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微软雅虎挑战谷歌 将组建第二大互联网搜索巨头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微软公司和雅虎公司29日接近达成互联网搜索业务合作协议。美国媒体报道,雅虎将在合作中负责在线广告销售,微软则将得到其觊觎已久的互联网用户搜索数据。如果双方最终实现合作,微软将成为仅次于谷歌公司的第二大互联网搜索巨头。

  微软雅虎联手搜索

  微软与雅虎当天宣布了这项有效期10年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雅虎与微软将分享在双方网站上搜索广告产生的收入,而非先前所言微软需事先向雅虎支付费用。雅虎将在合作前5年内保留雅虎网站全部搜索广告销售收入的88%,同时有权销售微软部分网站的搜索广告。雅虎在声明中预计,这项协议将为雅虎带来每年5亿美元经营利润,确保每年节省2亿美元技术研发支出。

  雅虎首席执行官卡萝尔·巴茨在声明说:“这项协议为雅虎、我们的用户和整个行业带来许多价值……为互联网创新和发展新纪元奠定基础。”

  作为回报,雅虎搜索将改用微软公司今年6月推出的搜索引擎“必应”(Bing)。美国媒体先前报道,“必应驱动”字样届时可能会出现在雅虎网站的页面上;雅虎和微软都将采用微软的广告技术,在搜索结果旁边投放广告。

  双方合作各取所需

  尽管雅虎与微软将在广告销售方面八二分成,但微软将获得更具长期价值的财富,即互联网用户在线搜索和消费数据。微软可借助这些数据提升自动排列搜索结果相关广告的能力。

  “如果微软掌控广告技术,那么谁在销售广告无关紧要,”沙利文说,“最终,微软将掌握整个牌局。”

  如果双方达成协议,微软在其他方面也将如意以偿。结盟雅虎将使“必应”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迅速提升至30%。尽管这一比例仍低于谷歌搜索引擎65%的市场份额,但这有助于驳斥一些分析师有关“必应”不会转化成真正市场份额的说法,把“必应”推升至“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

  微软在与雅虎的合作中可谓占尽便宜。但在巴茨看来,雅虎也不吃亏。一方面,雅虎可在扩大广告收入同时削减数以百万美元计的技术研发成本;另一方面,雅虎可为打磨发展战略争取更多时间,同时开发其他赚钱项目。另外,继续销售搜索广告可避免大客户被微软揽走。

  雅虎和微软都拒绝对协议发表评论。这项协议一旦达成,还须得到美国反垄断机构批准。

  《商业周刊》认为,雅虎和微软在互联网搜索领域所占市场份额都远远低于谷歌,所以反垄断机构可能为这两家企业结盟放行。

  报道说,广告客户也可能为雅虎与微软合作叫好,因为搜索引擎巨无霸谷歌终于迎来挑战者。

  微软多年前就向雅虎示好,以期扩大在线搜索市场份额。屡遭回绝后,微软去年2月以每股31美元价格向雅虎提出总价446亿美元的收购要约,5月初把出价提高至每股33美元、总价475亿美元。

  雅虎前首席执行官杨致远认为微软报价太低,数次回绝对方的全盘收购提议,之后又拒绝微软购买雅虎部分股票及其搜索引擎业务的要约。

  金融危机爆发后,雅虎股价再未回升至微软提议收购时的价位,公司市值本周大约为240亿美元。

来源: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