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年轻家庭的快乐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张先生今年28岁,某事业单位职员。前不久刚和26岁的某外贸公司职员陈小姐结婚,二人打算过两年再要个小孩。当下考虑成家后,制订个理财计划,以免重蹈单身时月光族覆辙。

家庭状况

张先生和陈小姐二人家庭状况如下。

资产/负债

因为结婚,双方父母凑钱给二人买了套小户型房子,市值100万元左右,目前商业房贷为60万元,贷款期20年,月供为3686元。另外二人目前拥有活期存款5万元,股票和基金市值约15万元。

收入/支出

张先生月收入为5000元,年终奖2万元。陈小姐月收入为4000元,年终奖1万元,另外住房公积金合计每月共计900元/人。二人目前每月开销合计在4000元左右,父母不需要赡养。

保障

二人都只有单位里的社保,无商业保险。

理财需求

(1)打算两年后生小孩,需要为小孩的养育和教育资金做合理安排。

(2)考虑到有小孩后出行方便,希望两年后也能买部车代步。

(3)二人始终感觉房贷压力比较大,希望可以增加些保障计划。

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从表1数据可以发现,张先生已有一定的资产积累。主要负债为房贷,总负债率为50%,为合理范围,但要警惕;收支保持平衡状态,自由储蓄率为33%,比较良好,可以为将来的理财计划打下一个基础。但从资产来看,固定资产成分比较大,可用来投资理财的流动资产不多,仅为5万元存款和15万元股票和基金;从收支情况来看,月储蓄比较少,主要的储蓄为年终奖部分;同时二人只有基本的社保,无其他商业保险,又面临着50%的负债率,需要合理保障计划。

从家庭生命周期来看,张先生家庭正处在家庭形成期,该阶段是从结婚开始一直到小孩出生为止。在此阶段,家庭开支比较低,主要为家庭和房贷支出,同时收入不断提高。但一旦小孩出生,便会面临着不断高涨的学费和养育费的压力。必须要在该阶段未雨绸缪,作好准备,特别是在保险保障和教育资金上。应该说,一生的家庭财务健康,从此时开始就要好好规划。

目标分析及投资方案

从张先生家庭目前的3个理财需求来看,主要是存在着短期目标(买车)和长期目标准备(小孩教育),还有一个就是保障计划。

短期投资选择

2年后购车代步是张先生家庭理财的短期目标。以目标车价10万元为例,投资期限可以为2年,考虑到张先生家庭的实际收支情况,建议动用现有资金完成该储备。一个2年的投资可以考虑基金类型的投资,风险中等的平衡型基金是比较好的选择。按年收益10%计算,需要8. 3 万元就可完成。

长期育子计划

小孩教育和养育费用,可以说是一个家庭最为刚性的需求,从小孩呱呱落地开始就要着手准备。其中学费支出弹性很大,按照国内目前最基本的学费标准来看,至少需要26万元,如果要读私立学校甚至留学,费用还要高出几倍,见表2。

学费支出虽然固定,但不是即时的。可通过长期准备,依靠时间的复利作用来实现,建议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一是投资时间比较长,平均成本法容易平滑风险,提高投资收益率。二是容易做好日常的资金积累工作,起到强制储蓄专款专用。按照学费成长率为5%,基金定投平均收益率7%,只要月投入1500元就可以满足读到大学4年的学费需求,见表3。

除基金定投外,也可以考虑等小孩出生后,买一份教育险,虽然收益不高,但比较稳定,并且可以提供保费豁免功能,保障性会比较强一点。

保障计划分析

张先生家庭目前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仅有社保提供基本保障,尤其有了小孩,二人必要的保障还是不可少。二人目前财务状况相对紧张,资金不是很充裕,建议可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定期寿险和意外险。

定期寿险性价比高,小投资可获得高保障,购买定期寿险主要是为了抗衡房贷的负债压力。考虑到二人的收入比例大致为6:4,建议张先生投保35万元的定期寿险,陈小姐投保25万元的定期寿险。二人还可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附加意外医疗补偿,张先生和陈小姐各投保3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等小孩出生以后,可以给小孩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如果资金充裕,二人可各投保25万元左右的重疾险,保守估计二人总保费在8000元左右。

具体规划

根据上述财务分析和理财需求分析,制订出如下理财规划供参考。

家庭应急准备金 按照6个月的标准,将5万元资金作为应急准备金。建议使用货币基金的方式来提高收益率,可把目前的5万元活期存款改成货币基金。

购车专项基金 将基金里8.3万元转成平衡型基金,投资期为2年,目标年收益率为10%。

基金定投 在小孩出生后,建立一份基金定投,每月1500元,作为小孩的教育金。建议投资指数型基金,以沪深300为主要投资标的。

定期领取公积金 两人每年公积金金额为900×2×12=2.16万元,在扣除开支之后,每年可用于支配的资金约为2.16万+10.8万-7.3万=5.66万元。这笔资金在不同期限里可以考虑不同用途,如两年内该笔资金可考虑投资平衡型基金,作为未来小孩生育和养育的费用。两年后可把手头的资金做些调整,如增加基金定投,作为养老准备,或增加银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债券基金等类型投资,降低投资风险。这笔资金也可以用于降低家庭负债,特别当今后假如因为通胀而导致房贷利息高涨,购买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还不如直接还房贷。假设每年提前还5万元,仅需12年就可以完成,实际操作中会比12年更早完成还贷。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文/翁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