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需要创新投融资体制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围绕“探讨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货币信贷政策和文化产业政策的有效对接”这一主题,本报与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主办的“中国(陕西)金融与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日前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副省长郑小明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悦致开幕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刘贵生等发表了演讲。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斌、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袁庆春主持了论坛,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致闭幕词。来自陕西省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文化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编者·
    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意味着我国文化产业经过多年的探索性发展,正迎来一个历史性拐点,将进入一个高速增长周期。而金融应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探讨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货币信贷政策和文化产业政策的有效对接,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日前,在本报参与主办的“中国(陕西)金融与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集中体现。在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明显减速的大背景下,我们应牢牢抓住文化产业这个重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利用其反周期发展的特性,立足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建立健全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融资体制,解决文化产业和文化项目融资瓶颈,着力培育打造一批实力雄厚的文化企业和竞争力较强、影响力较大的文化项目。

    文化产业的发展有赖于金融资本的助力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余华青认为,陕西是中国文化资源最富集的省份之一,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灿烂的革命文化、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和一定实力的现代文化。但是,就目前而言,陕西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还不能令人满意,其中,投融资渠道难是尤为突出的问题。金融机构参与文化产业力度不大的主要原因是陕西文化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产业集中度不高,市场化程度低,文化体制改革尚未到位,许多拥有优势产业资源的单位还是事业体制,市场主体数量少,现有的文化创意企业大多由文化人创办和经营,盈利模式不清晰,缺乏经营管理和资金融通的专业知识,在成熟的金融产品的使用(如债券的发行等)及文化金融产品的创设方面缺乏想象力与措施,既不能用好现有的融资政策,又不能主动创造融资的条件与平台去说服金融机构,影响了银行贷款积极性。

    文化系统要扩大投融资渠道,取得金融机构的关注和支持,首先要加强体制机制的创新、改革和对文化产业的规划和引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努力,加快文化系统文化产业的发展:一是以西安文化产业的大发展为突破,形成多点联动发展的新格局。二是发挥资源优势明显的特点,合理调整产业布局,加快发展重点文化产业,努力提高资源产出效率。三是充分发挥陕西现有的曲江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5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陕西命名的35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大力培植和发展非公有制文化企业。五是加大对外文化交流项目扶持力度,组织好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加快文化产品对外营销网络建设。六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工作。

    华商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富汉提出,文化产业要发展壮大,必须转变观念,要对资本与文化产业的关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由于传媒行业的意识形态属性,在很长时间里,传媒行业是不对外部资本开放的,甚至对行业内的资本也不开放。所以传媒行业的发展呈现出几个特征:第一是区域性,报纸电视基本上是按照区域划分的,各地的报纸电视主要是当地运营。第二个特点是规模小,因为主要是在区域内,所以规模很难做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完全上市的传媒公司。第三个是垄断性,我们现有的资源是按照行政体系划分的,而且报纸电视有严格的区分,行业之间准入门槛很高,整个传媒产业链是断裂的。第四个特点,资本关系单一,基本上都是全国资。

    意识形态属性,再加上轻资产的特点(核心资产主要是人力资源和品牌),决定了长期以来传媒企业发展的路径只有一条,自我积累,自我壮大。当前,我国的文化单位大多是事业单位,不是市场主体,根本不具备投融资的条件和能力。因此,传媒企业要发展,首先面临的是体制的突破,文化单位必须转制为企业,成为市场主体,才能谈得上进一步壮大。产业资金是十分有限的,我们挣来的钱很辛苦也很有限,企业要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不借助资本的力量是不行的。企业迅速扩大规模的主要方式是并购,而并购需要的是大规模的资金,这些资金不是产业资金能够支撑的。所以,最近几年华商集团开始朝两个方向拓展,一个是逐步把我们一些意识形态属性不强的经营业务向外部资本敞开,积极吸纳外部资本;另外一个是积极但又慎重地开展对外投资业务,先后投资了网络、出版、户外媒体等业务,从目前看,这些业务成长性比较好,不但取得了很好的业绩,而且和我们自身业务有很强的互补性。

