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车企海外并购水有多深
    无论是1973年石油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是现在的世界性金融危机,并购潮几乎如影随形。如果说前两轮中国还没机会登上台面的话,这一轮,随着通用宣布破产重组,参与全球汽车行业格局再洗牌的中国企业可谓“渐入佳境”。
    与在双龙一战中受伤颇深、现在很沉得住气的上汽相比,北汽、广汽、吉利的一系列行动最近已是热火朝天。在成功收购长丰和联姻菲亚特之后,广汽开始进军收购吉奥汽车,发展微车领地。而欧宝一战告退的北汽最近先是将日本福田全资收归旗下,又战胜广汽拿到福建戴姆勒公司40%的股权,现在又与吉利纠缠在沃尔沃收购声浪中。这一次,中国企业能否拿到品牌形象良好、经销网点密集的沃尔沃的优质资产,让旁观者陷入了一种“蛇吞象”的悲情。
    并购谈判谈不拢很正常,我们可以容忍失败,却不能容忍沦为笑柄。北汽进军欧宝一战中,我们的“粗放式”收购方式显然不堪一击:面对一个有着不同文化根基的庞大公司欧宝,没有严谨周密的尽职调查,没有降服“倔强”的德国工会组织的筹码,也没有让主导此次并购的德国政府踏实转让的动力,更没有迂回作战的金融战略,单靠“钱”和“目标”,我们怎么能打赢难度最大的“整车收购”战役?不知道北汽在这样的实战中是否收获了经验。
    走出去没有错,关键是怎么走出去。现阶段的海外并购,我们所面临的实际考验要么是“蛇吞象”,要么是“嵌入式”。比起前者,后者应该是短平快的方式能做到的——多次、小金额地对符合自己要求的优质资产进行收购,并购对象可以是价值链上各个部分的企业。印度消费电子巨头Videocon收购法国汤姆逊的显像管业务就是此种模式。中国的万向集团也在几年内通过收购UAI、Rockford Powertrain、Schiller等知名美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股权或资产,获得了被并购方的技术、渠道和品牌,进而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今年3月底,吉利汽车以约5600万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也是此等思路。这样的并购对于我们现阶段的发展和实战练兵来说都比较务实。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辜思历:打造无敌团队“墨家军”
   看辜思历(Alex Koi)的照片,你绝不会想到他曾经是新加坡陆军学院上士教官,培训过7届的新加坡陆军上士,更不会想到他曾经在三年里让一家公关公司的业绩翻了三倍的总裁。圆脸、弯眉、大耳、宽脑门,圆眼镜的他,说话不紧不慢又胸有成竹,总是笑眯眯的,更像是一尊笑佛。
    和很多跨国公司总经理一样,一直在外资公司供职的辜思历,经常要面对如何构建团队的问题。西方注重法治,东方讲究人治,这之间没有好坏,只是文化的差异。很多外国企业认为有好的流程、制度就可以,进入中国只要把原有的团队带过来就可以,但最终是失败,就是没有正视文化差异给企业带来的冲击。
经过严格培训的固铂团队
    在多年的实践中,辜思历总结出了一套构建“墨家式”的团队建设和管理模式。在今天看来,墨家有些技术层面的东西不一定适用,但精神上和理念上的东西是互通的。墨家不是一个人在发挥效力,而是要创造一个团队,发挥每个人的特长,成员之间应该是优势互补,这就是一个无敌团队。”辜思历说。
    智、霸、魅、稳、细
    在实践中,辜思历把墨家中国古典哲学理论的墨家思想和西方科学的人格测试分析模式放在一起,通过筛选招募,培训和科学的奖励机制于一体的创新理论,并已经应用于固铂轮胎(CooperTires)的团队管理中。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内当家与合伙人-猎头推荐阅读
女人15岁到25岁只懂爱情不懂婚姻;25岁到35岁只懂婚姻不懂恋爱;35岁到45岁只懂日子不懂婚姻,孩子、家庭压力很大,数着日子过;45岁到55岁只懂孩子不懂日子;55岁以后才知道自己是个孩子,心态回归到少女阶段。现在最牛的是80岁的老太太还吃醋,90岁的老头还敢跟情敌决斗,延续了人类已有的创造精神。
男人就是个孩子。男人从来不把结婚当做决定自己一生的事。女人慎重,男人轻率;女人先安全再高潮,男人先快活后摆平。男人追求快乐、牟利、不理性,所以男人经常闯祸。虽然小说家曾说过“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但女人目标坚定执著,表达方式灵活多变,富有感染力,完全像是男人的领袖;男人目标游离,立场动摇,表达方式简单笨拙,完全像个一般群众。 …… [阅读全文]
2009年职场商战财经小说走向何方?
  近几年来,在惨淡的文学类图书市场中,职场、商战财经小说异军突起,相关作品的首印数和发行量让传统作家、文学批评家们瞠目结舌,大跌眼镜。
  按理,职场、商战财经小说的文体属性仍然是“小说”,小说无疑属于文学范畴,奇怪的是,当职场、商战小说大卖特卖的时候,主流的文学批评家却对这类小说三缄其口。这是一种值得研究的现象。
  其实背后的原因并不复杂,翻开职场、商战财经小说一看,会发现这样的事实,那就是目前出版的绝大多数职场、商战小说的文学性的确不敢恭维,这些小说的出版方常常也不看重其文学性,而是看重其对企业或行业操作内幕的揭示,以及企业、员工如何在实战中生存发展的实用性。因为缺少文学的美感,甚至缺少小说写作的一些基本功,即便有人要评,也只能从其实用性的角度进行批评,但主流的文学批评家对这类题材作品的实用性知之甚少,所以只好保持沉默。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首钢正式并购山西长钢 钢企跨区域重组又落定一单
  记者昨日获悉,首钢与山西长治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8月8日签署重组协议,在历时5个多月的谈判后正式入主长钢。分析人士指出,首钢与长钢的重组,是钢铁产业振兴规划颁布后又一例跨地区钢企重组,是对国家产业政策的响应。
  优势互补
  据悉,首钢将向长治市国资委支付5亿元,获得长钢90%的股权,剩余的10%股权仍由长治市国资委持有。重组后的长钢则更名为“首钢长治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首钢重组长钢后,将在3年左右的时间投资190多亿元,使长钢的年产能到2012年时能达到600万吨钢规模,而其目前的产能只有360万吨。经此并购,首钢届时的预期产量也有望达到1800万吨。
  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首钢在长材和建筑钢材方面有技术优势,而长钢的主要产品有H型钢、棒材、线材及热轧等,两者结合之后产品更为齐全,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的变化。
  在此之前,由于板材的高附加值,因此钢企的发展多向板材看齐,但是板材在此轮钢价飙涨行情中受益不多,相反受益最大的则是之前被认为是低附加值的建筑钢材。
  契合地方利益
  徐向春表示,此项并购体现了山西地方政府的开放态度,当然也是其看重首钢相对省内比较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能够帮助长钢做大做强。
  据了解,长钢原本应由山西本省的太钢集团进行重组,但由于首钢和长钢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这项跨区域收购最终得到山西省国资委等部门的同意。
  记者注意到,在首钢与长钢签订协议的同一日,首钢与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分析人士指出,显然首钢与长钢的合作有着溢出效应,对山西其他行业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