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传ING拟售私人银行套现10亿美元 渣打呼声最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市场再有传闻,荷兰最大金融机构荷兰国际集团(ING)也踏上了售卖资产之路。据外电报道,ING将出售欧洲及亚洲私人银行的资产,或将套现10亿美元。

  “断臂求生的ING,只可能断私人银行这条手臂,因为私人银行这部分算是有市场号召力的资产。”7月24日,某欧资大行的私人银行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分析。

  与其他接受国家注资的欧洲银行一样,去年10月份,ING接受了荷兰政府100亿欧元(约142亿美元)的注资。而本次出售资产,则被认为是ING还债的开始。外电报道称,ING计划通过资产出售,套现80亿欧元(约114亿美元),并将从遍布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当中,退出约1/5,以缩减资产负债表。

  24日,ING中国区并未对传闻中的交易做出表态。

  出售传闻

  危机中,金融机构往往要拿出比较优质的资产,方能吸引买家。“目前ING在资产出售方面的选择是不利的,大部分业务都很难卖,除了私人银行。”上述欧洲银行业人士作出分析,“另外,私人银行业务并非ING的主营业务,卖掉也情有可原。”

  ING私人银行业务主要面向欧洲与亚洲客户,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除本土外,瑞士占有该业务的大部分。

  据称,ING已经委聘摩根大通作为资产出售的财务顾问。“出售并不简单,需要把私人银行的资产和零售业务的关系剥离,目前ING旗下的私人银行业务并没有独立成单独的部门,而是属于零售业务的分支,这不能看成是简单业务的分拆。”上述欧资银行人士分析。

  关于竞购者,目前呼声最高的包括瑞士信贷和英国渣打银行。近日,渣打高调宣称全球将扩张上千名私人银行经理。外电报道称,新加坡的机构则可能对ING亚洲业务有兴趣。根据彭博社消息,ING亚洲私人银行资产的估值约为6亿美元。

  不过,截至本报发稿,ING亚太区并未回应有关可能出售的情况。一位新加坡银行人士向记者分析:“星展银行、大华银行、华侨银行都可能有兴趣,它们的优势在于受危机的影响很小。”

  为什么是私人银行?

  综合外电消息,私人银行似乎正在频频被出售。7月,据西班牙《il Sole 24 Ore》报道,花旗集团可能将旗下意大利私人银行业务出售给西班牙国家银行。该报援引花旗集团中东、非洲和欧洲业务首席执行长William Mills的采访称,改组后,花旗集团在意大利将只剩下企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而德国媒体在4月报道称,德国商业银行计划出售旗下部分资产,其私人银行部门Reuschel被列为优先出售目标;同样在4月,AIG将旗下的财富管理业务AIG私人银行,出售给在阿布扎比上市的投资公司Aabar。

  来自瑞士银行界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原因有二。“除国际上少数最知名的几大金融机构如瑞银 、瑞信、苏格兰皇家银行、美国银行等外,尽管大多数大型银行机构都设有私人银行,但这一部分却并非其核心业务,该业务利润通常占整个银行系统利润的5%。即使出售,这部分业务的剥离对公司的整体影响也不大。”

  该人士称,定价的透明度、便利性是私人银行成为出售首选目标的第二个主因。“私人银行出售价格主要以其所管理客户资产的多寡计价,即使在复杂的‘去杠杆’过程中,相比房地产商业贷款等资产,私人银行的价值可控,相对定价也容易。”

  7月,财富管理咨询机构Scorpio Partnership发表的年度研究报告中称,美国银行已经取代瑞银成为全球最大的私人银行集团,原因正是美国银行在去年9月份收购了竞争对手美林,并获得了相当规模的资产。

  “美国银行和美林的合并成就了最大的私人银行,但并没有从根本上动摇私人银行的格局。其实,由于市场高度分散的特性,即使是称雄的瑞银,其市场占有率也不超过3%。”该报告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闫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