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姚明退役引鞋企锐步等赞助商损失20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姚明称将被迫接受手术,修复左脚骨头上的裂缝。最好的结果是,他将在下赛季NBA中期复出,但最坏的可能是,这个28岁的大个子将提前终结篮球生涯。

  如果姚明退役,他身后的产业链条都将蒙受巨大损失,包括火箭队、赞助商、广告商、NBA中国市场推广,甚至央视转播……仅账面上无疑就将损失超过20亿元人民币!

  一条裂缝或毁掉“钱途”

  姚明左脚的裂缝已严重威胁到他的职业生涯。如果姚明退役,随之而来将损失天文数字般的收益——

  姚明与火箭队合同到期后,若他不再续签,将获得6年1.33亿美元收益;如继续效命,下赛季他的薪金将高达1600万美元;在最新的《体育画报》发布的全球非美裔运动员收入榜中,名列第七的姚明年收入达到了3307万美元,其中年薪仅1507万,广告收入占比高达1800万美元。

  据报道,姚明现在的合同总值高达1.5亿美元,包括锐步、可口可乐、苹果电脑、豪雅手表、麦当劳、中国人寿、摩托罗拉、中国联通、GPS、球星卡、VISA等,每年的代言费约2100万美元。

  点评: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导李蔚表示,粗略估算,姚明未来6年收入总共将近2亿美元。若就此退役,其损失将达到20亿元人民币。

  “抠门”老板看摇钱树凋零

  亚历山大在姚明身上赚足了本钱,但若姚明退役,这个“抠门”老板也将看着火箭队这棵摇钱树的凋零。

  选中姚明后,火箭队价值从8000万美元飙升至4.69亿美元。而丰田中心(火箭主场)充斥着中国汉字的广告牌。按丰田中心广告每分钟25万美元计算,其每年广告收入高达5亿美元。若姚明退役,观看火箭队的中国球迷将大大减少,中国企业自然也会抽身而去。没有姚明,球迷的流逝将直接影响到丰田中心球票的销量。

  点评:李蔚认为:“姚明不在场上,还有多少中国企业赞助火箭?”

  广告商们焦头烂额

  不能上场的姚明,其品牌效应势必会大打折扣,这让每年给姚明2100万美元代言费的赞助商们焦头烂额。

  另外,央视的NBA转播也肯定会受到姚明退役的影响。业内人士介绍,央视转播火箭队比赛时,观众人数可能在2000万左右。“姚明不在,还看什么NBA?”市民詹先生说。

  点评:李蔚认为,广告商还不至于立刻蒙受巨大损失,因为姚明在场外仍然具有足够的号召力。广告商们可以重新定义姚明,他仍然具有品牌效应。

  NBA中国少赚钱

  因为姚明,更多中国人认识了NBA。国人已经习惯了看着巴蒂尔、基德穿着匹克运动、詹姆斯穿着耐克在中国的电视广告中飞翔。若姚明离去,NBA中国市场的开拓势必受到影响。据媒体报道,NBA目前每年从亚洲赚走2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份额占到57%。

  点评:“谁能成为下一个姚明是NBA的掌管者们最在意的。”李蔚说。

  “让我算算……”

  姚明:以2008年收入3307万美元计算,若退役,未来6年将损失1.9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0亿元。

  球队:丰田中心每年广告收入高达5亿美元。若姚明退役,中国企业撤漂及火箭队价值下降,球队损失上亿人民币。

  广告商、NBA推广及央视:无法估计。

来源:3861妇婴网资讯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