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屈臣氏450店领跑个人护理零售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9年7月22日,中国最大规模的保健及美容产品零售连锁店——屈臣氏个人护理店宣布其450家店的强大网络正式落成,这一在业界中遥遥领先的门店数量在屈臣氏进入中国20周年的美丽传奇中留下了辉煌的一章。即使全球金融环境正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屈臣氏不仅没有放缓发展,反而逆势稳健拓展其在中国的蓝图。屈臣氏更籍此里程碑式的时刻,在沪发布了最新业务规划和发展战略,掀开了屈臣氏在中国市场下一轮飞跃发展期的序幕。

      二十年传奇 领跑国内个人护理用品零售业

 

  1989年,屈臣氏在北京开出全国第一家屈臣氏个人护理店——被业界认为是国内保健及美容产品零售业的起点。屈臣氏把其在香港及海外市场成功的商业模式移植进内地,成为国内消费者关注个人护理需求、追求质量生活方式的启蒙者。

2009年,屈臣氏在华东区开出第450家门店,屈臣氏已从“启蒙者”和“先驱者”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具规模的保健及美容产品零售连锁店。

   

作为健与美零售行业的领军者,屈臣氏的成长亦是整个行业及市场发展的写照。多年来,得益于定位精准的商业模式,屈臣氏取得了远超于市场平均增长及现代零售行业的整体增长的骄人成绩:

n     不到5年时间,店铺数量翻9倍。过去几年,屈臣氏处于高速发展期,店铺数量从2004年的50家,跃升至今天的450家,覆盖全国70个城市,即其业务在中国内地覆盖60%的城市。

n     屈臣氏每周服务超过2,500,000顾客

n     屈臣氏拥有超过3,300,000会员

n     从2005年到2009至今,每年屈臣氏保持可比销售增长接近10%,总销售增长超过30%。

n     屈臣氏2008年销售额增长率高于其它现代管道3倍多。

 

  屈臣氏董事总经理罗敬仁在回顾屈臣氏在内地发展的历程时表示,“屈臣氏以精彩非凡的业绩成为行业的传奇,除了在商业模式上占得优势外,还得益于我们能够洞悉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持续的创新把握先机,以优质服务最大化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另外在产业合作方面秉承共赢战略,让合作伙伴包括供货商、业主都能因为屈臣氏的成功而成功。”

   

从尼尔森的调研资料反映出,在屈臣氏进入中国市场的二十年,正是中国零售市场经历从传统管道到现代管道转变的关键阶段。在现代管道的启蒙、培育、到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屈臣氏一直作为其中的翘楚,在行业变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屈臣氏自身也不断带领行业发展,在个人护理零售这一细分零售领域中成为当之无愧的翘楚。屈臣氏董事总经理罗敬仁表示,“国内消费者对于保健美容产品的消费意识,经历了被动的启蒙期,到现在的主动需求期,各个阶段都为屈臣氏带来新的课题,而屈臣氏秉承一贯的关注消费者需求的核心价值观,准确把握甚至预测了消费趋势,通过不断的创新和突破,为消费者呈献了最贴心的产品和关怀,成为同业中消费者信赖度首屈一指的零售品牌。”

   

根据Media/TNS “2009年亚洲一千最佳品牌”市场调查结果*,屈臣氏成为“2009年度亚洲第一个人护理零售品牌”。(TNS是全球最大的市场研究与信息公司之一,Media是国际权威市场营销杂志)

全面提速 两年扩张至“百城千店”

 

屈臣氏董事总经理罗敬仁在会上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于2009年第二季度发布的数据,消费者信心指数正逐步回稳,而中国内地强大的消费力将在经济复苏时期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屈臣氏对国内消费市场的前景持乐观态度。罗敬仁也在会上发布了屈臣氏最新的发展战略:

 

连锁网点扩张屈臣氏目标在2011年年底全国店铺数量达到1000家,预计能覆盖近百个城市。除了传统的一线城市,更进一步深入二三线城市,把屈臣氏品牌和服务渗透到区域市场。屈臣氏的店铺发展和选点规划团队正密锣紧鼓地加快脚步,以平均两天开出一家分店的频率,快速向各地扩张,以期在2011年年底顺利实现百城千店的目标。

零售环境创新 屈臣氏在2009年开始尝试推出新概念店,在店铺布局和服务理念上不断创新。在一线城市的中高端消费小区,糅合百货专柜和快捷货架式两种零售模式,向屈臣氏消费者提供体验式消费环境和驻店专业美容彩妆顾问服务。目前在天津、北京已经开业,并受到业主、供货商和消费者的欢迎和支持。新概念店的模式正为行业带来又一新的市场机遇。

想客户之所想 屈臣氏将致力吸引更多新的客源,同时锁住优质顾客;和供货商合作推出更多优惠方案和顾客互动活动,来提高购物频率同时刺激单次消费额。

  屈臣氏以“想客户之所想”来作为采购策略的出发点,通过定期品类绩效评估和消费者需求调查,有针对性地预期消费趋势,及时推陈出新来满足客户之所想。近期,屈臣氏提高了男士护理和药妆品类的比例,在新概念店尝试引入时尚香氛和多款独家产品,恰好满足了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一系列的尝试都获得了市场的良好回馈。

自有品牌策略为消费者网罗最新最全的个人护理用品,保持产品种类独特性和领先性是屈臣氏采购策略的基本理念,通过强化自有品牌策略,开发更多满足消费者独特需求的产品,使屈臣氏顾客既可以享受一站式的全面个人护理消费体验,又能接触到其它管道不能提供的独特产品。目前屈臣氏自有品牌的种类已达2000种,覆盖肌肤护理类、沐浴类、头发护理、造型类、女士护理产品、男士护理产品以及保健品等。

屈臣氏会员卡 个性化消费将是未来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和关键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仅需要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需要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新屈臣氏卡不仅在积分、优惠等功能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升级,而且首次提出“个性化消费定制服务”,让消费者感受犹如“购物另一伴”的体贴呵护。同时,我们更为消费者奉上其它商家的优惠,顾客持屈臣氏卡不仅能在屈臣氏享受购物惊喜,还能在城中其它商家寻找到更多的消费价值,从而体验到真正的购物乐趣。目前,屈臣氏已经有超过3,300,000的会员。

升级运营系统 因国内幅员辽阔,日益庞大的店面网络对传统的库存和物流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屈臣氏已联合供货商采用先进的IT手段和动态管理方法,以期实现“实体库存最小化”和“零缺货率”。新屈臣氏卡会员管理通过升级信息管理系统,首推搜索引擎式的优惠信息推送功能,实现度身订造的优惠通知,带给会员及时的、个性化的服务。

  罗敬仁在战略发布会上总结道,“屈臣氏在中国的成长历程中,我们的服务特色、品类策略、零售环境等运营做法,一直领跑市场,成为国内业界的标杆。展望未来,更多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对屈臣氏的认可将成为屈臣氏加速成长的动力。屈臣氏将不断升级其策略,以应对更大的挑战,谱写美丽传奇的新篇章。”
来源:广州视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