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企业转危为机 2009企业信息化高峰论坛上海召开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国家统计局相出台的相关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3%。与4月份相比,同比跌幅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跌幅扩大0.1个百分点。这样的数字让那些认为金融危机已经过去的企业管理者的神经又再度紧绷起来,一方面金融危机短期内不会过去,另一方面下一轮的经济低谷何时到来谁也不能预期。与此同时,关于企业如何应对经济震荡、把握危机中的转机、增强经营管理的能力等话题的讨论正急剧升温。

    2009年6月16日,一场主题为“进退有道,管理为先”的2009企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国青、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总裁修俊良、东方之星控股集团总经理邓超锋等政府、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与来自全国千余家企业代表一起,就金融危机下企业如何获得转机、从危机中成功突围进行了前瞻性的探讨,为企业渡过这个漫长的经济寒冬带来了一丝希望的曙光。

积极:态度决定成败

    从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到2000年全球互联网经济的湮灭再到2008年底至今世界经济的逼近触底,世界范围内的大量企业陆续倒在了危机前。然而回顾以往我们发现,每一次危机的爆发也是产业重新洗牌、经济重新出发的时刻,每一轮危机过后必然赋予经济新一轮的强势增长。对于中国的企业而言,危机将推动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促进产业优化和升级。“根据目前形势预测,经济危机快速回暖的可能性不大;然而未来几年是我国推进产业升级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制造业将从全球经济链的低端走向中高端。而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未来几年也是企业在产业升级中实现大发展的黄金时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文魁先生在会上表示。

    面对不可预见的危机爆发,企业管理者应在日常经营中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毫不松懈地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在危机面前做到“有备无患”,在危机带来的产业发展机遇面前更能从容把握。

    深厚的管理水平积淀和积极的应对态度将帮助企业朝危机中的曙光大踏步地迈进,然而企业是否能抓住产业升级的金钥匙,还要看企业的具体举措和管理上的成败与否。

管理:方法铸就英雄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陈国青表示:“信息化工具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早已不需要再做何讨论,企业管理在日常经营中所面对的大量数据,只有通过信息化工具进行获取,并且经过分析,而正确的决策这个渠则是数据这个水到后自然而然的过程。”

    企业是否可以转“危”为“机”、在危机中实现产业升级和进步,从根本上考验着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先于危机做管理,以信息化为准备。义乌的“东方之星”就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成功案例。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中国义乌,08年起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市场规模急剧缩水,然而东方之星的订单却不减反增,市场业绩呈稳定增长。问及成功秘诀,东方之星控股集团总经理邓超锋解释道:“企业现阶段的成功,完全来源于企业经营战略的长远规划和适时的大胆举措。”东方之星迅速壮大这十年间,正是中国企业面临危机密集爆发的震荡期,但东方之星就是在此期间先是大力开拓先期无人问津的迪拜等海外市场,后又适时大胆启用了企业管理软件,先于同期的中小企业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可见,在危机中真正取得成功的企业并不在于采取了有效的应对措施,而在于其本身就底蕴深厚,拥有坚实的经营能力和良好的管理基础。

    “企业在危机前苦练内功、强身健体与危机后仓促应对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总裁修俊良在会上表示。“企业必须先于危机作管理,不断深化应用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并使其产生的价值真正为企业所用,才能质上提升企业的经营能力,强健企业的体质,从容面对未来的经济复苏和下一个不可预期的危机挑战。”
 
    可见,从内在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增强企业实力成为企业稳步发展、决胜未来的关键。那么,究竟该如何利用信息化,进行企业管理的革新,使企业从危机中成功突围呢?

    作为中国本土最具影响力的企业管理软件与服务供应商,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在此次高峰会上,提出了针对企业在金融危机下信息化升级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关键是要突破原有的信息化管理瓶颈。”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振清一语道破,“传统单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往往造成管理成本的浪费,由于职能分割而造成管理上的真空,生产效率极低。一体化解决方案,将帮助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历史性飞越。真正突破管理瓶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据了解,神州数码倡导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正是基于对客户应用价值的关注,在帮助企业真正提高工作效率与管理水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不断深化应用信息化系统,并产生最大价值。

    对于中国接下来的经济形势走向,业界存在多种推测。但可以预见的是,企业与金融危机间的缠斗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日。于企业而言,这也许是其所经历的最困难的时期,但或许也是于企业发展最难能可贵的一段时期。相信,在危机中生存下来的企业才拥有更强大的生命力。苦练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抓住机遇,逆势而上拨云见日的,一定是最后的胜者。

来源:神州数码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