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危机下HR要有常态思维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管是冬天还是春天,从HR的角度来讲,都要有常态思维。从这个角度来讲才能帮助业务人员把业务做得更好,在不管是冬天或者是春天可以求得企业发展。对于HR而言:

  第一就是如何帮助企业更好转型,人才也是其中一部分。在万通,HR要做的就是如何支持企业做更好的转型变革。一方面要应对市场给住宅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招很多人,比如商业运营团队,商务中心运营团队,我们在海外也有一些商业中心投资的项目,事实上也在做转型。

  第二,继续坚持公司的价值观和文化建设。在形势不好的时候,在员工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增加更多与员工的沟通,我们董事长冯仑很有思想也很有能力,在公司里面也加强很多沟通。另一方面,要和员工公开一些信心,万通内部有很多小讲坛,大家会经常讨论一些企业文化及战略主题。

  第三,越在艰难的时候越要强调业绩导向。在评估人的时候要以业绩为本,如果失去了这个,机会来的时候,好的人也很难留住。在万通,管理者以身作则,员工的薪酬福利没有变化。

  其实,冬天有冬天的乐趣,借用一句奥运歌词:“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与员工共舞“柜台舞蹈”

  在零售行业,有“柜台舞蹈”之说。虽然门店里没客人,但经理绝对不能让营业人员闲着:哪怕擦桌子扫地,也得让大家忙着:一是没闲心胡思乱想,二是让店外的客人觉得生意好!忙碌中,客人就不自觉地来了……

  一、危机当下,更应“按部就班”。从公司最高层面(老板/管理团队成员),要给员工感觉没变化:过去风格雷厉风行,现在仍是这样;过去从从容容,现在也是不忙不乱。要知道,“兵”可以气馁一个,“将”不允许!

  二、通过培训让员工专注市场和业务。HR可以按计划执行年初的培训计划。这时可能培训经费吃紧,但挖掘内部的讲师资源,也可完成。想“用兵一时”,眼下正是“养兵千日”的机会。而且,通过在培训中设计“头脑风暴”环节,开动和启发底层员工的思想,也许能共同找出面对市场的新方法。至少,员工觉得自己仍是受关注的参与者,无形中向心力也有了。

  制造适当的危机感

  不时提醒你的员工,企业可能会倒闭,他们可能会失去工作。这样可以激励他们尽其所能,不致于怠慢企业和工作。实际上,IT企业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一些员工却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认为工作稳定是员工的权利,因此,创造工作中的危机感对企业和员工都有好处。

  当成功概率达50%时,员工取得成功的动力最大。这种情况说明,员工面临适当的挑战则会发挥最好。当员工战胜他们面临的挑战时,他们就会更加自信,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为对企业有所贡献者,是工作稳定的唯一途径。

来源:人力资源总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