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珠光宝气,何日重现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是以彩色宝石首饰深入人心的意大利奢侈品珠宝商Bulgari(宝格丽)公司成立125周年,7月10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慈善之夜,目标是在2009年底之前募集约1000万欧元捐助给STC救助儿童会。然而在此之前,该公司今年已同意向几家银行共贷款1.8 亿欧元, 期限为36个月。宝格丽集团首席执行官Francesco Trapani称集团的财务状况稳固和董事会成员目前并不计划要在不久的将来增加资产。

另一重要的珠宝品牌,有“钻石之王”之称的Harry Winston(海瑞·温斯顿),公司一季度的奢侈品零售损失严重,该钻石公司手下18家高档商店和采矿运作情况均不容乐观。然而,该公司表示第二季度初期经营状况有所扭转。Harry Winston如同许多其他零售商, 也开始削减工作人员、密切监测其库存和减少资本支出,希望减少费用成本。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Robert Gannicott说,企业已经有了一些转机,相信5月份会有所改善。

创新是珠宝巨头们眼前唯一的出路。珠宝皇帝Cartier(卡地亚)在今年将迎来在美国的第100周年庆典,然而这家奢侈品公司似乎将目光投向了更远的未来:他们发起了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有许多设计系的学生参与到珠宝的评估当中,同时他们也群策群力,计划一些可以吸引更多顾客的方法。Cartier北美区总裁Frederic de Narp表示,“不断的创新才是硬道理。我们需要更多新的客户。”公司已将目光投向开发顾客的品牌忠实度上。

愈败愈勇的珠宝巨头们

一边悄悄地开设着临时店、迷你店、折扣店、一边大张旗鼓地寻找珠宝消费的新热土,把专卖店带去的同时,还附赠历史珍品展览、慈善拍卖等。珠宝品牌想尽办法把销售成本降到最低的同时依然不忘扩张,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方式出现在合适的地点,是主动应对危机的积极态度。

今年6月15日,法国珠宝商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王府井全新形象精品店在北京地标性建筑王府井百货盛装开幕,面积约为200平方米。这是继品牌于2005年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之后的第三家精品店,也是其在全球范围内首间使用全新设计理念的“品牌形象店”。

作为Richemont集团旗下的品牌,面向高端客户,虽然今年新开了第8家专卖店,梵克雅宝最近几个星期丝毫没有销售改善的迹象。当被问及是否将取消其扩张计划时,CEO Stanislas de Quercize在全球奢侈品首脑会议称自己并不打算取消扩张,无论最近销售是否会有所改善,他都将慎重的说不。“我们传统是在危机时更要开设新店,比如它的首家店即是在二战期间开设的。现在正计划在科威特、吉达、巴林和米兰开设专卖店。”

Tiffany & Co.(蒂芙尼)将于9月4日在西雅图大学城新开一家迷你商店。这是Tiffany公司第二家新型商店。这家195平方米的店面是Tiffany在西雅图地区的第三家店面。之前,Tiffany在西雅图Bellevue广场有一家510平方米的店面,在市中心太平洋广场的店面则大约730平方米。发言人Terri Tiffany表示,“这家店将十分顺应现在的潮流,你可以从中看到好莱坞电影里出现的珠宝首饰。”而其设计师则包括Paloma Picasso, Elsa Peretti, Jean Schlumberger和 Frank Gehry等人。

今年3月, Chopard(萧邦)也在新加坡举行全新旗舰店开幕典礼,位于著名繁荣的义安城,作为这亚洲第一间旗舰店。开幕仪式采用了富有吉祥的红色和金色为主色调,甚至还邀请了舞狮队表演了“采青”仪式,这种亚洲传统文化象征着带来店铺好运和兴旺。

4月25日,卡地亚在长沙友谊商店精品店开幕卡地亚总部特别空运来一批总价高达一亿多人民币的珍品,包含兰花、猎豹、LOVE、Trinity、蓝气球等多个系列的经典珠宝及腕表杰作,其中一枚价值一千八百多万的10.18克拉椭圆形切割钻戒,则与梁朝伟向刘嘉玲求婚所用钻戒款式堪媲美,是卡地亚在湖南省设置的第一家精品店。在今年1月份开幕的卡地亚南京精品店之后,短短三个月内,这位奢侈品先锋品牌就率先在长沙、武汉和太原增设了3家精品店,将全国精品店的数量刷新至27家。

