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奥维达基金杨志:风险投资孵化明天中国医药巨头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投资网(CHNVC.COM)讯 在需要坚实专业背景的生物医药行业,杨志带领百奥维达心无旁骛,得心应手地专注投资。

    在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经济低迷的恶劣环境下,百奥维达中国基金的创始人杨志仍然信心百倍地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作为一家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的纵向投资基金,杨志对该行业的抗经济衰退周期性非常有信心。虽然生物医药产业技术门槛高、投资周期长,但“人人都要吃药”的普遍需求,以及对价格不敏感的消费特性,决定了该行业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前景。此外,一旦形成专利技术,就可以在该领域形成长达20年的垄断生产、定价的特权。“这符合巴菲特的长期价值投资哲学。”杨志说。

    美国的经验也佐证了这一点,“中产阶级要求越来越高的医药服务,从而奠定了美国医药行业的巨大需求。”在杨志眼里,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一大批风险投资基金,以及相当多的医学高级人才进入产业界,最终培养出今天美国医药行业的领导企业。而中国今天的状况就类似当年的美国。“中国医药的内需市场平均每年增长20%,在全球药品消费中处于前七位,而到了2015年,中国会成为世界药品消费前三位的国家。”巨大的市场前景和抗经济周期的稳定性让杨志决定在中国成立一家生物医药投资基金。

    成立于2005年的百奥维达中国基金,其规模为1.4亿美元,资金主要来自国际金融公司(IFC)、Eli Lilly Asian Venture、Johnson & Johnson Development Corp、Adveq、NEA、BioOne、HRJ、三菱、摩根士丹利等国际金融机构,以及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在过去的3年中,该基金在中国本土投资了8个项目。虽然看似投资领域趋于狭窄,但杨志相信,由于生物医药领域技术门槛高,泛行业投资的横向基金很难看懂该行业的门道。他笃定,随着高科技行业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也将朝越来越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杨志坦言:“在中国投资生物科技的回报率,比美国同行高出了一个数量级。”其缘由正是中国医药水平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存在巨大的差距。特别是中国的医药产品,目前还是以仿制药为主。“中国制造虽然名声在外,但是医药产品目前却没有中国制造的市场空间,”杨志颇为遗憾,“但这也正是很好的投资机会,中国的医药市场潜力巨大。”

    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正处于投资旺盛期。凭借广泛的科研人才和劳动力成本优势,中国外包企业大踏步进入医药研发领域。以药明康德等明星医药研发外包企业的崛起为标志,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高科等科技园区正在成为中国生物医药科技领域的新“药谷”。已经在美国学习、工作二十多年的杨志对此洞若观火。他认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现在正处在未来领导性企业的培育期,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杨志给自己规划了4个主要的投资方向,分别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工程生物领域。

    在生物制药领域,杨志有他自己的一套投资原则,比如投资对象的产品将来具有成为中国以至世界行业内支柱的潜质,技术必须具有革命性。凯赛生物就是杨志选中的一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这家企业通过新的生物合成法替代化学合成法,生产基础化工原料长链二元酸,将在未来极大影响该市场的格局。杨志用维生素C的制造工艺来说明这种进步的意义,“原先罗氏制药通过工业合成的8步法生产维生素C,垄断了全球这一市场;后来中国企业革命性地通过生物工程技术,用一步法制造维生素C,快速缩短了制药周期,极大缩减了制药成本,彻底改变了维生素市场的格局。”

    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蓝心医药则是杨志在2005年和2006年两度注资的一颗未来之星。这家由归国科学家创办的医药公司利用其口服大分子药物制剂技术平台开发出了多种具有巨大潜力的新药,其主打产品是口服胰岛素胶囊,一旦通过临床试验,糖尿病人将不再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市场潜力巨大。

    医疗服务领域也是百奥维达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其中包括目前很热门的医院投资,杨志希望在其中谨慎前行。然而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本身的不明朗制约了医院投资的积极性,而且既有的政策限制较多,投资比较麻烦。“在政策范围内的事情无法改动,就改我们的投资理念。”杨志在思考的是,如何在非营利体系下经营赢利的模式。这是一件需要精巧的业务模式来解决的难题。但杨志表示,百奥维达将很快就会进入医院投资领域。

    和一般VC “投资但不控股、指导但不干预”原则不同的是,杨志显示出其 “极大的控制欲”。在多数投资案例中,百奥维达不仅投入资金,而且常常要求具有“控股地位”,或者“举足轻重的地位”。例如投资于中国最大医药流通企业之一的中信医药之后,杨志亲自担任公司董事长,直接指导公司的发展。“投资后还要参与管理,这是与横向基金最大的不同。”事实上,杨志甚至强调,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者不仅需要投资的能力,在很多时候还要能与被投资企业一起,“挽起袖子做技术开发”。

    专注于一个领域投资也有其天然优势。杨志力求将其投资组合构成一个商业平台,在保持各家企业独立决策的基础上,各投资企业间可以相互借力、共同发展,这也是纵向基金的投资特点和优势。比如百奥维达投资的制药企业生产的药品,可以通过其投资的医药渠道企业(比如中信医药)进行销售流通。

    对于专注于单一领域进行投资的VC来说,高度专业的知识背景是必不可少的。从大学开始,杨志就开始在生物医药领域内开始耕耘。赴美留学后,又师从诺贝尔奖得主,这给他带来了极高的学术素养,更给他带来了进入产业界丰沛的社交资源和开阔的视野。杨志的几位合伙人无一例外地都是生物科技领域的技术、法律、管理专家。正因为杨志等合伙人的超强专业素质,百奥维达能够准确、迅速地避开“水很深”的生物科技领域的陷阱,常常在一些专业项目上成为其他风投跟投的风向标。

    杨志对自己的信心,不仅在专业能力,同时还在懂得经营企业的“方圆”。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在国外生物科学领域赚到第一桶金的杨志就以百人博士团的身份回到中国,参与一些生物医药技术的经营。杨志陆续在中国收购、创办了不少公司。当时,他设计了一种新颖的商业模式,将通过FDA认证的药品直接在中国进行生产、制造。但中国的政策却要求任何药品都须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认证许可。所以,这种纸面上诱人,实际无法兑现的项目,杨志已经吃过苦头,在其投资时,自然能够明察秋毫,一眼看出其实现的可能性。

    在今天经济不佳的低迷时期,杨志将自己的投资眼光放在了金字塔的最顶端,即真正具有长远投资价值的高质量项目,而不是价格低迷时“捡便宜货”。作为80年代赴美的第一批中国留学生,杨志亲眼看到了风险投资如何孵化出今天美国的医药巨头。现在,他要在中国实现这个梦想。  

来源:福布斯中文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