    陕西光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军认为,近年来,中国电视剧制作市场空前繁荣。但是,这么好的市场却没有巨无霸企业的产生,更没有形成影视产业体系。为什么成不了产业呢?因为得不到金融机构的支持。就像办饭馆,它有能力办出一家生意很好的餐馆,但要想发展成连锁店,仅靠自身的地积累那就太难了。所以,他们基本上是小农经济的模式,自给自足,小富即安,过得还算滋润,但也发展不起来。为什么金融机构不支持呢?因为影视行业被所谓的文化和艺术的神秘面纱所笼罩,让人难以捉摸。因为影视行业的独特性,使它很难达到金融机构早已约定俗成的贷款标准。其实就是没有担保物。影视行业讲究现金为王,根本不可能去把有限的现金去购置固定资产,而金融机构对担保的要求恰恰仅局限于土地和楼房。而对影视机构最有价值的资产,影视剧的版权,却不能抵押。这是影视机构难以进入金融机构投资实现的根本原因。

    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可以大有作为

    交通银行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王学武提出,金融危机不但给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提出了严峻的课题,也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新的机遇。文化产业作为新型产业被历史推向了前台,必定像新能源产业一样,成为21世纪我国经济新的支撑点。这样一个持续、快速发展且抗风险能力强的产业,商业银行不应该错过。寻找新的产业,调整信贷结构,支持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成为商业银行内在动力。

    由于缺乏有形资产作担保,文化创意产业的中小企业长期以来无法获得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只能依靠民间融资,导致融资成本高、法律纠纷多,甚至企业为资金而廉价出售版权,以致放弃了持续发展的机会。为了探索文化创意中小企业融资模式,交行在北京地区试点推出文化创意版权质押担保贷款。主要包括版权质押贷款和版权保证贷款。版权质押贷款是由企业以合法有效的版权提供质押担保的,用于满足融资项目生产经营过程中正常资金需要的贷款,以版权质押作为基本的担保方式,以专业担保机构对借款人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作为必备的、补充的担保方式。版权保证贷款是由企业以合法有效的版权作为反担保物、由专业担保机构提供全程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用于满足企业融资项目生产经营过程中正常资金需要的贷款。其基本做法是市场引领、法律保障、银行主动、政府推动,搭建评估机构、法律机构、登记和交易机构、担保机构、政府基金五方平台。

    中国银监会陕西监管局巡视员李实提出,各银行机构要切实转变观念,要从传统的、习惯性的思维和经营模式中跳出来,把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作为经营战略和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稳步推进。为此,要建立与文化产业经营特点相适应的银行信贷体系。一是建立适应文化产业特点的业务流程、信用评级、风险控制制度,制定文化产业贷款调查、审批、发放、催收等管理办法,为实施分类管理奠定基础。二是设立为文化产业服务的、形式多样的专兼职部门和专业化的信贷队伍,为文化产业提供方便、快捷、灵活的专业化信贷服务。三是加快业务创新,开发应收账款质押、收费权质押、许可证质押、著作权质押等多样化信贷品种。四是探索灵活多样的担保方式,如合同质押担保、企业法人代表和主要股东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保证等,以分散贷款风险。

    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局长助理孔兵认为,新闻传媒和出版传媒类公司已经形成了上市板块效应,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企业的改制与上市,一方面通过发行上市或再融资,为企业提供了便利的直接融资渠道,解决了企业自身经营和扩张面临的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建立了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随着创业板市场开启,我国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功能将进一步发挥。创业板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契机,作为新兴产业的文化类企业,正是创业板市场青睐的行业,文化产业迎来了行业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双重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机,依靠资本市场发展文化产业。

    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行长孙俊京介绍,作为支持国际经济合作的国家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一贯重视对我国文化贸易发展的支持,适时创新业务品种,开办了旅游文化国际化贷款和文化产品和服务(含动漫)出口信贷业务。今年3月,又与文化部签订《关于扶持培育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合作协议》。在5年的合作期内,进出口银行计划向文化企业提供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信贷资金。今年4月,进出口银行还与商务部、文化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出口的指导意见,将有效发挥中央有关部委与地方主管部门的政策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及进出口银行总行与各营业机构的市场优势和资金优势,共同搭建文化金融合作平台,以支持文化企业和项目“走出去”为重点,将支持文化产业“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全面支持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不断提升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金融时报社陕西记者站记者雷和平参与此次报道) 

来源:姜欣欣 雷和平 金融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