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IT产业迎来新机遇 行业巨头扎堆山城掘万亿商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重庆IT产值将破万亿元大关,IT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经信委透露,万亿商机引来众多IT跨国巨头入渝抢“蛋糕”。仅今年上半年,就有上百家国内外IT企业前往考察。

    商机

    归国博士来渝创业首选IT

    “预计在今年年底,我的企业就会实现规模化生产。”在谈到公司前景时,重庆桓浩科技公司总经理赵渊显得很自信。他说,2012年重庆的IT产业要超越汽摩成为第一支柱产业,这为IT类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舞台。

    据了解,桓浩科技主要从事无障碍行车系统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在决定杀入IT行业前,投资方曾考察过很多行业,最终还是选择了附加值高的IT行业。

    据悉,该公司是入驻西永微电子园区的第一家IC设计企业,目前已有3名博士、5名硕士,已完成产品前期研发,年底前就会进行产业化。

    台商纷纷在重庆安营扎寨

    “重庆IT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市经信委透露,庞大的市场吸引着来自台湾、美国等地的IT巨头。

    “我们到重庆来,就是为了寻找3G商机。”今年5月底,上百名台商抱团入渝考察。环胜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大毅在参观重庆大唐新数码公司时,看到流水线上生产的“重庆造”TD上网本,立即找到大唐新数码高层了解具体情况。林大毅表示,该公司主营电脑主板,园区内没有主板的话,就只能组装,主板过来了就能真正带动整条产业链。“现在看来,我们来渝投资很有必要!”高腾达网络科技公司、天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高层也向记者表示,想在我市寻求3G方面的合作项目。

    事实上,台湾IT企业与重庆的渊源远不止于此。早在2005年,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装测试企业台湾日月光集团便宣布将在渝投资10亿美元,建立芯片封装、测试、材料等分厂。2007年1月,台湾著名集成电路制造商——茂德集团斥资9.6亿美元的总投资,在我市西永微电子产业园投资建设了一条8英寸芯片生产线。

    惠普电脑生产基地年底投产

    在一系列IT企业的投资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惠普在渝投资的400万台电脑生产基地项目。去年10月9日,全球PC巨头惠普公司全球执行高级副总裁托德与我市签署惠普电脑项目合作备忘录,决定在重庆建立年产400万台电脑的全球生产基地。2008年12月11日,该生产基地在我市正式开工,并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营。

    市经信委官员称,背负“再造一个重庆电子工业”使命的惠普重庆电脑生产基地,位于我市西永微电园区内,厂房和办公用房面积2.1万平方米,包括4000平方米保税仓库,初步设计总规模400万台。

    记者昨日了解到,该生产基地目前厂房已初步装修完毕,年底将开工运营,按照规划,2010年产量为200万台;2011年产量为300万台;2012年产量为400万台。产品近期主要供应中国市场,部分供应东南亚市场,中远期(五年后)通过欧亚大陆桥供应欧洲市场。

    谋变

    传统行业老板转向 发起IT攻略

    重庆信息产业规划蓝图,不但吸引了众多IT巨头入渝,而且让一些传统行业纷纷转行发起IT攻略,比如新世纪、重百等,意欲分抢这块万亿“大蛋糕”。

    汽车租赁老板转行搞网游

    重庆佰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俊华,原本经营着一家效益不错的汽车租赁行,专为跨国公司前期入渝提供“座驾”租赁等服务。2007年,身为网游爱好者的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在网络游戏花费不少钱,“如果我来做这个生意岂不是很赚钱?”

    经过前期翔实的调研,冯了解到,与自己在传统行业20%的利润相比,网游行业收益更高:这一年,盛大公司的在线游戏收入比2006年增长53.6%至23.706亿元;净利润比2006年增长163.8%至13.961亿元人民币。2007年,中国网游产值达105.7亿元,2006年则为65.4亿元。

    冯俊华随即从网游业挖来几名精兵强将,开始自主研发网游。2008年夏天,该公司的游戏需要大规模设计、制作,开始大幅增加人手,并搬进了西永微电子园区。享受到园区免两年租金的优惠,“这一项大概就省去近百万,目前正在起草材料准备申请专项资金扶持。”据悉,目前该公司已完成一款大型2D网游的设计研发,近日有企业出资20万美金,购买了这款游戏区域代理权。

    新世纪重百将抱团开网店

    面对我市信息产业面临的巨大机遇,我市零售连锁巨头商社集团也跃跃欲试。昨日,重庆商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商社总体旗下各公司抱团开网店的项目已经立项,今年年内就有望推出。

    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商社集团本身具有庞大的销售网络,对信息化有管理上的需求,各门店业务运作信息化后,内部管理效率提高不少。另一方面,作为我市传统销售领域的龙头老大,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今天,不可能不把握住这个契机。虽然商社网店具体的业务模式还有待商讨,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将统一旗下新世纪、重百等品牌整体上网,并且商品与传统门店的有差异也有重叠。

    据悉,今年3月,新世纪百货江南商都率先开通网上博客,定期发布商场的打折促销信息、新品上市信息、免费服务项目、VIP积分等信息。网络博客开通4个多月来,点击率达到35000人次,该商场业绩也有明显提升。

   相关背景

    助推软件及信息服务业

    我市十大激励政策出炉

    市经信委介绍,为大力发展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我市拟出台十大激励政策。

    1 专项资金扶持政策

    设立软件服务外包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培养与引进、企业招商、企业资质认定、内需市场挖掘、软件出口、融资担保等方面,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2 税收优惠政策

    对外包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和骨干人才给予优惠政策。

    3 国际市场拓展政策

    对离岸服务外包的企业,完成服务外包出口登记后,给予优惠。对参加国际性展会的企业予以补贴。

    4 高端人才引进政策

    实施高级人才引进计划,大力吸引国内外具有外包经验、熟悉国际外包市场的高端人才,并给予一次性奖励。

    5 内需市场培育政策

    积极培育内需市场,剥离公共部门中信息化相关部门,节省的信息服务开支按一定比例和方式返还;鼓励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将业务外包给本地外包公司,并给予鼓励;对于承接市外订单的外包公司,按合同给予一定比例奖励。

    6 个人培训鼓励政策

    大力培养服务外包所需的基础性人才,对服务外包培训机构和录用人员给予一定的补贴。

    7 企业认证奖励政策

    对通过CMM/CMMI认证、PCMM(人力资源成熟度模型)、IS027001/BS7799(信息安全管理)、IS020000(IT服务提供商环境安全性)等认证的外包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8 融资担保补贴政策

    对担保机构实行担保补贴,对获得200万以上贷款并按时还本付息的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贷款利息,对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按一定比例进行坏账补贴。

    9 通信费用补贴政策

    对使用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工程对外承包外包业务的企业,使用100兆及其以上宽带专线通信时,提供通信费用补贴。

    10 引进企业招商奖励制度

    对引进外包企业的人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除外)给予一次性鼓励;引进的企业为世界500强企业等具有重大影响及带动作用的项目时,按“一企一策”重奖有贡献的人员或单位。

来源:重庆商报 记者 敖祥菲 首席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刘渝畅 周晓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