再来看看另一个以钢笔起家,如今也加入珠宝产品线的品牌,Montblanc(万宝龙),近日在阿拉伯开设第二个专卖店,它位于红海商场,“这是我们在阿拉伯最大的专卖店,我们还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在首都利雅得开设第三家奥特莱斯。” Montblanc的地区主任Joe Nahhas说道。与品牌的扩大国际业务计划同步的是,Montblanc也在中东地区寻求新的增长空间和新的市场,以及吸引更多热爱奢侈品的顾客。

仿真珠宝频频亮相红地毯

有上述这些高档珠宝商们的支持,名流们能借出世上部分最罕见和昂贵的珠宝首饰。比如在不久结束的戛纳电影节上,Anna MOUGLALIS、 Lily Cole、Emmanuelle Devos、菊池凛子等纷纷佩戴Chanel(香奈儿)的高级珠宝系列,参加开闭幕颁奖礼或电影首映,乃至其后的美国艾滋病研究基金(AMFAR) 所举办的Cinema Against AIDS年度晚宴。

然而与此同时,仿真珠宝却越来越受女星们钟爱,可谓是现今时代的一道特殊风景。是那些不愿花高价买珠宝但又渴望突出自己的人的福音。

Lia Sophia就是美国其中一个最大的珠宝直销品牌,手镯和项链价格在150到1300美金不等,平均300美金左右。他们的产品并不在店内出售,所有款色都在一些公开场合被推出,例如在Sundance、Toronto或者是Cannes电影节,像Sienna Miller和Kerry Washington这样的女星通常都会即日买下,为了稍后走红地毯时能用。Lia Sophia的总裁Elena Kiam扬言,“这看起来是违反常理的,名流们可以借也可以买他们想要的珍贵珠宝首饰,然而他们中很多却选择了买仿真珠宝。”部门经理Kiam表示,“我不认为部分女艺人懂得鉴赏和区分高档珠宝和时尚(仿真)珠宝,她们似乎并不在乎这些,要的只是外观。”

形象设计师Rachel Zoe对高档仿真珠宝的收藏已有20年,她指出,“经济不景气,部分人已经从奢侈消费中退出,我认为佩戴仿真珠宝首饰出席重要场合是完全合适的。我的顾客们甚至不在乎他们所穿的服饰是出自名店还是大众品牌。”

“人们的想法已经转变。” 美国饰品品牌Melinda Maria的设计师Melinda Spigel表示,“出席大型盛会,也不代表必须穿戴钻石,在现今的经济状况底下,这条信息十分显然。”

金价的上涨在成本上限制了很多高档珠宝商制造出珍贵的重量级首饰。Decades首饰的总裁Cameron Silver表示“如果人们对珠宝的要求降低到只停留在外表的话,在高档珠宝店里找不到他们想要的产品。”

仿真珠宝售价仅1000美金不到,但这不意味着它们看起来低档。澳大利亚设计师Samantha Wills的同名珠宝系列在美国高档百货商店Nordstrom的零售价在60到1500美金之间。Wills指出,“仿真珠宝不一定便宜,制作者的创造力、对细节的关注结合对诠释奢侈品的那份执着,时尚的仿真珠宝可以跟高档珠宝一样为佩戴者带来无限自信。”

无论名流们是否真的这么紧张口袋里的钞票,消费者无疑地在努力模仿他们的形象。纽约珠宝品牌Asha by ADM的产品在美国高档百货公司Saks Fifth Avenue和Calypso的零售价是200到900美元之间,女演员Anna Paquin和Selena Gomez最近就选择了Asha吊灯式耳环去出席她们最新电影的首映仪式。Asha by ADM的设计师Ashley Dodgen-McCormick指出,“人们现在更看重的是商品的价值,不再做无意义的炫耀性消费。硕大的珠宝能让穿戴者突出自己。”

红地毯时尚就是那一个短暂的时刻,仿真珠宝正捉住了这点。”我认为名流们在寻找的是一件为那个时刻而设计的作品。“ Wills表示,”这个时刻是珍贵的,但是珠宝却不一定(珍贵)。”

来源:胡颖 苏贝仪 刘婕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