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企业变革与如何用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无论是大型跨国企业,还是家族式民企,企业在起步、成长的过程中,制约发展的瓶颈都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据资料显示,80%以上的企业在经历3-5年左右快速增长,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便会陷入低增长的瓶颈中。如何突破发展的“玻璃天花板”,做大做强企业,成为企业面对的重大课题。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财富产金》从7月3日起推出“企业门诊”栏目,请有关专业人士对江门本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类瓶颈把脉就诊,寻求解决方案,以期对企业成长提供应有的帮助。如有企业管理问题需要探讨的可来邮件联系:shinwe@126.com

  当企业从小规模不断发展到一定规模时,随着企业员工的增加和组织规模的扩大,自然会涉及到提拔和引入新的管理人员的问题,一方面老板希望以此来冲击老的管理队伍,给他们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通过注入新的血液,为企业带来新的观念和改变。

  企业现象:

  一家做玻璃加工的企业,规模虽然还不到100人,但老板自感对管理不熟(原来是做批发行业的),又想把企业做大,因此去年高薪聘请了一个副总来进行企业变革,希望能完善内部管理。半年的改革结果以失败告终,业务额与上年同比下降了近10%,副总也主动提出辞职。今年初,老板请顾问公司来进行企业变革,顾问师在完成了对企业的诊断后,对组织架构和人员进行调整。由于老板有了前次变革的阴影,担心过于依赖外人,因此希望培养自己的人,提出让自己的亲戚担任生产部经理,顾问师经过测评后得出的答案是该人员性格属于“和事佬”,不适合做生产部经理,但老板还是坚持让他做,并希望顾问师能把他培养出来。在辅导过程中由于他的管理知识基础较差,要从基础的管理工具开始教起,这些是可教的部分,但性格衍生出来的东西就没法教了。由于其“和事佬”的性格,不愿意得罪人,下属反映的问题不去处理也不给答复;实际发生的问题不知如何解决也不去问上司或顾问师,能拖就拖。为此,他自己也感到压力很大,甚至发展到为了避免处罚而去掩盖问题的地步,使得生产形成瓶颈。面对这种状况,顾问师提出用公司另外一个合适的人选管生产,老板却认为生产部经理的能力是不足,可以再招一个生产主管回来,一人管前半工序,一人管后半工序,这样工作量不大就可以管好生产了(实际上玻璃加工的工序流程相对较为简单)。当时顾问师就说生产管理本身就需要统筹管理、协调指挥,现在人为拆成两截来管,不可能把生产搞好,老板坚持按自己的想法做。结果招回的生产主管性格测评又是“和事佬”,由于是其他管理人员介绍,顾问师反对还是要用,两个星期后生产主管自己辞工了;招的第二个生产主管性格测评没问题,但不具备生产主管必备的管理技能和管理知识,还是因为其他管理人员的介绍而使用,结果可想而知。前后折腾了三个月,在业务部门和客户的反映下,老板最终放弃了他的用人方法和做法,听从了顾问师的安排,结果不到一个月,生产管理就有了很大的起色。

  解决方案:

  上述案例的老板用人相对极端,但在企业变革过程中的内部调整和外部招聘一定会涉及到用人问题,有些人能胜任某一岗位的工作,但调到其他岗位就未必能做好,如何能确定该人员适合哪些岗位呢?可以借助一些人力资源测评工具来做判断。

  “九型人格”是一个很好的测评工具,它将人划分为九种不同性格,这九种人分别是:

  1、改革者

  特质:世界是黑白分明的,对是对,错是错;做人一定要公正、有节制,做事一定要有效率。

  性格:强逼型。愤怒、憎厌、嫌弃、吝啬,吹毛求疵,需索过度,要求过高,支配、驾驭、控制、完美主义,高度控制,自我批判,追求高度自律他律。

  2、帮助者

  特质:感性、热心、友善、取悦人,时常感觉自己付出得不够,乐于助人,甘于牺性。

  性格:戏剧型。骄傲、享乐主义、具高度诱惑性、任性、戏剧化(吸引注意)、不要求/不容许别人帮助、感情易受牵制、反智主义。

  3、促动者

  特质:重视名利,是个实用主义者;在意自己在别人面前的表现;让人看到最好的一面,喜欢出风头。

  性格:燥郁型。需要大量注意力,虚荣,急功近利,但求成功不择手段,喜爱支配,竞争心极强,自欺欺人,肤浅,过度注重外表,现实,高度戒备,情绪波动。

  4、艺术家

  特质:浪漫,有幻想,喜欢通过有美感的事物去表达个人的感情;内向,情绪化,容易忧郁及自我放纵,追求独特的经验。

  性格:自虐抑郁型。嫉妒,自我形象低,扮演受害者,玩感情游戏,极高诱惑性(包括扮奴隶),情绪极度不稳定,自视过高,蔑视人,扮酷,作大。

  5、思想家

  特质:热衷于寻求知识,喜欢分析事物及探讨抽象的观念,从而建立理论架构。

  性格:与现实脱节型。吝啬,有被吞噬的恐惧,抗拒感情牵绑,病态式的自我孤立,冷血、无感觉,延迟采取行为,认知导向,空虚感,内疚,自卑,负面,过敏,长时间独处、希望不被骚扰,有特殊专长,基本技能劣拙,想象能力极高,特别多恐惧,不祈望被爱=防止伤害。

  6、忠诚者

  特质:认同及服从权威,有责任感,面对异己者时,容易陷入强忍/攻击的矛盾中,因而变得优柔寡断,及过分谨慎。

  性格:妄想狂型。恐惧犯错、未知、敌意、欺诈、不能生存、孤独、被出卖、去爱、应付不来、放手,缺乏安全感,迟疑,无决断力,妥协,过度谨慎,懦弱。

  7、多面手

  特质:外向,非压抑性,见闻广博,物质主义者,喜欢探索新鲜事物,深谙自我娱乐之道。

  性格:犯罪倾向自恋型。贪食、不知足,放任式的享乐主义,反叛,无纪律,无承诺感,大话西游,口甜舌滑,极端自恋。

  8、指导者

  特质:彻底的自由主义者,敢冒险,是掌舵人,创业者,任性,好战,不会雌伏于权威之下,而会另建王国。

  性格:反社会型。剥削导向,贪欲,惩罚性,反叛,支配性,感觉迟钝,骗子,暴露狂,愤世,嫉俗,抗拒牵绑,反智。

  9、和事佬

  特质:甘于现实,不求调整,为人被动,对生命表现得不甚热衷,有颇强烈的宿命论,因此一切听天由命;强调:别人处境的优势;逃避:面对身边人的问题以及面对自己未能有理想的成就。

  性格:心灵怠惰型。认知上的怠情,过度适应,自我放弃,依附机械化习惯,没有焦虑。

  “九型人格”的应用还有很多具体的细节不能一一描述,它不但用于新人的测评,对企业现有人员也可进行全面测评,让员工了解彼此间属于哪种性格,不但能在工作中避免很多矛盾发生,也能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冯兵 新维企业管理顾问公司咨询师)

来源:江门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