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是名流用钱的王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的话:投资市场瞬息万变,亏了?赚了?几多欢喜几多愁!稀里糊涂乱投资,不如静下心来好好学习。本报特更新财经BOOK栏目,愿更多的投资者读好书、找方法;把你看过的好书推荐给我们,我们把精彩的理由告诉大家,共同成长,共享成功。
  读书邮箱:shichangbu@vip.sina.com
  艾里香
  这半年来,房价或升或降,股市或涨或跌,都时刻牵动着亿万国人的神经。那么,到底怎样才算是精明投资者?怎样投资才能事半功倍呢?财经作家陆新之在其新书《有钱好好用》中,对此一一给出了答案。在书中,作者不教人投资,也不只说了怎么理财,而是探索在当下中国怎么样把自己的钱用得巧、用得值。
  在书中,作者用第一手资料披露了名人用钱的盈亏赚蚀,让人们迅速明了马云、唐骏、王石、郎咸平和潘石屹等等数十位财经名人与社会精英的用钱心得和智慧。这本书吸引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它的理财之法,更在于它背后那些精英们如何把钱用好、用活、用精彩的故事。对于像我这种喜欢偷窥名人隐私的人,对这样的八卦故事特别感兴趣,这包括郎咸平居所的风水、唐骏如何兼职打工、大佬们如何寻觅美食、大佬们的老婆如何被拍出风尘相……诸如此类有趣、无伤大雅也可以做茶余饭后的谈资的话题,可算是昭显奇特的知识涉猎的重要信息来源。针对个人理财的问题,作者难能可贵地提出了三个切实可行的策略:
  其一,理财更要管理好自己的欲望。理财时有更好的回报,一定是在经济的上升阶段才能发生。而在经济的回落阶段,理财的回报必然会处于一个低谷,很难因为主观愿望改变。在你不能够让世界适应你的时候,就只能去适应世界。事实上,此时此际,理财者与其去勉强寻找十倍速增长的机会,不如改为管理好自己的欲望。
  其二,理财投资需要免俗。股市令人又爱又恨,海外投资得先交学费,另类投资别可能会别开生面。不管你是富人穷人,如何支配金钱和使用金钱才是最重要的,才能够提高你个人的幸福感受。其实大多数人需要的不是投资,而是理财。而与理财相比,每个人用好你现有的金钱,提高每一笔消费的性价比,才最实际,也最适合被金融海啸和经济不确定性改变后的今日世界。
  其三,理财时不要回避潜在问题。比如养老问题,比如失业、买房子、结婚等问题。当你面对某个问题的时候,就会考虑怎样做一个理财计划去解决或预防这个问题。金钱带给人的快感,包含了对金钱背后努力、付出、运气等诸多元素的欣赏。人,一旦摆脱了为了吃饭而努力的阶段,就需要一些能够自主决定怎么用的钱。这些钱的使用,也是人生价值的度量方法之一。
  这些策略听起来颇为老生常谈,或者极为琐碎,但它们却是有钱好好用的一个个致命细节。可好好用钱一定能带来幸福吗?不一定,因为幸福是不断变化的。书中写到,搜房网的创办人莫天全,身家已经是十位数字计算。但是他也会略带炫耀地抱怨:“希望明天就退休,因为我太累了。”潘石屹忙碌了一天回到家,他太太、投资银行出身的张欣总是会提醒他:“这一天你接触到的所有人中,最值得感谢的人是谁,把他记住。同时,把怨恨、不愉快的事情在当天忘掉。”这种提醒的确给了老潘许多力量,所以潘石屹把自己的两个儿子分别取名为潘让和潘少,意思是“让步”和“少一点”,我们在关注经济和用钱之余,不妨体会一下这两个关键词。
  此外,作者还讲述了一些超越衣食之外的金钱消费的有趣例子。地产商人潘石屹玩起了博客,并且还充当数码时尚产品的广告男模,出演电影《阿斯匹林》男主角,现在,甚至把一些互联网方面的创新引入公司运营。着名的商人王石爱上极限运动,他常说,登山既是生命的浓缩,也是生命的延长。登山时非常痛苦,你总想放弃,你以为你上不去了,可成功就在于你能否再坚持一下。这种体验在生活中一般需要十几年时间才能体会到,可通过登山,一个礼拜就能体会到。现在,在谈判时,从心理上他就有一种压倒对方的气势。
  《一路骗到底》
  [美]戴维·爱因霍恩/着
  机械工业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有趣的书,讲述了作者与他做空的一家融资公司——联合资本斗法6年的故事。
  作者爱因霍恩是近年来在华尔街相当成功的对冲基金“绿光资本”的创建人,被一些人认为是“下一个巴菲特”,并且在雷曼倒台中大赚过10亿美元。不过,作者做空联合资本并没有赚到什么钱。为什么这家联合资本明明是家骗子公司,却可以明目张胆地融资并生存50年?作者实在无法坐视,故亲自动笔撰写全过程,让骗局大白于天下。
  通过此书,读者可以一边阅读幽默生动的故事,一边了解一些上市公司操纵利润、误导投资者的方法,亲眼目睹美国政治和商业的真实运作情况,并对对冲基金和作者的投资理念和方式能有较为深入的了解。
来源:证券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