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新能源泡沫隐现
  奥巴马的“新能源战略”言犹在耳,中国的新能源行业也“律动”起来。经过2个月的征询、讨论,《新能源产业规划》呼之欲出。
  “新规划增加的直接投资有4.5万亿,带动的社会投资有9万亿。”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史利民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而此前国家能源局官员在第四届可再生能源论坛上透露,“总投资将超过3万亿”。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把制定中的规划定义为“比较成熟的讨论稿”。此稿这样界定“新能源”:一是指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出现的能源品种;二是对传统的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能源,比如新型燃料、智能电网等。
  有《新能源产业规划》为风向标,被称为“资本最敏锐的神经末梢”的新能源行业,再次被各路资本看好。
  一向善于从政府规划中寻找商机的江浙资本反应最为迅疾。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5月底,浙江电力公司已经收到28家浙江光伏发电项目共计3.8万千瓦的并网发电申请。
  河北高碑店市,一个投资42亿元、年产6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装备基地,也正在建设中,实施这一工程的是两家民营企业。
  陕北的一批富翁豪掷70亿元,在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打造了一个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产业园。据透露,陕北的闲散民资在2亿元以上,新能源是巨额民资“感兴趣”的产业。
  “现在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了一个高风险、过度竞争的产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告诉本刊记者,“能源对GDP的贡献率最多是10%,而新能源在其中的比例还不到10%,即占经济总量的比例还不到1%。这么小的盘子,十几家到几十家公司就够了,现在却是一哄而上。”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国家能源小组周大地:未来煤成本将非常昂贵
面对经济危机以及日益严重的能源问题,新能源的发展将成为未来重大商机。4月22日,在2009年(第二届)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多位业内专家及企业家表达了上述观点。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认为,未来使用煤的成本将非常昂贵,做好终端消费商品的能源节约是世界上最大的商机。
  他指出,虽然目前我国高耗能产业已经有所减少,尤其是电力行业,需求下降比较明显。但是,中国的能源消耗仍是以煤为主,未来使用煤的成本将非常昂贵。在气候变化方面,过去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排放比较低,随着经济增长,人均排放不断增加,不参加减排的理由在慢慢消失,所以,中国不得不给自己规定一个排放上限。
  “这些都要求中国现在就必须做好准备,否则到时候将措手不及”。他说,除了工业节能,很多终端消费领域的改进,譬如电脑、汽车、空调、以及各种家用电器等等,都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和改良实现高效能,从而得到更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价值。
  中国现在人均GDP3000美元,发达国家大约3万美元,美国可能达到4.5万美元左右。中国如何从目前的3000增加到3万甚至更多?周大地表示,如果继续制造更多商品,把中国工厂再扩大6-7倍的生产能力,那就意味着要再增加6-7倍的能源消耗,他认为,今后中国的经济增长,不是单纯增加产品,而是提高生产链里的增加值,在单位能源和劳动力投入基础上,赚更多钱,实现更大收益。这可能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真正大问题。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出没 请注意
亢奋,还是焦虑?全球经济危机最为肆虑的2008-2009年,也是中国抄底呼声最高的时候。
  其中,一种高亢的声音似乎未被充分关注:7月22日,中组部和科技部召开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会议,要求“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加紧实施”,计划在未来5到10年内吸引千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包括外籍人才)入华,进驻国家科技系统、国资委大型国企、国家金融部门、国家各大创业园区等重要岗位。
  “这也许是改变中国在全球“人才贸易”中巨大逆差的一个开始。”7月25日,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著有《人才战争》一书的王耀辉对记者说,这是中国建国以来“国家猎头”最大规模的一次出动。
  此时此刻,全球金融危机余波未了,抛出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中国,成为全球以及中国人自己的最大想象。由此开始跃跃欲试的中国猎头,成为华尔街和硅谷的一道景观。 …… [阅读全文]
用阳光心态 迎接快乐工作
 这年头做一个职场中人累吗?累!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事业与家庭的双重压力像两座大山一样重重地压在身上,想不累都难啊!还有,现代社会在繁荣的同时,也表现出了极度的诱惑与浮躁,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结果在心力交瘁下,心理、生理都容易出现毛病,让人难以快乐起来。
要想快乐地工作与生活,其实是有许多窍门的。来自暨南大学医学院副、著名心理健康马绍斌教授给我们传授了他多年的体会,令听众受益良多,他说拥有一个“阳光心态”是让自己快乐起来的最基本前提。确实,在面对各种不利情况时人们若都能积极应对,那就有了战胜困难、消除烦恼的利器。
  既然工作不能不干,生活也还是得继续下去,那就给自己减减压,让工作与生活都快乐起来吧!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保密局透露力拓案让中国损失7000亿元
      据8月1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西方媒体9日纷纷引述中国保密局网站一篇文章的报道称,“力拓案”已经让中国损失7000亿元人民币。
据路透社9日报道,中国保密局8日的文章指力拓的商业间谍行为让中国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其中涉及国际市场上的原材料购买、知识产权等各个方面,所提出的经济损失额度相当于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10%,达7000亿元人民币。
目前,“力拓案”已经让中澳两国的关系出现紧张,也使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变得更加困难。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从7000亿人民币这个数字看,我们遭受的损失巨大。商业谈判关键是底牌,可我们的底牌被对手摸了去,使我们年年谈、年年吞食苦果。”周世俭说:“面对中国的崛起,西方显得高度一致,对中国处理力拓间谍案横加指责。我认为,中国抓捕商业间谍完全是出于本能的自卫反应。”▲(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本报记者 王跃西)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