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民营企业已占机床行业半壁江山
    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获悉,2008年全国机床工具企业共有5382家,其中民营企业4262家,占比达到79%.而在2005年,全国机床工具行业还只有企业2000多家,其中民营企业800多家,占40%左右。
  有关专家指出,机床工具行业目前这种状态与这几年的经济形势以及行业形势密切相关。民营企业数量增加迅速,与近年行业发展增速有关。这几年机床工具行业的平均增速达到30%左右,行业一度处于卖方市场,产品供不应求,吸引许多业外资金不断加入。再加上这个行业分类较细,不用投入很多的资金就能从事某一种机床零部件的加工,进入门槛较低。同时,近几年的改制,也使一些国有企业转制为民营企业,由此增加了民营企业的数量。
  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打破了数年来机床工具行业国有、民营、三资三分天下的格局。
  民营企业不仅数量增长多,而且产值增速也快。2008年新增加的658家企业中,多数为民营企业。2008年民营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增速达32%,远超过三资企业22%的增速以及国有企业14%的增速。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柏林表示:现在民营企业主要分三类,一是国有控股企业转制成民企的,主要是国有资产退出,典型的有杭州机床厂、宁江机床厂、长征机床厂。二是土生土长的、起步阶段就是民营企业的,如宁波海天、日发、广数。三是集体所有制企业转制成民营企业的,如凯达、安阳鑫盛、德州德隆。但是其中也有一些企业性质界限不是很清楚,比如大连机床厂,其资产属性是20%是国有的,另外80%是非国有的,包括经营者股权及其他多元非国有股权,但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是将大连机床厂按国有控股企业算。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罗百辉:新OEM时代制造业人才的成功转型
    本文的罗先生,上世纪90年代初毕业后分配到湖南衡阳某国营机械厂任工程师,先知先觉的罗先生只在单位呆了四个月,当年年底毅然南下。几经飘泊,凭借广泛的人脉关系和对制造业的深入了解,2000年,罗先生跳至东莞某大型制造业做了工程设计主管。后来他又利用几年的时间,从制造经理升至某跨国集团公司的分公司高级经理。
  然而随着珠三角制造业大环境的变化,罗先生所在企业景况一天不如一天。罗先生为个人价值得不到更高的体现而苦恼,他每天都在思考着在同行间跳槽还是直接转行?2007年罗先生应浙江的一位民企老板邀请,去了长三角做分公司的副总,然而久呆珠三角的职业经理人空降人生地不熟的长三角,罗先生此次北行并不算成功,他的困惑,一直持续到年底。
  危机中孕育机遇
  “珠三角一塞车,全球就断货。”这是夸奖中国珠三角地区制造业的实力,但是珠三角如今要继续发展,却面临土地、电力等资源紧缺、本币升值和人力成本上涨等各个方面的压力。珠三角曾引以为豪的制造业似乎已经遭遇了“天花板”,经济转型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经济的转型势必会带来人才需求的转变,大批曾为广东制造业呕心沥血的制造业专业人才也不得不面对转型的考验。一方面,产业的升级势必会带来行业以及企业间的洗牌,这对制造业人才来说意味着新的挑战;另一方面,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制造业人才内部也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洗牌”。
  现在已经加盟北京华通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的顾问罗先生认为,摆在珠三角面前的有两条出路:一是产业升级,从粗放型加工到精细化制造,再向制造业供应链和价值链的高端延伸;二是发展新产业填补因旧产业转型所导致的“空心”。但是,无论产业升级或转型,其首要前提是人才升级。广东省政府在近日通过的《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中提出,必须从“重物轻人”的观念中解放出来,针对当前广东经济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行走职场的终极秘笈
金融危机、裁员减薪、大学生就业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从今年1月全国图书订货会开始,《杜拉拉升职记》、《沉浮》等职场书热潮不减,动辄畅销数十万册,甚至被搬上银幕。4月底,全国书市即将举行,不免让人心存猜想:上班那点事是否依然是今年各大出版社的卖点呢?职场小说到底能走多远?有多大的价值?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李可、崔曼莉等当红职场小说作家及相关人士。
现象:“职场生存”概念兴起
《圈子圈套》被很多人当作职场小说的开山鼻祖。作者王强从入行时的IT底层销售,一直做到了跨国软件公司的中国区总经理。几乎把IT业的岗位都做了个遍,由他道出商战内幕、行业八卦,自然值得信服。
近日,被称为“比比尔。盖茨更实用的职场升职小说”《杜拉拉升职记》续集出炉。不难发现,加上最激励人心的职场商战小说《浮沉》、原PR公司总监现某化妆品公司总裁写成《不认输》、蛰伏在上海某外企的柴志强揭秘职场厚黑学《丁约翰的打拼》,这四部销售异常火爆的作品,从四个视角依然构筑起“职场小说”的生存印记。 …… [阅读全文]
你遭遇"职场休克"了吗?
