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汽车界“四大四小”格局初显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家在汽车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这就是“四大四小”,在广汽目前已经先行一步之后,“四小”之中的北汽和奇瑞也已搭上并购之箭。  
     此前业内传闻北汽和广汽将共同重组福汽,获得各自合适的资源。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北汽正在整合福建戴姆勒资源,此后将全面与戴姆勒合资。最新消息称,北汽控股已与福建汽车集团达成协议,北汽将收购福建戴姆勒公司50%的股权,并将其改造成北京奔驰在福建的分公司,主营轻型商务车,北汽、福汽双方有望在9月份签约。 
     在华东,则是“大安汽”两兄弟的纠结。据了解,目前安徽省方面已经明确组建“大安汽”战略,年内就会出台具体方案。奇瑞和江淮的重组也便指日可待。目前外界了解到的信息是,双方将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实现合作。上周,针对将和奇瑞的重组事项,江淮汽车第二次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目前,安徽省国资委没有研究制定市场传闻中关于江淮汽车与奇瑞汽车的重组计划。虽然安徽省政府提出支持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但并未提出具体汽车企业的相关联合重组事宜。预计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江淮汽车与奇瑞汽车之间进行资产重组、股权转让、股票发行等股权敏感事项。 
    但业内分析认为,奇瑞和江淮必定会进行整合,其中的关键只是时间差。“双方目前旗鼓相当,但在政府眼里,江淮处于弱势地位。”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说,双方因此仍将有一番博弈。 
   “四大”按兵不动 
    汽车业振兴规划提出“四大四小”格局,并明确到2011年,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但到目前为止,一汽、东风、上汽和长安等“四大”并无明确动作,他们会否在下半年出手?有关人士认为,中国的重组表面上是企业商业行为,但是背后都有政府的意图,因此政府如果没有明显的表示,重组只能在背地里进行;而大的集团在重组方面的方向与其它集团不一样,比如上汽,双龙事件以及荣威与名爵的整合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一汽整个集团的改革重组有难度,内部的整合也是重点;而长安目前主要通过扩产来达到急速扩张的目的。“对于“四大”来说,200万辆的规模目标都不成问题。 
    由于国家这次调整的政策时间跨度为截止2011年,因此,重组的力度和幅度都会很大。其中国家点名的8家厂商的地位将逐渐突出,这几家都希望做到老大,因此企业之间、政府之间的竞争就很激烈。广汽、北汽的扩张则是争取在政府鼓励重组的两三年内,多跑马圈地,获取有限资源,未来它们进入一线并非不可能。此外,今年以来,三线以外的厂商资源将逐渐被淘汰和兼并。 
   民营车企虎视眈眈 
   民营企业的长城、吉利、比亚迪正在争取大陆A股上市,它们将成为另外一股力量,他们看似是游离在政策之外,但是他们的市场竞争能力不容忽视,也是未来国企最重要的竞争力量,甚至是重组力量。 
   在不久的将来,也许我们会看到,中国汽车产业将呈现出“东西南北中”的“五极格局”:东北、华北是一汽集团的地盘,华东是上汽集团的势力范围,长安集团立足西部,东风集团固守中部,而广汽集团则独霸南方。至于同属“四小”的北汽集团、奇瑞汽车,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重组并购对象,短期内应该很难追得上这五个大集团了。
来源:三秦都市报(西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