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逆势超越 云南白药打造中国药企“No.1”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云南白药是金字招牌”、“云南白药是中国的国宝”、“云南白药既是民族制造业又是民族医药瑰宝,一定要把它弘扬好”——这些都是国家领导人对白药的称赞与期许。今年6月,云南白药又多了一个荣誉。由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推选并经中央领导批准的10家“2009年全国国有企业典型”,云南白药榜上有名,成为历次评选中唯一入选的云南企业和医药行业企业。

    2008年底,全球股市一片狼狈,云南白药却成功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5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达13.94亿,使云南白药净资产翻了一番。

    2009年,金融海啸依然猖狂,云南白药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却实现了开门红,一季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利税分别为152293万元、13594万元、22484万元,同比增长34.54%、34.29%、49.44%。

    面对这些让许多企业艳羡的数字,白药人没有放慢发展的脚步。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他们逆势飞扬地提出要继续“用跑百米的速度跑马拉松”。云南白药集团董事长王明辉说,“中国有着丰富的民族医药文化,却没有一个跨国制药企业,这是不应该的。”金融危机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灾难,但是云南白药集团却把它当成一个机会,要在逆境中实现超越,做中国药企的“No.1”。

    用百米速度跑马拉松

    在金融危机中,多数企业的思路都是求生存,云南白药却要在危机中寻求超常规的发展。

    说起企业的发展,云南白药集团党委书记戚太云颇为欣慰和自豪地说,云南白药用几百万起家,期间没有向国家要过一分钱,并且年年都有盈利。在1999年—2008年间,公司以1999年3.77亿净资产,在没有任何资金注入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从2.32亿元跃升至57亿元,增长超过24.6倍;净利润从0.34亿元增至4.6亿元,增长超过13.5倍;市值从21亿元跃升至184亿元,增长超过8.7倍。2008年销量过亿的产品有7个,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序均为国内中药行业第一位。

    戚太云说,“原因就是我们一直用跑百米的速度来跑马拉松。”因此,当金融危机来临时,云南白药的准备是充足的。多年来,在企业变革的同时,领导班子带领白药始终坚持走“轻资产、自产品充分培育、技术创新带动市场开发”的道路,轻资产策略保证了白药产品乃至白药企业的整体竞争能力;自产品的充分培育、“稳中央、突两翼”战略的实施,使白药的产品结构由“一支独秀”转变为“多点支撑”,并成功探路健康产品领域,实现了产品的成功跨越。

    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去年,云南白药实现销售收入57亿元。在此基础上,省领导给云白药提出了新目标:两年内要过百亿。而这个要求,白药人并不认为苛刻,因为这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

    目前,作为一家传统中药制药企业,治伤止血的白药仍是企业的“中央产品”。如何让老品牌结合现代人的需求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让白药这个品牌的支撑点更多,也是白药人孜孜以求的目标。近年来,云南白药先后开发了以云南白药创可贴为代表的材料科学与医药结合的业务、以及以云南白药牙膏为代表的个人护理产品业务,成为腾飞的“两翼”。这些“两翼”产品,如云南白药急救包、千草堂系列等产品由于其功能性的优势而颇具竞争力,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如此一来,白药集团不仅要与制药企业竞争,还要与美国强生、宝洁等大型综合性跨国公司竞争。要成功挑战,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培育是关键。而这些,云南白药也准备好了,目前,公司有17个新药和200多个健康护理产品正在开发中。

    利用危机逆势超越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建设新基地至少能节约数亿资金。”戚太云说,由于经济不景气、市场低迷,他们请的是顶级的设计公司,自己采购的是最好的材料,成本却降低了不少。在金融危机中,智慧的白药人利用这个机会加快了企业整体搬迁项目的实施,并以最低的成本实现了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云南白药整体搬迁后,将达到100亿元以上的产业规模,满足14个剂型的生产,包含40余条现代化的药品生产线,“整体搬迁项目不仅能满足云南白药产业发展的需要,解决云南白药的产能瓶颈,并带动其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金融危机中,云南白药迈步踏上企业发展的高速路。

来源:昆明日报   记者马雪荣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