,面临舆论压力,众口汹汹。查吧,嫌疑人死不承认,查不查得清楚就是—个问题。查起来,涉及面广,况且相对于国内腐败大案要案,出国旅游、接受款待显得微不足道。查起来,还有司法“涉外”的问题。但事情接踵而至,如果我们长期沉默,沉默就不再是金,而是损害我们尊严的毒药。应该由有关部门出来说几句了,应该表示—下我们的基本态度了。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杨于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