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2009年职场商战财经小说走向何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几年来,在惨淡的文学类图书市场中,职场、商战财经小说异军突起,相关作品的首印数和发行量让传统作家、文学批评家们瞠目结舌,大跌眼镜。

  按理,职场、商战财经小说的文体属性仍然是“小说”,小说无疑属于文学范畴,奇怪的是,当职场、商战小说大卖特卖的时候,主流的文学批评家却对这类小说三缄其口。这是一种值得研究的现象。

  其实背后的原因并不复杂,翻开职场、商战财经小说一看,会发现这样的事实,那就是目前出版的绝大多数职场、商战小说的文学性的确不敢恭维,这些小说的出版方常常也不看重其文学性,而是看重其对企业或行业操作内幕的揭示,以及企业、员工如何在实战中生存发展的实用性。因为缺少文学的美感,甚至缺少小说写作的一些基本功,即便有人要评,也只能从其实用性的角度进行批评,但主流的文学批评家对这类题材作品的实用性知之甚少,所以只好保持沉默。

  长期以来,关于文学应该以审美为导向还是实用为导向,存在着激烈的争议。强调审美(唯美主义)的,倾向于视文学为无用、无目的的美学现象;强调实用性(功利主义)的,则认为文学应该在对读者的学习、教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唯美主义否定文学的功利性,否定艺术与生活的现实关联,他们认为,离生活越近,离艺术越远。戈蒂耶在《〈阿贝杜斯〉序言》中说:“一般来说,一件东西一旦变得有用,就不再是美的了;一旦进入实际生活,诗歌就变成了散文,自由就变成了奴役。所有的艺术都是如此。”又在《〈莫班小姐〉序言》中说:“真正称得上美的东西只是毫无用处的东西。一切有用的东西都是丑的,因为它体现了某种需要。而人的需要就像其可怜虚弱的天性一样是极其肮脏、令人作呕的。一所房子最有用的地方就是厕所。”

  唯美主义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功利主义的尖锐质疑和批评。功利主义艺术家把文学当做具有强大社会影响力的工具,因而强调作家必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强调文学应该服务于现实生活。显然,职场、商战财经小说是以实用为导向的,虽然主流的文学批评家并不是都是唯美主义者,但职场、商战财经小说过于强调其实用性,其审美趣味与美学水准与纯文学相比,的确有明显差距。尽管批评家们不看好这类作品,但市场却用实际的销量对这类作品给予了肯定。面对如此状况,批评家们选择了沉默。

  随着职场、商战类小说读者阅读量的增加,原有的写作模式、实用价值和审美水准越来越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未来的市场局势会如何变化?职场、商战类小说将走向何方?很多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去路不清,回视来路,看看以往的作品有何特点:

  第一类:反应市场原生态的的教辅式作品

  其特点是:注重市场领域类专业行为模式的描述,淡化神话般的商斗情节;注重对市场实际销售技巧的展示,忽略主人公文学性的人格分析。代表作品如《圈子圈套》、《输赢》。

  第二类:反应职场原生态的励志性作品

  其特点是:通过主人公成功的奋斗个案,展示职场生活的成功模式,揭示行业的隐秘操作手法,也展示带有普遍性的奋斗技巧。代表作品如《杜拉拉升职记》、《浮沉》。

  第三类:对特殊行业或领域的故事性演绎

  与前两类作品对市场和职场的反应具有普遍性相比,第三类作品更专注对某个具体行业或领域的描写,这些手法或技巧通常只适合这个行业,外行不一定感兴趣,但关注该行业的人会成为热情很高的读者。代表作品如:反应股市的《少年股神》、《高位出局》;反应房地产内幕的《大房地产商》、《圈来套去》;描写猎头公司的《猎头局中局》;描写拍卖行业的《青瓷》;描写基金问题的《基金经理》。

  不知这些作品谁将成为经典,也许他们会像流行歌曲一样,各领风骚两三年。但在庞大的长篇小说海洋中,能领两三年风骚已颇不容易。比起传统的文艺小说,职场、商战小说的生命力可能更为短暂,因为他们所描写的市场或职场环境在几年之后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现在这些作品中所提供的手段或策略到时也许就过时了,“只有经典性的作品,才能够具有超越时空的力量,在历史细部背景模糊之后,在社会沧海桑田的变化中浮出历史的水面。”

  如何在这个非常注重实用性的领域写出更具生命力的作品?这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事实上,功利主义文学并不是文学性很差或糟糕的文学,更不是速朽的文学,对世界影响深的远俄罗斯文学中的不少作品都属于功利主义文学,它非常注重文学的教化和实用功能,但这并不影响它们成为经典。

  其实,文学上的功利主义也有两种。一种是极端狭隘的功利主义文学,它视文学为简单的“工具”或手段。另一种是开放、平衡的功利主义,它坚持文学为现实生活服务,同时追求技巧和美感。这种文学不是一个封闭的范畴,不单由语言和技巧等形式因素构成,而是一个开放的结构,包括社会内容、情感态度、道德倾向和世界观等多种因素。

  毋庸置疑,职场、商战财经小说要想走得更长、更远,创造经典,只有“开放、平衡的功利主义”这条路线可走。

  《正道诡道》似乎在探索这条路线,这部以营销企划为核心内容的商战小说不仅对市场策划领域的经验作了高度的归纳总结,具有极强的实用性,而且在故事架构、描写手法、审美趣味、道德倾向上也表现出更高的水准。但它还有很多不足,尤其在心理刻画、人性揭示,以及人在经济重压下的性格变异方面描写的力度还不够,对典型环境和典型人物的塑造都还有提高的空间。不过,这种探索和尝试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这说明,读者对职场、商战财经小说有了更高的要求,作者在朝读者的需求方向努力。

  在图书市场,当一本书的发行量引人注目时,必将引起众多人群起效仿,出现一大批所谓的“跟风书”。尽管大家都知道急功近利的写作只能制造粗糙的作品,既无助于小说艺术的发展,也无益于实用经验的传播,但,市场的效应毕竟是强大的,我们无法要求所有的作者都按照更高的标准去创作作品,但我们希望所有作者都朝更高的目标努力。

  “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既然有数亿中国人置身于职场和商界,必然会源源不断地出现反映职场、商界生活的文学作品。随着图书市场的日趋成熟,随着读者审美趣味的逐步提高,2009年及以后,职场、商战财经小说很可能将朝这样的方向发展:具备良好的故事架构,提供更为实用的专业知识,揭示职场、商界的更多玄机,并对命运、人生等大命题作更多的思考和更为艺术的反应。

  经典的作品职场、商战作品必将是实用性、思想性、艺术性的完美结合。

来源:北京出版社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