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宝钢全面撤出邯宝钢铁 钢铁企业命运扑朔迷离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钢铁企业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扑朔迷离过。记者昨日从宝钢集团证实,宝钢以撤资方式退出邯宝钢铁,目前邯宝钢铁已是河北钢铁集团全资子公司,退出原因则为双方合作条件已发生变化。

  这桩“婚姻”始于2007年5月,邯钢集团、宝钢集团签订共同建设发展邯钢新区合作协议,合资组建邯宝钢铁,注册资本120亿元,各占50%股权,总投资193.68亿元,计划建设460万吨钢的精品板材基地,其中宝钢以现金方式出资,邯钢以现金加实物的方式出资。

  “宝钢在进入邯宝钢铁时持股50%,但是可以在今后进一步控股邯宝钢铁,还可由此再介入邯钢集团重组。”东海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吴文表示,同时以此为契机进入华北钢铁重镇,由此扩张至环渤海区域。

  尽管梦想美好,但2008年却出现了变数。兰格钢铁分析师表示,河北省政府以行政性重组方式将唐山钢铁集团和邯钢集团合并,成立河北钢铁集团,并整合周边小钢企,希望打造区内大型钢铁集团。随着河北钢铁集团实现区内整合之后,宝钢此前入股的种种设想均落空。

  宝钢此次撤资方式退出即是彻底退出,不仅股权转让,连新上的生产线和设备等项目投资也一并转让。而重组邯钢战略面临的挫折,全线撤回,还给宝钢排名中国钢铁产能第一带来不确定因素。

  国际钢铁工业协会(IISI)最新揭晓的全球钢企2008年排名显示,宝钢集团2008年粗钢产量增至3540万吨,仅次于“榜眼”日本钢企新日铁3750万吨的粗钢产量,在2007年排名第6的基础上,抢在“2010年最后期限”前进入全球钢企前3强。

  但7月初,工信部发布的钢铁产能的排行榜上,宝钢已将第一的位置让给了河北钢铁集团。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龙金光 刘丽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