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后危机时代企业巧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存款储蓄策略后金融危机时代,七天通知存款是较灵活的理财方式,企业一次存入大额款项后,如果分次分批动用资金,只需提前七天电话通知银行,银行会将资金从通知存款账户转入企业活期账户,原有部分仍按通知存款利率计息。
  股票投资策略
  金融危机影响下,企业适合投资的股票应具有以下特点:上市时间长,股票流动性强;一般是所在行业龙头,有良好业绩,投资回报率高;公司成长性好,有较大发展潜力和空间;股票市值高;公司治理结构完整,信息披露透明度高。
  适合投资的股票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个股收益率变化大于市场收益率变化,股市处于熊市期间,该股亏损率也会大于市场亏损率。第二类是个股收益率变化等同于市场收益率变化。第三类是个股收益率变化小于市场收益率变化,当股市处于熊市期间,该股亏损率也小于市场亏损率。相对于债券,股票属高风险品种,企业要慎用,可以更多依托证券发行市场进行资金运作。
  债券投资策略
  后金融危机环境下,债券是相对安全且收益较稳定的理财品种。债券到期收益率受债券信用等级、期限影响。信用等级越高,票面利率越低,到期收益率也越低;债券期限越长,信用风险越大,票面利率越高,到期收益率也越高。企业对待风险和收益的态度不同,投资策略也不同:保守型理财侧重中短期国债,稳健型理财侧重中短期地方债券,激进型理财则主要投资中长期公司债券。同时,债券的转让价格主要受市场利率水平影响,当市场利率水平上升,企业可提高长期债券持有比率;利率水平下降,可降低长期债券持有比例。
  投资债券时,不能仅依照收益率高低选择,还要看希望购买债券的期限、流动性和债券评级。期限越长,债券风险越大,在收益率相同情况下,应选择期限短的债券。
  期货投资策略
  后危机时代,有的企业仍会选择高风险投资品种,期货投资就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之一。企业如果对较高的收益率有更强预期,同时对较高的风险程度有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确实要进入期货投资领域,建议采用期货市场常用的交易策略:套期保值和套利。
  套期保值指买入或卖出与现货市场数量相当,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或买入期货合约,来补偿现货市场价格变动所带来的实际价格风险;套利交易指利用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之间的不正常差异进行获利的交易行为,其操作方法是卖出价格高估者,买入价格低估者,待二者之间的价格恢复至接近正常水平时平仓获利。这两种交易策略,能给企业在低迷行情中带来较好的收益。
来源:上海金融报 李存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