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唱好理财三部曲 养老不用愁

《职业经理人周刊》

    退休,然后安度晚年,是每个人的“终极”愿望。但是这个愿望也是需要物质的支持,只有在退休前、退休时和退休后都进行合理的理财规划,那么晚年才能高枕无忧。

    “退休”是每个工作的人都会面临的阶段,随着金融危机不断加剧,人们越来越关注如何通过合理规划财产规避经济周期的负面影响、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问题,好让退休后度过一个富足而安稳的晚年。

    退休前、退休时和退休后不同的人生阶段,到底应该如何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规划理财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工商银行西藏分行理财师徐国峻。

    退休前

    收入+健康一样重要

    有句话说得好,“投资越早开始,复利效应越明显”,随着子女开始独立,家庭负担逐渐减轻,所以选择在退休前开始积累财富,显得最为合适。当然,由于已进入人生后期,投资风险的控制很重要。徐国峻指出,处在这一阶段的人们,在保证定期存储养老金的同时,不宜过多选择风险投资的方式。此外,稳定的收入和健康的身体是实现退休前积累财富的前提,所以在购买保险时,二者缺一不可。

    理财建议:将可投资资本的50%用于股票或同类基金;40%用于定期存款、债券及保险;10%用于活期储蓄。但随着退休年龄逐渐接近,用于风险投资的比例应逐渐减少。在保险需求上,应逐渐偏重于养老、健康、重大疾病险。夫妇双方可以根据收入比例,分别购买诸如“万能+重疾”的组合,缴费计划可以设定在 10—15年左右,首年保额可以适当设定高一点,以后根据实际情况逐年降低。或者购买一些10—15年期的“定期寿险+定期重疾”的组合,以后根据实际情况逐年通过部分节约的方式降低保额。

    临近退休

    确定预期投资收益

    今年53岁的郭先生,还有7年就要退休的他月收入为3500元,老伴也是普通职工,去年已经退休,退休工资1300元。家里有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15万元的养老钱是他们几十年来的积蓄,家里一个月支出大约在3500元左右。郭先生的目标很简单,60岁退休后,能吃穿不愁、看病不愁,安度晚年就好了。

    理财建议:以郭先生的情况为例,为了能使自己的退休生活更加安全有保障。郭先生夫妻除了将月节余节省下来外,还须保证未来的7年内,手上的15万元资产能以6%的超越通胀的速度增值。6%的投资回报率可以投入到债券等固定收益市场上去,还可以拿出这笔钱的20%—40%投入到股票型基金中。

    退休后

    远离高风险投资

    退休后,年龄的增长让发生意外的可能也随之产生,医药费用也逐年增多。这些问题常常出现在退休生活中,如此一来为自己老年生活担忧的你,除了多多锻炼身体、补充营养外,为自己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险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此外,大多数老年人都会辛辛苦苦地攒存一笔养老金,如何选择理财产品,徐国峻建议,老年人投资的金融产品以稳健类为主,远离高风险投资。

    理财建议:一般退休生活支出大概可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60—70岁),刚退休,体力与精力尚足,主要以旅游支出为主,可以选择投资期限较长的产品,以提高收益;第二个时期(71—80岁),病痛增多,体力与精力下降明显,这个时期主要以医疗开支为主,投资上应选择变现容易、流动性高的产品,以提高资金的应急性;第三个时期(81岁以后),选定一养老机构安享晚年可算是明智之选,或趋向银行存款,以避免过于复杂的产品办理手续。

来源:《西藏商报》/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文昊亮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