张女士是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对于目前的工作,她用了很强烈的两个字来表述自己的心态:厌倦。10年间,她换过几家公司,但一直都从事人事工作,从普通职位做到总监。她觉得目前公司一切运转良好,而自己太熟悉人事流程,领域内所有的东西都能驾驭,简直做腻了。
  其实,张女士厌倦的原因是她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太过于熟悉,工作对她来说缺乏新意,没有挑战。张女士目前的状况,是典型的遭遇了“职场休克”。
  张女士目前的“休克”是浅层次的,她前面埋伏着更大的“休克”。因为,就像行进中的列车,司机慢慢收脚,车不会马上停下,还会有滑行期。张女士现在厌倦了,已经开始职场赛跑的减速了,这没关系。重要的是,如何减小减速区间,给自己加氧,以防止真正的“休克”。
  如何解决“职场休克”?有两点建议:休息一段时间,换个环境;或者去进修学习。
  1.找新。比如像张女士,她不妨利用度假之际换个环境,调整一下心态,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考虑换一个工作环境,给自己挑战,寻找新的激励点。……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钢厂开足马力炼出1亿吨过剩产量 宝山钢贸商集体淡季加班
编者按
  中国钢铁、造船、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已引起政府的极大担忧。
  早报记者近日对钢铁和造船产能过剩情况作现场调查发现,早在去年底粗钢产能就已过剩1.6亿吨,而钢铁企业视而不见,仍在不停增产,今年7月主要钢企开工率90%以上,民营钢企更是全负荷开工。
  国内钢价从5月初到现在连续上涨15周且势头不减,使得钢厂利润很丰厚。“钢价回暖,各企业生产挡都挡不住。”
  造船产能过剩同样惊人,今年6月底我国船舶产能过剩1600万吨左右,占总产能四分之一。但是,此前获批的造船扩建项目还将上马。
  有一种现象不容忽视——“钢铁业内已经不谈产能过剩的问题,都在加紧生产。”这是接受记者采访的钢铁业内人士的普遍反映。
  这种现象,比产能过剩更可怕。
  短短3个月时间,笼罩在做钢材贸易生意的王世明头上的阴霾早就褪去,年初时的悲观早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好像在中国并未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任何影响。
  王世明面带笑容地对早报记者表示,“现在我手头上的螺纹钢供不应求,现在拿货都不那么容易,销售?现在根本就不愁销售问题,就是怕拿货也要再等等。”他是上海市一家主营热卷板和螺纹钢、年销量在15万吨的中小型贸易商。
  上海市宝山区,只要一过了外环线再往北,随处可见各种大大小小钢材贸易商的广告牌,这是中国最大的钢材贸易集散地。据不完全统计,大大小小的钢贸商就达1万家之多。回想半年前的2008年底,钢价跌去一半、钢厂普遍大减产的时候,上海地区的钢贸商有六成几乎歇业,等待整个钢市的回暖。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