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国家能源小组周大地:未来煤成本将非常昂贵

《职业经理人周刊》
面对经济危机以及日益严重的能源问题,新能源的发展将成为未来重大商机。4月22日,在2009年(第二届)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多位业内专家及企业家表达了上述观点。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认为,未来使用煤的成本将非常昂贵,做好终端消费商品的能源节约是世界上最大的商机。

  他指出,虽然目前我国高耗能产业已经有所减少,尤其是电力行业,需求下降比较明显。但是,中国的能源消耗仍是以煤为主,未来使用煤的成本将非常昂贵。在气候变化方面,过去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排放比较低,随着经济增长,人均排放不断增加,不参加减排的理由在慢慢消失,所以,中国不得不给自己规定一个排放上限。

  “这些都要求中国现在就必须做好准备,否则到时候将措手不及”。他说,除了工业节能,很多终端消费领域的改进,譬如电脑、汽车、空调、以及各种家用电器等等,都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和改良实现高效能,从而得到更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价值。

  中国现在人均GDP3000美元,发达国家大约3万美元,美国可能达到4.5万美元左右。中国如何从目前的3000增加到3万甚至更多?周大地表示,如果继续制造更多商品,把中国工厂再扩大6-7倍的生产能力,那就意味着要再增加6-7倍的能源消耗,他认为,今后中国的经济增长,不是单纯增加产品,而是提高生产链里的增加值,在单位能源和劳动力投入基础上,赚更多钱,实现更大收益。这可能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真正大问题。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也表示,在历史上任何一个经济低谷,要想把经济拉升起来,必须依靠一个新的产业,这个新产业必须有一个新技术支撑。在当前经济危机之下,绿色公司的经济机会被放大,此轮危机必须要靠新能源来支撑。

  花絮:

  柳传志:绿色是为了自己的企业长期活着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谈到当前环境及能源问题时称:企业就像人的身体,什么是危机?对一个像林黛玉这样的人,秋天变冬天,她就要生病,那么气候变化就是危机;对于一般人,流感来了可能就会生病,那么流感就是危机。应对这种小“危机”,企业只需要保证自身能力和身体健康。但大“危机”到来呢?可能身体健康得像施瓦辛格也没有用,所以我们必须要对现在存在着的现实生存环境认真考虑。

  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已经不是什么更高尚的事情,就是为了自己的企业能长期活着,也必须这么做。不然的话,做一个百年老店,就算你的企业再行,到你的子孙后代都会被窒息而死。

  马蔚华:两个“凡是”

  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凡是清洁能源、环保的项目就要优先通过,要大力支持;凡是排放多的,我们叫做两高一资、污染环境的企业,就亮红灯不给信贷支持。他说,要用自己的信贷支持,来使资源重新分配给环保的企业、环保的项目。

来源:中国化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