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需要“换思维”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生活理财中,换思维是一种实现弯道超越的有利手段。当按照原有思维模式行不通时,就需要转换观念,采取迂回策略以达到投资目标。

  这是一个我们熟悉的故事。

  东吴孙权送给曹操一只大象,曹操问众百官,如何才能知道大象的重量?百官纷纷摇头。这时曹操的小儿子、只有五岁的曹冲说:“我有办法。”他让人牵象上船,刻下船的吃水线,再把象牵下来,在船里装上石头,直到吃水线和装象时一样为止,接着称石头的重量,最后知道了大象的重量。

  实际上,聪明的曹冲所用的方法是“等量替换法”。用许多石头代替大象,在船舷上刻划记号,让石头与大象产生等量的效果,再一次一次称出石头的重量,使“大”转化为“小”,分而治之,这一难题就得到圆满的解决。

  在生活理财中,这种换思维是一种实现弯道超越的有利手段。

  例如,日常生活中“换”被越来越广泛的利用,甚至可以在有些领域替代“买”,形成一种新的换生活方式。在换生活中,与其说是交换产生价值,不如说是换思维催生了这种交换价值。一部手机,可以用现金买来,可以用闲置的MP3换来,也可以用银行信用卡的积分换到。同一个目的,可以有不同的实现途径,往往换一个思维就会有截然不同的出路。

  在投资理财的其他方面,很多时候也是如此,按照原来的思维模式是根本行不通的,这时候就需要转换观念,采取迂回策略以达到投资目标。

  比如,在股市上,你可以做一个超级多头,抱着“死了都不卖”的心态坚持下去,也未尝不是一种熊市之中没有办法的办法;但若是到了期货市场,投资者就必须转换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观念,控制仓位,及时止损,否则就可能因准备金不足而爆仓,全军覆没。

  再如,投资者在深度套牢的时候,死等下去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以及对自信心的考验;这时,同样需要转换观念,不求一次性地解套,只要做到一点点地弥补损失,在运动中以空间换时间。

  同样的,在房地产领域,很多人抱定买房这一念头,即使现阶段并不具备购房的能力和条件,依然东拼西凑,四处举债,勉强购房,最后落得一个生活质量大受影响的辛苦房奴下场。这时不妨换下思维,退一步海阔天空,租房同样也是改善居住条件的好手段。从某种程度上讲,租房也有着其不少优点:比如不用一下付出几十万元现金做首付,省下一大笔开支;有钱了就住大房子,经济暂时困难了就租小点的,没有银行来卡自己脖子;可以随时设计自己未来,职业变换和充电提高都可随心所欲;不用为银行和房产商打工,不用整天盘算房价涨了跌了等等。

  我们小时未必有曹冲那般聪明,但只要现在能向其学习,并灵活运用,在投资理财过程中也一定能实现“称象”的艰巨目标。

来源:葡萄酒旅游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