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新能源产业应谋求国际合作

《职业经理人周刊》

  7月中旬,奥巴马政府的两位华裔部长———能源部长朱棣文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联袂访华,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是此次访问的重要议题。与其前任相比,奥巴马在新能源政策上的积极态度让业界备受鼓舞,对清洁能源的开发不仅仅是美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复苏而寻找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其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决策。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不断寻求国际合作,“绿色外交”也开始走上前台。

  如今,中国经济也面临着全面升级和结构调整,根据“十一五规划”要求,到2010年中国的能源使用效率将在2005年基础上提高20%。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已成为太阳能电池生产的第一大国,风力发电的累计装机容量也连续4年实现翻番,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不过,市场潜力和企业产能并不能确保产业的健康发展,关键技术的缺失、关键零部件制造水平的落后也制约了中国新能源产业的进步,寻求国际合作将是突破这一瓶颈的有效途径。

  无论是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还是新能源汽车,其系统应用都需要把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承担这一任务的部件称为逆变器。逆变器的核心器件是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在国外,IGBT技术及产品不断更新换代,而我国目前还不具备大批量生产IGBT的能力。

  模拟器件技术也十分重要。光电转换效率是衡量太阳能电池品质的主要参数,在太阳能光伏行业,从材料供应商、电池制造商、组件生产商到系统集成商,都使出浑身解数以求提升转换效率。在今年6月于德国举办的Intersolar(国际太阳能技术和产品展)展会上,以模拟器件为基础的电源优化器之所以能获得创新大奖,正是由于该器件能有效地提升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的模拟器件设计企业在该领域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整机技术同样不容忽视。最近几年,我国的风力发电设备产业蓬勃发展,但在技术细节上仍有可雕琢之处。一位创业投资公司的高管在实地考察之后发现,在同样一块场地,在同样的风况下,国外品牌的风机能正常运转,而中国品牌的风机却纹丝不动。看来,从“形似”到“神似”,中国企业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开源勿忘节流,在关注新能源之外,如何做到有效地节能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考题,利用变频技术降低家用电器的能耗是备选答案之一。一家日本在华企业的高管曾给记者算过一笔账,如果2008年中国生产的全部空调都使用该公司的变频装置,其每年节省的电能大约相当于三峡电站半年的发电量。而在该领域,中国市场同样被几家国外公司所掌控。

  在送别朱棣文和骆家辉之后,回过头来,我们不妨审视一下在清洁能源领域自己需要做些什么。制造大国的盛誉让我们自豪,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让我们振奋,而核心技术的缺位却让我们若有所失。奥巴马隔着太平洋向我们伸出了手,如何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前提下借助外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企业的确应当认真思考了。

来源:中国电子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