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柴新建:全心全意做企业踏踏实实做文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素有家电行业风向标之称的“中国家电博览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次诧中国家电行业30年的“小天鹅”携带新品“衣诺”亮相博览会。小天鹅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接受了中国家电网的独家采访。

  记者:你们公司究竟靠什么立于不败之地,傲然挺立于市场?

  柴新建:我觉得还是一个根本理念,企业的一个文化,做事的一种方法。所谓全心全意,就是做事比较踏实,不会有虚头晃脑的东西,也不会胡编乱造一些东西,这样消费者会认可,有口碑,过了10年20年,大家想想发现我们产品还不错,能用,所以他会有口碑相传,我们虽然没有做更多的广告,但是口碑对我们还是很有用的。

  记者:刚才在发布会会上,您谈到的关于目前家电行业面临最大的挑战,稀缺性短缺——人才,具体指的是什么?

  柴新建:因为中国家电要走出去的话,要变成一个跨国公司,必须要有一个基础,跨国经营的人才。跨国经营人才不是我有钱就能买得来的,不像原材料,有钱就能买得到。有些人可能有误解,我有钱就可以雇职业经理人怎么的,不是那么回事,你再有钱,你雇再有水平的职业经理人你怎么管理他!怎么驾驭他!怎么让他认同你的文化!这个更难。你说我把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运动员买到一起来,不一定能踢好足球,就是这个道理。

  记者:还有一个关于美的的问题,你刚刚也谈到未来小天鹅战略不会变。那么美的,它给小天鹅带来了什么?

  柴新建:美的文化是完全市场化,全部是面对消费者的,让市场满意是衡量事情做得对还是不对,成功还是不成功的唯一标准。其实我们小天鹅也一直强调要面向市场,但是美的这方面比我们做的更好,这点我们是不谋而合的,只是他们做的比我们更彻底。我觉得我们中国对资本市场的看法,或者运作还不太适应,不太习惯。总觉得好象你买我我买你,甚至占有我还是我占有你,不是这么回事。资源总是向最符合市场发展规律方向流动,不管什么企业,人才也一样。

  记者:刚刚你提到了一个说法,创意是宣传理念,但是对于技术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如何理解?

  柴新建:技术要创造。创意则有点虚了,好像是在讲故事的感觉。这是我们的看法。真正的创意本身没有错,一个好的创意比什么都重要。但是我们创意这个词意变掉了,所以我们换了一个词要创新要创造。还好创新创造这两个词目前还没有滥用掉。

  记者:刚您提到小天鹅有过最辉煌,也遇到了最坎坷的时候,但靠踏踏实实,全心全意做事情的理念,顽强地走过来了。未来美的良好的市场机制和小天鹅全心全意做事的精神结合,您对未来小天鹅有何畅想?

  柴新建:未来更好。我觉得美的给小天鹅更好的一个平台,更大的一个平台。结合能更好的发挥我们优势,互补,协同效应非常好。

  记者:小天鹅加上美的未来洗衣机市场格局会怎样?

  柴新建:我觉得基本还会保持相对稳定的格局。从多年来走势看,国内品牌占到60%份额,国外品牌40%的份额,总体这个格局。未来竞争还会更激烈。因为你整个外资的品牌比国内品牌数量更多。这个仗还是很难打的。我最担心的还是真正的大的跨国公司,数一,数二,数三的这些公司,欧洲、美国、韩国的公司,其他一些公司后进的国外公司不一定有更多的机会。

  记者:家电下乡下一阶段会积极跟进?

  柴新建:一定的。

  记者:怎么打算?

  柴新建:我们积极跟进。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技术和产品上的准备。
  
  记者:未来1-2年之内小天鹅还会推出一些什么新的产品?

  柴新建:今年8月份,围绕“奥运”我们会推出“奥林匹克”系列产品,产品会体现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内涵。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建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