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PE基金投资办法或10月出台 保险资金蓄势待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连续推出扩大债券投资范围和基础设施投资试点之后,保监会很可能会在新《保险法》实施后,出台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股权的管理办法。

    保监会曾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推出综合性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出来以后,保监会将根据保险行业的情况,出台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实施细则。

    国家发改委已经于6月底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上报国务院。一位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业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保险行业的工作主题就是拓展投资渠道,保监会很可能在10月之后推出相关政策,以配合新修订的《保险法》的实施,征求意见过程也要在管理办法出台之前再进行。

    去年,国务院批准了基础设施投资扩大试点;第二部分是投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存在流动性及各种风险,这类投资将更加谨慎地推进。

    “保监会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试点规则,主要还是选择国内一些管理经营规范、投资能力强,能够有效控制风险的保险机构开展这方面的试点。至于投哪方面的项目,下一步保监会将会做一些指引。”袁力说。

    今年保监会召集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进行培训时曾透露,保监会在倾向于在资产管理公司下面设立专注于未上市股权投资的管理公司。

    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平安已经提出成立相关公司的申请。另外,人保集团上半年工作会议中也提到,“人保金控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致力于打造专业化股权债权投资运作平台”。

    按照保监会今年以来推出的各项投资管理办法的思路,偿付能力、管理团队建设等指标会成为确定未上市股权投资业务资质的主要门槛。

    实际上,保险公司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中国人寿已有多次未上市股权投资的经验,其中包括投资南方电网和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认购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早已通过平安信托介入了未上市股权投领域,平安信托、平安证券和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旗下都有从事未上市股权的投资团队。

    “目前行业内通行的看法是自主管理未上市股权投资,但说不定有些保险公司会邀请一些有经验的机构在新设立的管理公司中参股,以引进相关投资经验。”一位保险公司的高层这样说。

来源:财经网 作者:陈慧颖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